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9, 2011

最佳進步獎~港土茶記

曾在5月時寫過港土茶記,那時候剛開業,淺嚐了菜豐華、犀飛利叉蛋飯、自家製牛肉乾炒通粉及奶茶,評價是「餐廳概念雖好,但出品做不到應有的效果,予人眼高手低之感。」追看食評,發覺和我有同感的人也有不少。幸好餐廳也察覺問題所有,隨即應變,時隔兩個月,得餐廳邀請,再去試試他們改良後的成果。這次試食會席上還有多位著名Blogger,可以多試幾款菜式。


泡沫鴛鴦 ($18)
上次想點泡沫奶茶卻錯點了普通奶茶,這次點泡沫鴛鴦,泡沫豐富,露出來的部份還好像一舊軟綿綿的雲,味道比一般茶記的鴛鴦淡一點,喝到咖啡和奶茶交錯的有趣味道。

無酒精香檳 ($21)
其他人點的飲品,賣相挺吸引,除了很多無酒精飲品選擇,此茶記還有紅白酒甚至Veuve Clicquot香檳供應的。


凱撒鹽焗雞沙律 ($68)
上次點菜時在菜豐華和這款沙律之間掙扎,上次的菜豐華味道甚佳,而這款沙律也不會給比下去,西式沙律菜配上中式手撕雞,還以碎餅乾做配料,創意十足,味道亦不錯,還喜歡沙律醬份量剛剛好。

蜜糖腐乳多士 (下午茶餐連飲品$26)
很多人盛讚的一道菜式,的確做得不錯,多士厚度得宜烘得夠香脆,腐乳的鹹香和蜜糖的甜味配搭很出色。其實我自小就聽叔父說他小時候用腐乳搽麵包或餅乾,這次嚐到了。


犀飛利叉蛋飯 ($68)
再次重溫犀飛利叉燒蛋飯,音樂蛋和飯不變,重點落在變革後的叉燒上,上次的賣相似鴨胸,今次的賣相與傳統叉燒更相像了,質感亦比上一次有進步,輕鬆可以咬開,但肉質的軟腍度和蜜味仍然與傳統叉燒有距離。

其實這塊用低溫慢煮出來的豬肉,是否應該與傳統叉燒比較有值得商榷的地方,畢竟它的製作方法與傳統叉燒有別,吃傳統叉燒還講究肥叉燶邊,這種不健康的食法已經與此店宗旨相違背了,但當店方用上「叉燒」一字,自然令人心生期待,以固有印象去比較,是一個矛盾位。


港土炸肉蛋 ($78)
以鐵板盛載的港土炸肉蛋,外型似XXXL版的泰式蝦膠釀皮蛋,中間見到流心蛋黃鮮嫩欲滴的音樂蛋,外層是免治餐肉裹上麵包糠炸成,賣相吸引,味道亦不錯,別忘了沾一點旁邊的有機番茄蓉一起品嚐。



無敵獅子頭 ($78)
另一款賣相有趣的菜式,獅子頭上堆滿撕碎的青蔥,仿如有綠色頭髮的公仔頭。以煎過的切片洋蔥墊底,外型十足上海獅子頭,卻摒棄肥肉而加入馬蹄及榨菜粒,油膩感大減換來點點爽脆感,醬汁夠濃厚,送飯佳品。


重溫鴛鴦飯 ($58)
我對鴛鴦飯沒甚特別回憶,一上檯時覺得此飯上的蔥有點突兀,可能我對生蔥有點抗拒吧。紅白兩邊都用料豐富,淺嚐了紅色一邊覺得味道可以。

常餐湯麵 (常餐$58連自製餐肉煎蛋+多士+飲品)
自家製意粉是這裡的賣點之一,上次吃到不熟的通粉,今次這個湯麵沒有這個問題,麵身偏軟腍,正常味道,欣賞它在湯麵加入新鮮青瓜和紅蘿蔔,一般茶餐廳最多只會加雪藏雜豆。


法式薑汁燉蛋 ($38)
薑味夠的燉蛋,表面的糖燒至焦脆,燉蛋夠滑溜,不錯的說。

木糠布甸 ($28)
木糠比較少的木糠布甸,只淺嚐一小口,味道淡淡的。


豆腐雪糕 ($12) 及 奶茶雪糕 ($12)
豆腐味及奶茶味都一吃而知,有趣的是插在雪糕上的多士。


阿華田雪糕 ($12)
阿華田都是甚有茶記特色的飲品,用來做雪糕味道亦不錯。

凍豆腐花 ($28)
有點驚喜的豆腐花,非常滑溜,豆味雖然不算濃郁,但整體亦算不俗。


真係朱古力蛋糕 ($38)
大家讚好的朱古力蛋糕,質感夠Rich,比海綿蛋糕要濕潤,但不至於Brownies般硬身,朱古力味香濃。但記得先吃淡味的甜品才吃它,因為相比其它甜品它的味道幾霸道。

樂見餐廳改良出品以回應顧客需求,這次亦吃得出其進步之處,甜品部份的質素還令人有點驚喜。港土茶記如此起名,自會令人將之與一般茶記作比較,其實它走的屬另類路線,講究食材,玩轉煮法,將茶記傳統的東西現代化、精品化,所以光顧時實不應當一般茶記般看待,放開懷抱,摒棄「茶記」二字,視之為一間新派健康餐廳,方能真正欣賞其心思之處。

在此感謝公關之邀請。
港土茶記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139號L Place地下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5117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