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3, 2009

我吃‧泡溫泉的上海湯包

向來對上海小籠包不感興趣,可以吃,但永遠不會是舉手話要吃的那一個。

早前光顧太古坊一間上海店,其「上海湯包」卻教我有深刻印象。當然以正統來計,小籠包和上海湯包是兩回事,前者以前叫肉饅頭,就是小小的一粒包裹著肉餡;後者出爐時扁扁平平的,因為包的時候加入湯粒,包內的湯墜底,所以底部扁平,但相信現在的人不時把兩者混為一談。

一般上海店供應的是小籠包,我在湯飽皇吃到的卻是上海湯包。

小店座位只有30餘個,檯椅橙白色的配搭一點上海舖風味也沒有,晚上近九時入座店內只有3位顧客。黃紅色的餐牌卻充滿內地特色,二人點了羊肉搶拉麵($36)、雲腿津白炒年糕($40)及上海湯包($26)。


羊肉搶拉麵搶先送到,湯底味濃郁猶如羊肉大補湯一樣,羊肉份量也不少,拉麵似是一般的上海粗麵,卻非餐牌寫的甚麼手拉麵,吃的時候想起如果配唯珍的麵就好了。


接著是雲腿津白炒年糕,我最近嚷著要吃上海年糕,終於可以圓夢。炒年糕有多款炒法,我選雲腿津白炒無非是想吃菜(多點一碟菜又太多嘛!),幸運地津白的份量有不少。這裡的年糕切得薄身而且是長長的一條,與坊間斜切的菱形不一樣,口感煙韌,甚為滿足,雲腿則略咸了一點。


在泡溫泉的肉餡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上海湯包熱氣騰騰,4個湯包已擠滿一個點心蒸籠,大大個賣相甚有睇頭。每個湯包底都以透白色的蛋撻底紙托底,雖然這塊紙賣相麻麻,這塊「安全紙」既可防止湯包互相黏附,也可以防客人把湯包底弄穿。但經我再三「玩弄」(把它夾起放底再來起)後證明擔心是多餘的,富韌性的湯包仍然滴水不漏!由於湯包內湯很多,先用匙羮盛著湯包才把它頂部咬穿,見到肉餡在湯包內泡溫泉浴呢!肉餡被豐富的湯汁包圍著,肉餡本身肉質鬆軟,湯則清甜美味,最可喜的是包皮每一處都厚薄均勻且帶點煙韌口感,吃完一粒要趁熱再吃一粒,不過要小心燙嘴。

湯飽皇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63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