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4, 2010

敗在一碟白烚菜上~山頭火

山頭火,一間來自北海道旭川的連鎖拉麵店,以白豬骨湯底及豬頰肉炮製的叉燒聞名,此店曾出現於銅鑼灣的拉麵橫丁,但隨著拉麵橫丁結業而消失。我初嚐是在鰂魚涌店,與同事們吃Lunch,那店門外設U字型座位,因為等位不設等位紙,要乖乖地坐著排隊,侍應會遞上餐牌讓你先下單(畢竟大部份打工仔食飯時間只有一小時,爭分奪秒嘛),前面的人入座了,排後面的就將屁股向前移動。這種等位法可確保等位的人不會錯失叫號,但要坐前面那位顧客餘下的熱辣辣座位,感覺絕不太好受。

對著門口的裝飾品

話題好像撐得有點遠,今次吃的是iSquare分店,選它的主因是解決放工與看電影時間中間的Quick Dinner,男友又未吃過,不過此店見不到等位的U字形座位,也不用排隊。餐牌選擇只有數版紙,其實來來來去去都是鹽味、麵豉味、豉油味、辣味麵豉湯底的拉麵,可加錢選配菜,或者選配飯的拉麵套餐,另外有貴一點的豬頸肉叉燒拉麵,$98起標,每日限售數十碗。我點了辣味麵豉拉麵($58)加溫蔬菜($10),男友點了豉油拉麵($58)加半熟醬鍋雞蛋($8)。

辣味麵豉拉麵

這裡用的碗是較企身的,不似其他拉麵店用的大碗口湯碗,驟眼看來份量較少,但吃下去是夠飽肚的。我的辣味麵豉拉麵一抹橙紅色,甚為搶眼,湯面浮著一層油,湯幾乎把所有材料都蓋過,隱約見到有筍、叉燒、木耳絲、蔥粒等等。先喝一口湯,濃郁的豬骨湯底帶著微辣,微辣隨著多吃幾口拉麵而消失,而且吃罷會令人口渴;麵是微曲狀的,軟硬度適中;叉燒有兩塊,一肥一瘦,肥的那件肥瘦比例是九比一,肥瘦相間那種我才會吃,這件吃掉瘦肉就放棄了。

溫蔬菜不合格,而半熟醬鍋雞蛋咬開蛋黃汁不算澎湃,屬合格質素。

那碟溫蔬菜最後才來,一見到顏色就覺得不對路,椰菜、芽菜、韮菜全部又霉又黃,只剩下紅蘿蔔顏色較正常,明顯是煮得過久,又焗得過久,又霉又腍的口感,再愛吃菜的我也實在啃不下去,餘下一半。實在想不到一碟白烚菜為何可以做到那麼差,廚師夾菜時、侍應傳菜時也應該留意到吧?甚少當面投訴的我實在忍不住,在埋單收碟時對侍應說了,她說會向廚房反映,其實我不期望店方有甚麼回應,誰料經理在我們臨走時前來解釋:「可能今日啲菜唔靚,以後我地會注意,有呢個問題就不會俾客」希望他們說到做到吧。

豉油拉麵

由進店開始就留意到此店的服務著實不錯,會主動提議替客人從大圓枱轉往對坐的小枱,見客人多隨身物品會提供網狀小籃供擺放,而且拉麵質素也可以,給一碟只賣$10(成本就更低了)的菜拖垮實在不值,雖然拉麵是主打,還望店方不要看輕一碟菜,好好改善吧!

山頭火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63號國際廣場(iSquare)6樓608號舖
http://www.santouka.co.jp/index.html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3976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