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7, 2014

吃罷很難喜悅~WHAT the PHO囍越

對於屯門有新食店開,我向來是翹首以待,畢竟屯門地方大是大,但好吃的食店寥寥可數,真羨慕同樣是大西北的元朗。屯門市中心Euro Go Go結業後,從圍板得知一間叫WHAT the PHO囍越的新派越南料理店將開業,屯門食越南菜只會想起小巴黎,但近年水準不復當年勇,令我對這間越南菜新店更期待。


此餐廳屬於Lubuds F&B Group集團,旗下餐廳包括穴、穴蔵、ANA Oyster & Grill、越南仔等。Boxing Day六點半入座不用等位,還以為節日假期要排餐懵。餐牌一本厚疊疊,菜式選擇真的多,除了最常吃的湯粉、飯類、小吃,還有海鮮類甚至少許泰菜。

我們一行三人點了四道菜,消費$273,如果好吃的話,這價錢是值得的,可惜份量少,味道也不見出色。飲品十居其九是凍飲,點菜後問侍應可否提供水,答案是不提供的,除了局客人柯打最少廿多元起跳的飲品,我想不到是甚麼理由。


馬拉盞炒椰菜苗,收費$64,菜來到時我和家人都嚇到呆一呆,鐵鍋很漂亮啊,但為何只有半碟菜?而且賣相很差,椰菜苗摘到碎濕濕,炒到謝晒,我媽媽更吃到有沙。以往在泰菜館吃的炒椰菜苗都很好吃的,或者我不應該在越南菜館點泰國菜?


在泰之味及昌發吃過的炒椰菜苗

首次光顧當然點一些押上店名的招牌菜,WTP河粉($68),看英文菜名What The Pho Noodle Soup都不知道是甚麼,但幸好餐牌有相,有生牛肉片、牛腩、肉丸,應該似在其它越南菜館的火車頭吧!

河粉來了,碗很大,湯很多。


由於是我老公二人分吃的,用碗仔挾了一半出來後,再用筷子撈一撈,河粉只剩下一小堆。湯是清澈的,多喝幾口都未有口渴的感覺,生牛肉、牛腩、牛筋、牛柏葉以至河粉的質素一般般,如果湯能熱一點就更好。


燒豬頸肉配濱海($68)是比較正常的菜式,惹味軟腍的豬頸肉是這頓飯最好吃的味道。


當我們把以上三道吃全部吃完後,我媽媽點的湯檬還未到來,自然覺得他們漏單了,於是向侍應詢問:豬扒湯檬還未到,侍應一臉茫然地慢慢講一次豬。扒。湯。檬?彷彿我說了一道這裡沒有供應的菜式,我唯有再說是香茅豬扒湯檬,她回頭覆說已下單但製作需時。

和WTP河粉上菜時間相隔半小時後,燒香茅豬扒湯檬($48)終於到了,份量貫徹始終,好精緻,好健康,不會讓人吃得太過飽。


豬扒和湯檬分開上,湯淡得和水沒兩樣,檬粉亦是幾撮筷子可以挾完,豬扒倒是爭氣一點,肉質軟腍醃味不錯,但湯同樣不夠熱,銀芽浸在湯裡感覺仍然很生。

我把WTP湯河的湯全喝掉(我是湯怪!),結賬時感到很想喝東西,隨即去買杯台式奶茶解渴。

回家的路上,我媽和老公一起去麥當勞買外賣,媽再吃一個魚柳包,老公和我分享一個麥樂雞餐……

雖然我覺得小巴黎的質素大不如前,但吃罷這一頓,還是光顧小巴黎比較好,而且開始懷念從前的越棧。

老公會用What the ...去形容這餐的感受。


WHAT the pho 囍越
地址:屯門屯門市廣場一期3樓3271號舖
電話:2728 7278

December 12, 2014

AM730#35‧驅寒胡椒豬肚雞煲~鋒記小炒王

朋友相約飯聚,電話傳來聚會地點的訊息後,我立即回覆:「胡椒豬肚雞煲!!!」筲箕灣鋒記小炒王一直在我的餐廳To-go-list兩年了,一直未有緣光顧,這次正好趁著寒意漸濃的日子品嚐。



