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9, 2012

爽報#25‧女生的酸辣米線

你身邊的女生都愛吃米線嗎?據非正式統計,很多女生不愛吃飯不愛吃魚蛋粉都對米線情有獨鍾,在女多男少的香港,難怪近年來米線店開到成行成市,飯市時間總是座無虛席。我自己偶爾也會吃一餐米線,但不似朋友般講究最愛X仔或者X記,當中以位於尖沙嘴的星林居的印象較深刻。

源自雲南的米線,來到香港已發展成車仔麵般模式,更Crossover四川的麻辣口味,不過又根據我的非正式統計,女生還是鍾情酸辣口味的,男生就愛挑戰麻辣。我對星林居印象深刻,首先是它的點菜紙給顧客提供高度彈性,除了點餸菜,辣度分為九級、酸度分四級,還有十多項特別要求可選擇,少芽菜走韮菜多芫荽走蔥少米線走肉都無問題,去第二間餐廳如果這樣點菜不給阿姐罵我就奇了,而對有選擇困難症的朋友來說,填完點菜紙好比做完心理測驗。


印象深刻原因之二,是這裏的米線特別彈牙,吃過兩次都同樣煙韌,尤其吃涼拌米線,感覺就更明顯了。加入調味料拌過的米線呈橙紅色,第一次見還以為錯給了茄汁意粉,沒有下肉碎的凉拌米線只有花生和酸菜作伴,由於米線本身有調味,味道亦不會太過單調,夏天食會幾舒服,不似湯米線會吃到一身汗。

我還是鍾情有湯的米線,喜歡酸味湯底,這裏的湯底加入酸菜去熬製,上菜時再加上一堆酸菜,愛吃酸的人會覺得非常過癮。如果沒有註明走乜走物的話,份量十足的小鍋米線都堆到小山丘般高,腩肉、豬軟骨等肉類都燜得軟腍,蘿蔔大大件又入味。可惜的是湯底浮著不少肥豬肉,而暗黑的裝修感覺古怪,我的確曾因為它的外觀而卻步。

星林居
地址:尖沙咀樂道23號地下A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2807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