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5, 2011

創意高雅粵菜~國金軒@the mira

最近不時聽到「香港人唔過九龍,九龍人唔過香港」的說法,不知道是甚麼歷史因素令那條越來越窄的維港有如此大的阻力,事實上奉行以上政策的人大有人在,剛巧國金軒在中環及尖沙咀各有一店,打趣的想以上的說法會是設立兩店的原因嗎?

早前獲The Mira公關P邀請到國金軒尖沙咀店享用午膳,餐廳裝修以深沉的碧綠色及啡色做主調,沉鬱的色調很具時尚感,由於玻璃窗透進大量自然光,感覺環境和諧舒適。

茶芥費每位$18可選烏龍、普洱、龍井等一般茶飲,另外亦有花茶、特級中國茗茶選擇,矜貴如珍藏30年的舊普洱茶每位收費$290。

午市供應多款點心、小食及小菜,三人小局我們品嚐了4款點心、1款小菜及1款甜品。等待點叫的菜式時先品嚐兩款餐前小食,分別為涼拌窩筍菇菌青豆角,個人喜愛蔬菜類冷盤,三人中以我對這兩碟前菜最捧場,兩款都做到質感清爽,而切成角狀的涼拌窩筍由於表面滑身,頗考大家的筷子功夫。


高級粵菜點心賣點之一是用料,例如我點選的澳洲和牛腸粉($68)就是一例,腸粉賣相與一般無異,但澳洲和牛入口較一般免治牛肉有嚼勁之餘更多一份油香,腸粉雖非薄身透餡那種但也滑溜好吃。

蟹籽燒賣($48)相對來說就是較平凡的一款點心,但水準不錯,鮮黃色的薄皮包裹著豬肉與份量不少的蝦肉混和,加上橙色和青綠色的蟹籽(即飛魚籽),有豬肉的嚼勁而不失爽口感覺。


然後是來一道創新的瑤柱賽螃蟹餃($36),薄薄的餃皮包著蛋白、瑤柱和蟹肉,吃之前把鎮江醋用膠管注入餃中好像打針一樣,令鎮江醋滲透賽螃蟹餡,質感滑溜味道鮮美帶點酸醋香,這個食法令鎮江醋一滴不漏吃進肚內,非常實用又有趣。不過這個賽螃蟹餃有用真蟹肉做餡,叫做賽螃蟹只能表達菜式做法的概念,要看英文名Steamed egg white dumplings with crab and dried scallops才知當中底蘊。


最後一款點心X.O.醬煎巴馬火腿蘿蔔糕($68)賣相是西式擺盤做法,首尾兩件蘿蔔糕配大蝦及X.O.醬,而中間的一件配定型後焗至脆身的巴馬火腿,Parma Ham這種食法我還是首次遇上,而且是配搭蘿蔔糕,的確有驚喜。蘿蔔糕軟度適中,原味的鮮爽大蝦搭X.O.醬亦非常配合,脆脆的巴馬火腿鹹香味強,單吃的話會過鹹,所以建議分切開三份配搭蘿蔔糕一起吃味道較佳。


接著是小菜豉汁鮮露筍崧子蝦球($220),看賣相很有睇頭,大大件的蝦碌油光閃亮,與切段的露筍均勻沾上豉汁,蝦球爽口彈牙,露筍鮮嫩,味道恰如其分,當中還下了點松子仁,不過份量不多還是後來看相片才留意到。


最後以國金叁式美點($48)作結,包括藍莓紫米軟糍、焗燕窩葡撻、火龍果香芒軟卷,在Menu上這款甜品加了「廚師推介」的廚師帽圖案果然沒有令人失望,藍莓紫米軟糍看賣相不覺吸引,但咬下去即感受到原始的紫米香味(我是個愛吃紫米的人),煙煙韌韌的粉糰由於蘸上椰絲不會黏口,中間包裏少許帶藍莓粒的藍莓醬令味道多一個層次。


火龍果香芒軟卷,軟卷是我向來麻麻的拉椰糕,想不到這樣做到薄薄的一片減低黏糯口感幾合我口味,配上火龍果和香芒果肉味道更為清新,很喜歡。而焗燕窩葡撻相對則較為失色,燕窩當然無甚味道,矜貴只在於其養顏價值,而迷你葡撻微暖的,酥皮做到應有的鬆脆蛋漿亦香滑。


這間國金軒屬米芝蓮二星食店,裝修氣派無可挑剔,食物水準亦高,但侍應生服務尚有改進空間,例如我們查問前菜是甚麼菜式時,侍應生解說未夠專業,只解說是瓜及青豆,整體感覺侍應生服務不夠醒目及貼心,因為是二星店,所以對餐廳是有所期待的,期望下次進步。

國金軒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118號The Mira 3樓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378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