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6, 2013

老公的第一次~入廚心得大公開

起這個標題純粹想搞吓氣氛,如果你因為搜尋「入廚心得」而看到這裡,會建議你
1)想輕鬆一下不妨繼續瀏覽;
2)真心想找入廚心得而你是新手的話不妨睇多兩段再決定;
3)如果你已是入廚高手亦不妨繼續看取笑一下。

這篇Blog是要歌頌/讚揚/嘉許我老公為我做的一頓晚餐。

老公是家中獨子,飲食生活向來有他媽媽即我奶奶照顧,所以不懂下廚我亦不覺得奇怪,拍拖到結婚個多月以來,曾為我煮過一個即食麵,味道當然無問題(只要不把調味包打翻的話),但時間掌握仍未達到我的標準,所以家中廚房一直是我的天下。

誰料有天他放假,心血來潮想煮晚餐給我吃,一個不會下廚的人,究竟會煮甚麼?


豉椒蟶子皇煎米粉!!!

你無眼花我無寫錯,這種高難度酒家做的菜式,我想都不敢想去試做,一個從來不會下廚的人竟然做了出來!先不計味道,賣相真的不錯啊!


蟶子肉大大條,雪白有光澤,咬下去爽口彈牙,肉質沒有太韌咬不開的情況。

當晚我在家裡「嘩」聲四起,怎麼可能做到?

之後當然訪問他的入廚心得,作為一個入廚菜鳥,原來思考的過程是這樣的:

1) 連糖同鹽都分不開的情況下,不用醃肉的菜最穩陣,不如煮海鮮。

2) 海鮮嘛老婆愛吃貝類海鮮,不如煮蟶子。

3) 蟶子不外乎蒸和炒,蒸不懂控制時間,不如炒。

4) 點炒?上網去Youtube找找看,淘大廚藝坊豉椒炒聖子有教,啱用!

5) 自己買蒜頭豆豉咪傻啦!買一樽蒜蓉豆豉醬搞掂!(他有去兩間超市格過價的,超用心!)

6) 配料要青紅椒和洋蔥,平日拿刀最多機會是切蛋糕,青椒、洋蔥該怎麼切?宅男當然上網找答案,一定不會打電話問阿媽。

7) 找到通之廚房有教如何切洋蔥,正!

8) 然後來到煎米粉,繼續在Youtube找,結果找到高榮新師傅的教學,據他形容「江門排粉用滾水淥至軟身,撈起用乾毛巾焗15分鐘,再燒紅鑊煎成兩面黃,記得左右搖晃以免黐底」

9) 結果他準備好各部份:豉椒汁、青紅椒洋蔥、灼熟的蟶子、煎好的米粉底,待我回家就開始組裝程序:用汁煮青紅椒洋蔥,放入蟶子略煮,再淋上米粉底,完成。

實在不得不掌聲鼓勵。

雖然賣相能騙到大家,始終味道更重要,蟶子如剛才所言新鮮肉質爽口不過韌是真的,但米粉底煎得不夠香脆之餘其實煮得不夠腍,我只敢吃兩口因為實在怕胃痛。豉椒汁太少而米粉又好硬於是他要再另煮一堆汁,才能把米粉吃光光。

問他下次會煮甚麼?他說學會了豉椒炒蟶子煎米粉底,下次就是豉椒炒牛肉煎米粉底、豉椒炒鮮魷煎米粉底……


除了米粉,他還利用家中廚餘,煮了午餐肉炒椰菜,這兩種食材配搭很有創意(至少對我來說不會這樣拼),而高超技巧在於我私毫看不出是炒出來的,後來查問得知是靠椰菜自身的水煮熟吧,而調味也過鹹了,因為忘了午餐肉本身有鹹味。


最後竟然還有甜品!飯後他捧著青檸啫喱出來,驚喜比蟶子更大呢!當日下午他問我家中有沒有煉奶,我還以為他想沖越南咖啡喝,原來是為了這個。做啫喱要下煉奶嗎?的確不用,因為他誤會了我吃啫喱要下煉奶,我要下的是淡奶!!!而當時家中沒有淡奶,我就用鮮奶頂檔了。

至於這個啫喱有沒有改善的地方?下次放入雪櫃冷藏時不用包保鮮紙喇!就算包都要確保旁邊拉得緊緊的,要不然就像這次啫喱成為月球表面囉。

還有,不要一盒啫喱粉做兩碗啫喱,好飽啊。

當晚邊吃邊嚷著好幸福,他還一臉難以置信的模樣。吃飽了,我到廚房一看,天啊!幸福是要付出代價的,廚房像打完仗似的!醬汁彈到周圍到處都有!我的天!

那天晚上由洗碗到抹廚房及拖地我用了一小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