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8, 2014

AM730#33‧台中驚艷法國菜

今年的台灣之旅,位於台中的樂沐Le Mout是我最期待的一間餐廳,亞洲50最佳餐廳中名列第24位,30出頭的美女主廚陳嵐舒更獲選為亞洲最佳女廚師,單看資料已覺得厲害。

樂沐賣的是法國菜,但她做的法國菜卻獨創一格,因為採用了不少台灣在地食材炮製,賣相一貫法國菜的精緻,更加入花果及文學詩意擺盤方法,更添一份溫婉細膩感覺,有些菜式真的美得像幅畫。

樂沐套餐的9道菜讓我目不暇給,做法賣相總是令人有驚喜,像水晶球一樣的下酒菜是龍蝦牛番茄凍;開胃菜是用葡萄汁高速打發做成的棉花糖配搭西班牙火腿粒及湯凍;美國綠蘆筍是我吃過最最最好吃的蘆筍,蘆筍原來可以如此清甜爽脆,配搭的薄脆片竟然是用雞皮做成的!和松子奶油配搭起來味道非常出色。



香草豬腹肉配上西瓜的紅肉和白肉,從沒有想過西瓜白肉部份的酸味與豬肉如此相配;真空浸熟然後烤過的豬腹肉,加上麥芽甜味感覺像在吃軟腍的叉燒。美得像畫的海鮮捲菜式,用珠蔥捲起三文魚、乾貝,配以甜味的白咖喱醬、墨魚汁及鱈魚鬆,不同食材的質感和味道互相協調。
 

豪野鴨胸是一碟顏色嬌艷的主菜,黃、 粉紅和桃紅色的紅菜頭薄片就如一堆花瓣,鴨胸隱沒其中,配搭脆洋薏仁及脆橙皮的細節甚為討好。

簡單名為芹菜的甜品,全碟一致青綠色,味道卻是多重配搭,芹菜、青蘋果、蒔蘿、大溪地香草、蔬果沙冰,加上自製乳酪,味道好酸,但酸得非常好吃!是我今年吃過最想回味的甜品。

台幣3500的套餐比我此行買的廉航機票還要貴,但所得到的滿足感遠超於套餐價錢,到台中絕對值得一試。

樂沐法式餐廳 Le Mout
地址:台灣台中市存中街59號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

November 21, 2014

AM730#32‧台灣薑母鴨火鍋

去台灣除了必吃麻辣火鍋,此行首次嚐到薑母鴨,這種坐著矮凳、圍著炭爐吃的地道風味火鍋成為了我的新寵! 薑母鴨的吃法就像現在香港流行的雞煲,鍋內放滿老薑、鴨件,亦提供各種生料給食客打邊爐。

我光顧台中黎明路的霸味薑母鴨,非常平凡的街坊食店裝修,店內全是矮枱矮凳,坐得不怎麼舒適,但據知吃薑母鴨就是要坐這種矮櫈才地道有風味! 明明光顧的時候仍是夏天,也要等位一小時,冬天更是一位難求吧。

店員捧著燒得正紅的炭火爐放入枱中間的洞,然後放上一鍋湯,內裡是加了米酒、麻油炒過的鴨件、老薑,鴨件肉質有點韌,喝一口湯,味道淡淡的不怎麼特別,難道薑母鴨的味道就只是這樣?那會叫我失望啊!



鍋內的湯不斷翻滾,我點的火鍋料亦陸續來到,鴨肉丸、豆皮、粟米、高麗菜,見鄰座食客把大量火鍋料倒進去,不怕煮過頭,我們有樣學樣,吸滿了湯汁的 粟米和高麗菜都鮮甜,小顆鴨肉丸有點爽口,豆皮更是越煮越入味好吃。



然後再嚐鴨肉,肉質軟腍了一點,咦,湯頭現在變得醇厚好喝啊! 向來對台式麵線沒好感的我,卻大力推介吃薑母鴨一定要配麵線!見當地人一人最少吃一兩碟,我們先二人一碟試試看,滑入喉嚨的麵線充滿麻油香,再加一點薑母鴨濃湯,超好吃!我們馬上追加一碟,連湯一起吃下去通體暖和,嘴裡餘下的是酒香麻油香。

人均消費約台幣300元,超值推介。

霸味薑母鴨
地址:台灣台中市黎明路二段206號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

November 17, 2014

AM730#31‧台中陽光下之乳酪


這天在台中逛過勤美誠品後,慢步走向隔鄰的勤美術館,走著走著給一幢白色建築物吸引著目光,走在我前面的小妹妹也一樣,更快步走到玻璃前,雙手用力按著窗框來個引體上升,窺探白屋子裡在搞甚麼。 玻璃後面原來是蛋糕店光之乳酪的廚房,廚師的動作吸引不少人隔著玻璃駐足觀看,我就覺得排在窗邊正在放涼的乳酪蛋糕更吸引呢!

