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 2010

我吃‧2009最後的燒鵝脾

想不到除夕會去食燒鵝脾

2009年飛快地過去,喜多過悲,託賴了。
走到09年的最後一天,沒有到人多擠逼地方與陌生人一起倒數的打算,只想兩個人靜靜度過,所以遠離市區,於金鐘乘搭38分鐘港鐵到了元朗。(西鐵雖然不到我家,但真的縮短市區人與大西北的距離,抵讚!)
沒有食友們一次掃勻元朗十多間食店的能耐和胃容量,今晚的目標只有一個:燒鵝脾!天鴻的燒鵝脾經傳媒介紹及食友的推介,漸漸出名起來,除夕的晚上來一個「脾」翼雙飛也不錯。哈!

 沒有淨脾就叫了半隻鵝,鵝脾還是免切

放工後大約七時抵達,兩口子叫兩碗燒鵝脾瀨($62@)、例湯($8)、芥蘭($12)就夠了。阿姐落單後卻傳來壞消息,淨鵝脾已售罄!!!想吃鵝脾的方法就是叫半隻鵝($135),就會有一隻鵝脾了。好吧!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唯有怪自己沒有「撻朵」留鵝脾……(P.S.: 別誤會,絕對不是我的「朵」,我從來也不敢這樣做的,是某位名食家的「朵」)

既要應付堂食,又要應付外賣,老闆斬到無停手。芥蘭及例湯先到,半隻鵝等了十數分鐘終於出場。天鴻前堂賣鵝,後堂燒鵝(當然還有其它燒味),由早到晚keep住出爐,尤其夜晚聽說會平均一小時就出爐一次,坐在後堂門口的我倆就不時見老闆手執燒鵝走出來。

粉嫩的鵝脾肉,肉味說不上濃郁

自問對燒鵝認識尚淺,味道於我而言的確不錯。這裡的燒鵝著重皮脆,與鏞記的做法不同(上次品嚐時鏞記太子爺第一句就向我強調,他們的鵝皮不脆,卻比脆皮鵝考功夫),而最得我心的是鵝皮夠薄,皮下白色脂肪層幾乎找不著,我也樂於把整塊鵝皮放進口裡去。至於是鵝本身不肥/燒製時把脂肪溶掉/還是如傳媒報道所述,師傅在切鵝時會把多餘脂肪切走,那就不得而知了。

皮薄實在值得讚

去年在波記吃燒鵝瀨,貪得意與大家一起吃免切版,嘗試把整隻鵝脾拿著的豪邁食法,這種食法最能吃到鵝的原汁原味,因為油脂不會在斬開時流失,斬過的鵝皮脆度會差一截。但免切鵝脾的食法實在太「lei hea」,一邊吃一邊抹嘴抹臉,況且今次是一隻鵝脾兩份吃,還是叫師傅將鵝脾切開,比較實際,有時候順心的食法,比甚麼最好味的境界更重要。


吃鵝少不了酸梅醬,原來鵝和酸味是天生一對的組合,所以我們不會將鵝點豉油、薑茸或蜜汁,酸梅醬的甜酸味道正好中和了鵝的油膩。對我來說,鵝 x 酸梅醬的組合,就等於薯條 x 茄汁的配搭,我常被人笑是為吃茄汁而吃薯條,因為每次都用上5至6包茄汁,而店方供應的正常酸梅醬份量當然不夠我點啦,Doublet甚至Triple就差不多。天鴻的酸梅醬不稀不杰,甜酸度平衡,很快就被我點光了。


原打算叫鵝脾瀨 x 2,改叫半隻鵝後於是追加一碗淨瀨粉,質素也算不錯了。鵝脾配瀨粉這個配搭從何而來?有人可以解答嗎?
天鴻燒鵝飯店
地址:元朗建業街88號仁義大廈地下D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877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