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9, 2009

我吃‧古法得龍

古法金錢雞
滷雞雜
雲南野菌湯
豬網油金錢鱔 x 野雞卷 x 法國腸
蝦籽柚皮
得龍脆咕嚕肉
古法燻太爺雞
花甲
家鄉芋頭炆鵝
魚湯浸黃帝菜
芝士蟹肉燴烏冬
麥米粥

很久沒有吃中菜的大局,是夜參加了的重陽鵝宴,是我放在Wish List良久的懷舊粵菜館──得龍。作為食記的我飲食知識尚淺,對於古法菜式更只是略懂皮毛,所以要把握機會品嘗一下。
 
得龍的招牌菜古法金錢雞是夜為自選菜式,連加一計$21一件的金錢雞收費不為過,因為此菜式做法過程繁複,將叉燒、雞肝和肥豬肉串起來一邊燒一邊上糖,還要用玫瑰露醃上數天,最特別的地方是肥豬肉已變得如糖冬瓜般清爽,油膩感大減。不過我這個既不吃雞肝亦不少吃肥豬肉的人,最後只是乖乖的把叉燒吃光,對很多人來說我真是暴殄天物!
 
說到金錢雞,我還是比較喜歡在MGM吃到周中師傅的改良版作品──鵝肝金錢雞,以「花瓜」代替雞肝、花菇代替冰肉,吃之前還要加上周師傅一句:「唔肥架,放心食!」無得頂!

古法金錢雞

吃過金錢雞以話梅粉涼瓜清清味蕾,然後來一碟滷雞雜,隔離枱吃得津津有味。接著是一大窩雲南野菌湯,湯料看到老雞、螺頭和不同種類的菇菌,湯味濃濃的,份量每人添兩碗都夠。

雲南野菌湯

金錢鱔x野雞卷x法國腸以拼盤方式登場,金錢鱔是新研發菜式,以豬網油包起黃鱔、豬肉、馬蹄粒,又是工序繁複的一道菜,對怕肥的人來說這道菜比金錢雞易接受得多。野雞卷切件炸成,外層鬆脆想必是肥豬肉作怪,再咬開一點研究就看到外層都是狀似煙肉的肥豬肉,難怪如果好吃。同碟的法國腸古法菜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原來是老闆誠意加料之作。

金錢鱔

野雞卷

記得上次在陸羽吃蝦籽柚皮,味道不為我所接受,今次的蝦籽柚皮,味道更易入口,不過我仍然未懂欣賞呢!而聽大家講是次的柚皮味道有點酸。我一向怕肥對咕嚕肉都不敢多吃,但這裡的咕嚕肉令我不禁一口接一口,因為印象中未吃過外皮如此脆口的咕嚕肉,甜酸度亦很適中,而很難得地我肯整粒吃下而沒有挑出肥豬肉!

得龍脆咕嚕肉

吃到這裡還有五道菜呢……古法燻太爺雞是另一道我很喜愛的菜式,雞甫上檯已傳來煙燻香味,雞肉更是滑溜非常,我專挑一件雞胸來吃也不覺得鞋口。然後來了一盅擬定菜單上沒有的花甲,卻成為其中一個大家甚為讚賞的一道菜,因為花甲大隻又鮮甜,雖然部份含有沙粒,卻罕有地成為我們能清碟的一道菜。

花甲

古法燻太爺雞

來到這裡真正重陽主角才出場──家鄉芋頭炆鵝,放在小火爐上滾著的炆鵝香氣誘人,鵝肉嫩滑而墊底的芋頭更為吸引,雖然大大件但配上炆汁實在令人忍不住口,芋頭我就吃了兩大舊!魚湯浸黃帝菜此時上場為大家加點纖維也清一清油膩感。

家鄉芋頭炆鵝

晚飯至此就算每碟淺嘗也叫人很飽濟,最後更來一碟芝士蟹肉燴烏冬,厲害!難得的是有人可以吃下一整碗,我單是聞到芝士味已令我……但我這個是個別例子,因為我對白汁、芝士汁食物向來沒有好感的。

芝士蟹肉燴烏冬
感謝飯局主辦人為五十多人帶來一頓美味的重陽鵝宴。

得龍大飯店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35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