偌大的屋子裡到處擺放 著雞蛋、牛奶、小麥的裝飾品,乳酪蛋糕(乳酪即是我們叫的芝士)用上北海道道南乳酪、日本和三盆糖、日本紫羅蘭麵粉、HACCP認證殺菌雞蛋炮製,蛋糕出 品按乳酪濃度分為半熟一號、二號、三號,我到達時只准堂食不准外帶的三號更已售罄。

那就買一盒半熟二號,堂食。

除非趕時間,否則強烈建議堂食,因為蛋糕店內三分之一位置為堂食區,多層梯級平台,只要脫掉鞋子,就可隨意靠坐。


著蛋糕找個靠窗位置,把設計簡約而精緻的紙盒打開,一盒四個直徑約兩吋的小蛋糕,其中一個在表面烙有「光」字,小蛋糕表面呈微金黃色,用半蒸半焗方法炮製,令乳酪部份充滿濕潤感覺,質感輕柔,芝士味卻不輕,墊底的海綿蛋糕與芝士部份融為一體,兩大啖就可吃掉一個,意猶未盡,再吃一個。

堂食區亦是小朋友的遊戲間,四周放滿書籍供翻閱,一家大細來吃甜品順道讓孩子活動一下,大人則邊嚐蛋糕邊望著窗外草地感受假日的閒適。美味的食物放在合適的場景享用,滋味倍增。

香港地少人多租金吃人,很難想像會有這樣的空間賣蛋糕吧?

光之乳酪
地址:台灣台中市西區館前路73號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

November 13, 2014

AM730#30‧台北上引水產初體驗

問台北旅行有甚麼必吃的,好多人都提到上引水產,概念同日本築地市場相近,將魚市場發展成一個即選即烹即食海鮮的地方,這次到台北入住一間與上引步行路程相距20分鐘的酒店,卸下行裝就去吃海鮮做午餐。

未入門口已見到不少客人站在門外立食,我們此行的目標也是立食,不過是屬於場內的立吞壽司區,經過活體水產、生鮮超市等區域,取個票號等入「座」。



我們的企位就在備長炭燒烤爐前面,看著炭火烤魚和牛扒,怎能不口水流?點了最豪華的NT$1,980立吞套餐,前菜盤是精美豐富的海鮮大薈,鮮甜生蠔、彈牙鮑魚、肥美吞拿魚、鮮味牡丹蝦、三文魚籽配山藥也出色。

相比之下,套餐的握壽司六貫則比下去,刺身新鮮份量也不吝嗇,但壽司吃起來感覺只是一般,沒有士東市場的阿吉師好吃。

再來是鹽燒鱈場蟹腳和鰈魚一夜干,啖啖肉的鱈場蟹腳吃得很滿足,灑點檸檬汁伴吃的鰈魚燒得不太乾也可口。



最後是一碗用大如拉麵碗盛載的味噌湯,內裡找到不少魚骨、蝦頭、魚肉,海鮮和味噌味道各不相讓,喝罷感覺很圓滿。這個所謂一人前一個女生根本吃不完,站著吃也覺得好飽好飽……

上引水產
地址:台灣台北市民族東路410巷2弄18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

November 8, 2014

整個番茄飯~營養滿點懶人料理


一個番茄就掀起煮食界熱話!


試做網路爆紅【整個番茄飯】大成功!
簡單易做又營養滿點,這個值得跟風做做看。

食譜在此

November 3, 2014

AM730#29‧朝拜洪瑞珍三明治

這幾天中環PMQ有攤檔代理台灣洪瑞珍三文治出售,一件售$40,據知半日已售出1,600件,香港人有那麼愛吃三文治嗎?洪瑞珍這個名字近年火紅得很,在社交網站不時見朋友從台灣帶來做手信,一份普通不過的三文治而已,真的有那麼好吃嗎?

這次我到台中去,洪瑞珍是我行程表上其中一站,到宮原眼科潮聖和血拼手信後,就朝著中山路的方向走了五分鐘,找到了黃底紅字招牌的洪瑞珍餅店。



舊式餅店的格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各式麵包和酥餅,收銀位置後擺放著大量我們的目標——三文治!全部用白色像蠟紙的紙質包裝好,蠟紙上印上不同口味標籤,店員照單執藥般非常快手。



第一次吃,先試招牌原味(TWD$23),把蠟紙打開,四層白麵包夾著蛋皮和火腿,每層餡料之間抹上美乃滋,麵包與餡料層層緊貼,每層餡料厚度相若,看來甚為工整, 因此賣相比一般三文治好看。一口咬下,感覺是香甜軟滑,甜度是來自美乃滋,麵包軟熟卻是咬下扁塌不會回彈那種,芝士味(TWD$26)則是甜中帶鹹,小小的一件三兩口就解 決了,因為份量並不是方包對角切的大小,闊度只有平常方包1/3吧,適合做早餐或茶點。

一份招牌原味三文治台幣23元,即約港幣6元,價錢便宜又美味,難怪很多人買一盒10入做手信。但當加上機票錢變成六倍價錢,客人對三文治期望相對提高,和在當地價廉物美的情況比較下,落差一定有。

洪瑞珍餅店
地址:台灣台中市中區中山路125-2號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