鋒記位置有點隱蔽,在筲箕灣道經過小巷走進去,一不留神很容易走過龍。招牌胡椒豬肚雞煲($208)上枱,一鍋淡黃色浮著雞油、紅棗及杞子的濃湯,將電磁爐的火力調校到最大,期待著湯滾起的一刻。雞煲先吃雞後打邊爐,雞件和豬肚份量甚多,雞肉肉質仍然滑溜,豬肚乾淨爽口。這個鍋更重要的是喝湯,濃濃的胡椒和雞香味,暖意散發全身,正正合我這個胡椒怪胃口。加湯後胡椒味就會變淡,想喝湯就要趁現在了。


胡椒豬肚雞煲
加湯後就開始上火鍋料,牛頸脊($128)私房韭菜餃($48)豬天梯($58)竹笙($48),推介當中的私房韭菜餃及豬天梯,韭菜餃下鍋和撈上來都大大隻漲卜卜,韭菜和豬肉餡料包得紮實,對韭菜一向沒好感的我也覺得好吃。白色像樓梯級一樣的豬天梯,即是豬上顎的軟骨,味道較淡,吃其爽口質感,頗有趣。


牛頸脊
私房韭菜餃
私房韭菜餃
豬天梯
意猶未盡再點三個小菜,炸蝦餅件頭甚大,外脆內爽滑;泰式炒蜆非常惹味,蜆肉仍保持鮮嫩;梅菜蒸茄子($63)鹹甜味調和,適合下飯。人均消費$150,非常盡興。

炸蝦餅
泰式炒蜆
梅菜蒸茄子

鋒記小炒王
地址:筲箕灣愛民街6至28號新利大廈地下3A舖
電話:2778 8680

December 5, 2014

AM730#34‧藝術甜品Omakase~Atum Desserant


和另一半吃生日午餐,不打算在午餐時吃甜品或蛋糕,因為我早就在Atum Desserant訂了位,一間最近火紅到不得了的上樓甜品店。 電梯門打開,落地玻璃窗前是一張U字型吧枱,內裡是廚師工作的開放式廚房。



一心來吃招牌甜品——二人用的Improvisation($328),意謂「即興創作」,可以形容為甜品版的Omakase。我們從黑白灰三種矽膠蓆中挑選一款,矽膠蓆就是甜品師的畫布,各種甜品素材成為了顏料畫筆,準備就緒,甜品師就在我們跟前作畫。









先用雲呢拿及朱古力醬在畫布上打圈,用杏桃醬在旁邊畫上大小不一的圓點,在中間以W形灑上抹茶粉,在四周輕輕灑上竹炭味糖霜,接著堆上碎石狀的桑莓乾粒及熱情果乾粒,看著畫作漸漸成形了,但原來還有十多款甜品素材未放進去呢。









接下來甜品師擠上肉桂忌廉,四周放上新鮮桑莓、方形的血橙啫喱及新鮮藍莓,將蕨餅蘸滿抹茶粉然後放在桑莓乾粒堆上,在四周不規則地放上賣相像豬紅的朱古力慕絲、薑味白朱古力慕絲、紫心番薯慕絲、竹炭焦糖脆脆、蛋白脆餅、竹炭朱古力薄脆及蛋白脆餅,19款顏色繽紛的甜品素材已構成美麗的畫面,原來好戲在後頭!







甜品師用液態氮製作佛手柑及橙味朱古力雪糕,雪糕倒入液態氮中製造出大量白煙,頓時如置身仙境一樣,將外脆內軟滑、像雲一樣的雪糕堆在畫作中間, 藝術甜品表演完成了。賣相誇啦啦的甜品畫,味道亦一樣讚,沒有討厭的化學味道,薑味、紫心番薯都保留食材的原味,加上甜品素材脆、軟、滑口感的交織,味蕾和視覺都同時滿 足到。

這種Dessert Table甜品畫我曾經在香港文華東方酒店欣賞和品嚐過,想不到這間由年輕人主理的甜品店亦帶來驚喜。

Atum Desserant
地址:銅鑼灣駱克道459-461號The L.Square 16樓
電話:2956 1411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