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 2012

爽報#59‧大董烤鴨

等位區有免費飲品供應


去北京玩,微博朋友都勸說吃烤鴨不要去全聚德,去大董,於是北京第一餐就去了。大董出名意境菜,菜式造型有詩意空間,連等位號碼都是印有詩句的書籤。

等位時的娛樂,除了研究餐牌,就是隔著玻璃看師傅烤鴨

地方寬敞,但桌子太高,胸口有壓迫感,吃得不舒服,由於我聲音不夠響亮,和對面聊天也有點困難

餐牌又大又重,字小,又多詩句,不能一眼看出菜名,加上過高的桌子,看得好辛苦,我是第一次吃飯放棄看餐牌

北京餐廳不似香港有事無事都給你一杯茶或水,所以點了蘋果汁(RMB16)和西瓜汁(RMB16),都是現榨的,不錯。

一個小時後終可點菜了,先來燒四寶(RMB68),滷鴨脯肉、滷鴨肉、滷鴨胗和滷冬筍外層被油泡得脆身香口,內裏不會乾巴巴,配以外層糖漿甜味,惹味得很。


店員推介的清炒豌豆尖(RMB68)卻失色了,像極普通炒豆苗,部份菜苗有渣而調味亦偏濃。









接着主角出場──半隻大董酥不膩烤鴨(RMB119),廚師席前片鴨手法純熟,鴨皮和肉排成橢圓形,賣相先加分。店員講解三種食法,將淨鴨皮點砂糖吃,鴨皮入口即化,配以砂糖沙沙口感,好吃極了!但我還是喜歡沙田十八那種用幼砂糖,效果更細緻;第二種是將鴨皮鴨肉沾甜麪醬放在餅皮上,加葱條包着吃,軟糯餅皮加上鴨肉香,屬傳統美味食法;最後將沾醬鴨皮鴨肉塞入薄脆餅中加入哈密瓜條、青瓜條及蒜泥,創新配搭令味道更昇華。

蘸鴨皮的砂糖我喜歡幼細一點,這個太粗粒;這家的餅皮好好吃,薄身軟糯而不會乾硬化。

免費的鴨湯和小米粥,鴨湯很醇但味淡;小米粥黏稠的沒有味道,我和男友都接受不了


最後來碟西紅柿炒雞蛋(RMB38),因想看看平凡菜式如何做出意境來,大番茄載着小球狀茄肉和炒蛋,蛋雖不嫩但吃到煙熏香腸味道,賣相食物皆有驚喜。

贈送的水果是冬棗,免費的也玩意境,有仙境的感覺,但稍縱即逝,拍照要快。


(北京美食四之一)

大董烤鴨店
地址:北京東城區東四十條甲22號南新倉商務大廈1-2樓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