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 2013

名符其實Happy Veggies~樂農

我一直對樂農這間賣素菜的社企餐廳感興趣,但無奈每次跟男友提起,不是因為他對吃素有抗拒,就是說人少吃不了甚麼而放棄。


有天他問我跟朋友慶生吃甚麼好?我就乘勢說:吃樂農吧!
可能由於兩位壽星都是女生的關係,他答應了。
終於成功了!

樂農作為一間社企餐廳,聘請了不少聾人,餐廳名字「農」原來亦取自「聾」諧音,因此餐牌第一版就鼓勵食客學手語。而餐廳供應家庭素食,奉行健康主義,菜式不加味精,造型亦不會特別花巧。


這晚我們一行8人,早在一星期前訂位,而餐廳在7時多已爆滿,門口塞滿等位的人潮,想不到這間餐廳人氣如此強勁。

近年吃素的人越來越多,就算不是全素食者,Green Monday的推廣亦令很多人深思吃素的好處,偶爾吃一日素食,對身體好,對環境亦有減碳作用。

以前談吃素,好多人都覺得女生會比較多,但今晚餐廳所見,男女比例一半半,隔離枱更是全枱10個健碩的男士們。


點菜的責任落在我和男友身上,謝謝朋友們給予我們這份信任。

先來開胃前菜雙併($48),麻辣窩筍拼涼拌青瓜,窩筍口感清爽,麻辣味道似模似樣,吃得開胃;涼拌青瓜就給比下去了,因為青瓜有欠爽口,感覺像用醋醃得太久而變得軟身了。


我們點菜過程中,發現心儀的菜式中竟然沒有蔬菜!哈哈!很多都是麵筋類腐皮類的菜式,於是點一碟薑蓉炒鶴藪($48),鶴藪是扁扁平平那種小白菜(有關鶴藪的來源可瀏覽陳曉蕾的文章《火拼鶴藪白》),我從清炒/白灼/薑蓉/椒絲腐乳及麵醬中選了薑蓉炒,是因為白菜本身寒涼,於是選了溫熱的薑去平衡一下。這碟炒菜薑味足而不會太油膩,簡單做法有家庭風味。


千與千層($68)明顯是想食《千與千尋》這個字,如果餐牌沒有圖片或英文菜名Fried Bean Curd Sheets in Plum Sauce,真的估不到是甚麼呢。其實就是平日吃的素鵝,淋上梅子醬汁,素鵝本身沒甚不妥,但梅子醬卻不太討好,酸味比例太重了吧?


有咖喱無雞($68)是另一道名字有趣的菜式,素菜店當然不會有雞,而這道菜就是用咖喱汁煮素雞、薯仔和蔬菜,由於加了紅蘿蔔和毛茄,顏色看來鮮艷奪目,但味道卻強差人意,咖喱味實在太薄弱,是由於只下了咖喱粉煮的原故嗎?毫不惹味,如果多加幾種香料去煮,效果應該會更好。


咖喱味不討好,附送的6件法包受歡迎程度就大減了,但後來用來點南瓜汁卻令它暢銷起來。


欖頭欖髻($78)屬於餐牌上的特別推介,就算看了圖片也會疑惑究竟是甚麼菜?看英文名字就一清二楚了:BBQ Pork,原來是叉燒!菜一來,視覺上已覺得與真叉燒很相像,染紅了的麵筋有不少燶邊,非常神似。


這件「叉燒」吃下去與豬肉的質感有點相像,彷彿在吃著很多肥膏的叉燒,肉質鬆化而且充滿蜜味,不過稍嫌蜜味過重,減甜就更理想。而那些燶邊該是用欖角炮製的,不會像真叉燒的燶邊致癌呢。


從炒粉麵類中選了豉油皇銀芽炒麵($68),看似平凡其實炒得不錯,起碼上色均勻,不會吃到滿嘴油光,炒得乾身好吃。


坊間的煎藕餅一般都是加鯪魚肉或豬肉配蓮藕,這裡的素版生煎蓮藕餅($68),就換上芋蓉,再混雜紅蘿蔔粒及粟米粒等,蓮藕餅好厚身,外脆,內裡的蓮藕卻比較少,如果是蒙眼試食的話不會估到是煎藕餅。


我和男友向來愛吃咕嚕肉,見到有甚為相似的菠蘿咕嚕竹($58),當然點來試試。賣相與咕嚕肉的確相似,肉由腐竹類炸物所扮演,質感不太討好,而酸甜味道亦普普通通,不推介。


再來一道與「千」字有關的菜式千層豆腐($58),餐牌寫明製作約需20分鐘,餐廳的上菜效率高,其它菜上枱後,千層豆腐就剛好最後送到。英文菜名寫Tofu & Potato Cover by Pumpkin Sauce Make in Pyramid Sharpe, 原本對這道需時製作的菜式甚為期待,但出來的效果沒想像中特別,一盒百福豆腐倒出來,中層界開夾入蔬菜絲,最後淋上南瓜汁及灑上黑芝麻,不能說不好吃,但就是簡單的南瓜和豆腐味道,百福豆腐的滑溜質感大家可以想像到,就是這樣。

雖然說不上每道菜都好味,但整體感覺不俗,尤其當每碟菜式售價約為$60-$70,這晚人多Share結果價錢相當便宜。

起初以為由聾人做侍應,服務上會有不習慣的地方,結果完全沒有,基本上我們也分辨不到哪個是聾人侍應,哪個是正常聽力的侍應,因為好多時餐廳食客和侍應之間都用身體語言溝通,甚或一個眼神就意會到。

點菜的時候我們為求方便用手機的Note記下菜名(以前在其他餐廳也有這樣做),直接把手機給侍應拿去下單就是了,原意不為方便侍應,想不到變成了個快捷方便的做法。

這裡的服務不止達到正常標準,亦很用心,侍應把我們預早存放在雪櫃裡的生日蛋糕拿出來時,蛋糕早就移到碟子上!現在不少餐廳只會把原個蛋糕盒取出來,這裡還預備好叉碟和點火器,這晚在侍應甚為忙碌的情況下,這份細心實在難得。

最後問男友:你覺得今晚的餸菜好齋嗎?
男友答:不會呀。
我再問:那麼以後多吃素好嗎?
男友勉強地答:偶然間中一次還是可以的。

樂農
地址:灣仔軒尼詩道99號彰顯大廈1樓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486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