May 18, 2011

$100落樓的茶餐廳~港土茶記

究竟好食材重要?還是廚藝重要?其實兩者互惠互利,關係密不可分,雖說以廚師的巧手有時候可把食材化腐朽為神奇,但有好食材,廚師的廚藝更能盡情發揮。

寫一輪懶有見到的開場白,想說的是港土茶記的食後感。這間由徐蒝Integrated Hospitality Management(Posto Pubblico都是它的)合作開設的新食店,用本地食材炮製高質素茶記美食,並以蛋做主題,選用本地的音樂蛋,由早到晚供應各種煮法的蛋,包括煎蛋、溫泉蛋、溏心蛋、茄蛋、蒸滑蛋等等,連招牌、牆身、餐具都蛋的蹤影,形象鮮明。

這個Logo設計令我想起美式漫畫

除了重視蛋,其他食材不是有機就是自家製,包括有機蔬菜、有機魚,自家製意粉、通粉、蛋麵、麵包、午餐肉等等,還設有低溫慢煮設備,想不到食茶記都可以食到Slow Cook的菜式。

意念如此創新的新派茶記,加上見到餐牌上的菜名都很「犀飛利」,的確令人有期望。我們二人點了菜豐華($48)、犀飛利叉蛋飯($68)、自家製牛肉乾炒通粉($68)及熱奶茶($18)。由於菜名創新,要看英文菜名才知道是甚麼葫蘆賣甚麼藥:菜豐華=Organic vegetable orgy and Shanghai balsamic、犀飛利叉蛋飯=Sous vide charsiu fried egg rice、自家製牛肉乾炒通粉=Homemade beef jerky macaroni,是不是清晰很多呢?


Soft Drink一欄寫著泡沫鴛鴦、泡沫奶茶、咖啡、華田等選擇,到茶記喝奶茶才是正經事,所以點一杯熱奶茶試試。茶夠熱,奶茶表面浮著點點黑色的茶渣,奶味比茶味重,味帶瀝,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明明餐牌寫著「泡沫奶茶」,怎麼我這杯一點泡沫也沒有呢?最後埋單發現原來我叫了「熱奶茶」,沒有註明要「泡沫」奶茶,它們供應的奶茶其實有兩種,但餐牌上只寫著「泡沫奶茶」一種,兩種奶茶價錢都一樣$18,這種不必要的誤會,我已向侍應反映,希望餐廳可以改善一下。


名字有趣的沙律──菜豐華,就是以上海陳醋做醬汁的沙律,沙律菜、番茄、紅蘿蔔、青瓜都新鮮清甜,的確是比坊間的蔬菜選料更出色,最欣賞紅蘿蔔用了刨片的方法切割,避免了紅蘿蔔硬淨的質感而保留其爽甜。沙律表面更灑上粉皮及黃豆,有點中西合璧的感覺。陳醋汁份量及酸度得宜,令人幾開胃。


犀飛利叉蛋飯緊接上檯,看賣相以煎蛋最搶眼,音樂蛋蛋黃圓潤凸出,橙紅色鮮艷奪目,淺嚐一口蛋白滑溜非常;叉燒的樣子最不對辦,乾乾的表面整件都呈啡色,一咬下去就展開一場與牙齒的持久角力戰,呈牛舌狀的叉燒一點肥肉都沒有,肉質韌,和平日的叉燒有天淵之別,還以為用低溫慢煮(Sous vide就是菜名「犀飛利」的由來)方式烹調的叉燒肉會較軟腍(試想想低溫慢煮三文魚的魚肉既嫩滑又保持橙紅色調),結果卻相反;白飯加色(豉油)亦沒有特別之處,$68試一次就夠了。

茶記的炒/燴通粉對我有無比吸引力,所以看上了自家製牛肉乾炒通粉二話不說就點了,侍應強調這是牛肉乾-炒通粉,而非牛肉-乾炒通粉,放心看過英文菜名beef jerky我是知道的。自家製通粉較一般通粉長身幼身,質感又腍又硬,沒有彈性,部份疊著的通粉頭還未煮熟,咬開呈乳白色,要咬掉。整碟通粉以豉汁炒製,夾雜少許豆豉粒,唯味道過濃。讚賞位是使用較特別的食材牛肉乾,總算知道$68部份錢花在哪裡,牛肉乾就似平日的零食牛肉乾但走麥芽糖味,牛肉味濃。

茶記中間為開放式廚房,是粉麵檔及水吧,經常保持熱氣騰騰的景象。當晚所見食客只有約10人,侍應加開放式廚房廚師卻有近20 人之多,作為客人的我感到點壓迫感。

這頓飯每人消費$101,吃罷肚子還未滿足,但不敢再點些甚麼冒險了。餐廳概念雖好,但出品做不到應有的效果,予人眼高手低之感。縱然知道食材如何靚如何健康,但味覺上不滿足說甚麼也沒有用,亦有可能是我不會欣賞,一路吃一路回想平價茶餐廳的美味。

港土茶記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139號L Place地下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5117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