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8, 2014

AM730#12‧會吃上癮的檳城味道~馬來一菜館

星馬菜癮起,相約朋友去位於西環盛貿飯店的馬來一菜館,在香港的星馬菜食店中,我覺得它的菜式選擇以至味道,都比較貼近在檳城吃過的美食。



以前對叻沙的認知就是紅紅黃黃咖喱色的湯粉,去過檳城,才知道有酸香的亞參叻沙,吃過後念念不忘,這餐廳就有供應($88),用羅望子(Assam)加上鮫魚肉、薑花、叻沙葉等熬煮的湯底,再加上切碎的菠蘿、青瓜、蔥頭等材料,挾起每箸米線都夾雜多種配料入口,酸香的味道非常開胃,加少許又鹹又甜的蝦膏與湯混和,更能引發湯底的鮮味。



橙紅色湯底的檳城福建蝦麵($92),用蝦頭蝦殼熬出來的湯底味道自然不造作,配上米粉溝油麵的「參參」已夠好味,芽菜、豬肉等配料簡簡單單就夠。



檳城炒貴刁($89)很夠鑊氣,河粉條條分明又煙韌,配上肥肥短短的爽口怡保芽菜和臘腸片,馬拉風味十足。



馬來巴東牛肉($102)以最樸實、沒任何伴碟裝飾的方法呈上,深啡色的一堆牛腱肉和香料、椰汁味道互相融和,牛肉軟腍但留有嚼勁,一塊肉就可送半碗飯。



看似普通班戟甜品的香蘭椰絲卷($32),內餡盡是與棕櫚糖混和的椰絲,棕櫚糖香味獨特,甜度雖高但很好吃。西米布甸同樣以棕櫚糖味道做主角,配以大粒西米和椰漿,清涼透心。


馬拉盞炒通菜($48)


西米布甸($32)


香茅特飲($30)

種種菜式都喚起我兩年前遊檳城的回憶,但這一餐價錢比當地貴得多,蝦麵、叻沙、炒貴刁每款都接近一百元,只能說句物離鄉貴。

馬來一菜館
地址西環皇后大道西508號盛貿飯店2樓
電話:2213 6613
時間:6:30am-11pm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