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9, 2014

AM730#28‧8厘米厚蘇芙蕾鬆餅

平均每隔一兩年去台灣一次,光顧甜品咖啡店是指定動作,今年最想去的非台北杏桃鬆餅屋莫屬,在網上見到兩層疊起厚達8厘米的鬆餅,立即雙眼發光,差點想伸手去電腦屏幕抓它出來!因此我的台中之旅亦要加插台北行程,超厚鬆餅我來了!

杏桃源自日本九州,充滿日系咖啡店的味道,全場九成九顧客是女性,看看餐牌就不難明白這現象,鬆餅是餐牌的主要菜式,正常主食只有兩款選擇,除非愛甜愛鬆餅,否則一般男生該不會主動要求光顧。



招牌菜是蘇芙蕾厚鬆餅,用北海道小麥粉、北海道鮮奶和苗栗客家庄土雞蛋現點現烤,鬆餅送來的一刻,必定會成為焦點,厚厚的鬆餅像大碼版梳乎厘,而且 是雙層版,表面簡單加上牛油、糖霜及香草葉點綴,淋上楓糖漿,樣子實在誘人呢!

用刀切下已感受到其鬆軟質感,像戚風蛋糕般輕柔,同時又帶著鬆餅的味道,吃第一啖後我不發一聲,直到把四分一件鬆餅吃完,因為好吃得不想停下來!

鬆餅是主角,軟身有鹽牛油則是最佳綠葉,輕輕的鹹味令甜味鬆餅味道更完美,女生們不 要因為怕胖而棄掉啊。 


除了鬆餅,抹茶飲品也是必點的,抹茶拿鐵是整套茶具送來,自己動手在放有靜岡掛川抹茶粉的茶碗倒熱水,用茶筅劃圈及以「之」字形沖泡抹茶,然後按個 人口味加暖牛奶和黑糖蜜,如果不懂沖泡,店員可以代勞。

抹茶飄浮則是兩球雲呢拿雪糕配一壺濃抹茶,倒下抹茶,溶化的雪糕就變成奶昔一樣,過程好玩又好喝。

杏桃鬆餅屋
地址:台灣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19弄16號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

October 27, 2014

AM730#27‧台中夜間部爌肉飯


此文出街之時,我正身處台灣。晚上十時許光顧一間在台中叫做「夜間部」的街坊爌肉飯店吃消夜。爌肉,又寫成炕肉,是為用小火滷製而成的五花腩肉塊,想像台式魯肉飯的肥豬肉粒換成一大塊五花腩放在白飯上面就是了。

這夜和老公一個吃爌肉飯,一個吃魯肉飯,當正享受著肥豬肉在嘴裡溶化的邪惡快感時,一位店員大叔走過來搭訕。

大叔:香港人嗎?

我:是啊!

大叔:我會一點點廣東話啊。

然後字正腔圓地說出我們枱上那碗苦瓜湯的廣東話。

大叔說是從香港來的遊客教他的。

他面朝店外,點起了一根煙。

大叔:聽說你們最近在抗爭呀,行政長官呀還是要民選的好。

我:抗爭的朋友好辛苦,路很難行,但還是要爭取,否則就一定甚麼都沒有。

大叔:我沒有去過香港的。

我:你幹嘛不去玩呢?

大叔:香港甚麼都貴呀,飲食呀交通費呀,樓價又瘋狂,你們年輕人都買不起房子了,怎麼辦?



一個沒有去過香港的大叔也替我們難過,我們除了苦笑都不知道說甚麼好了,眼前美味的爌肉飯、魯肉飯、苦瓜湯、燙地瓜葉,台幣135,港幣約35元,在香港只是一碗細蓉的價錢吧。

夜間部爌肉飯
地址:台灣台中市西區精誠路109號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

October 19, 2014

AM730#26‧川菜新貴嚐麻辣鮮香~臥龍莊精品川菜館

吃過佐敦主打嶺南菜的千鍋居,覺得不錯,對於同集團於樓上開設的川菜館臥龍莊甚為期待,早前有辣友約局,人多吃飯好叫餸!



前菜

水煮桂花魚
裝修雅緻,枱與枱之間空間足,坐得舒適。五個人點六道菜有辣有不辣,全晚最精彩是水煮桂花魚($228),魚肉滑溜,麻、辣、香兼備,墊底的厚身彈牙紅薯粉、軟滑豬紅更功不可沒,要吃得豪一點 還可以選時價海斑。


同為魚菜式,剁椒蒸大魚頭($228)就體現到另一種風味,偌大的魚頭切開兩半,上面堆滿橙紅色交替的辣椒碎,味道鹹辣有致,由於是魚頭部分,魚肉嫩滑度比水煮桂花魚更甚,部分像啫喱般滑入喉嚨,大家都認為多吃養顏啊。




香港人鍾情的川菜始終以麻辣風味較受歡迎,毛血旺($110)就滿足到這種慾望了,一鍋艷紅色的辣椒花椒湯底下,藏著鱔條、豬紅、黃喉、牛柏葉,再挖兩下更發現 金菇、大豆芽、火腿和芝士腸,豐富程度好比打邊爐,每種材料各有特色,爽口的黃喉和鱔條最受歡迎。





相比下來,酸辣四川涼粉($35)辣的程度只是小兒科,清涼的口感 給大家過一過冷河。


不辣的菜式有四川樟茶鴨($112/半隻)和熗炒窩筍絲,樟茶鴨茶燻味十足,外皮脆鴨肉嫩滑而乾身。


熗炒窩筍絲($68)夾雜不少大辣椒粒,然而味道並不辛辣,以窩筍清新味道為主,但略嫌爽脆度不足。


飲品選擇推薦我喜歡的青檸樹($28),沙冰狀酸甜開胃又解辣。


店方送來桂花糖番茄做甜品,把番茄皮反下來十足蓮花模樣,雪凍的大番茄配以桂 花糖味道,稍稍照顧到甜胃的需要。

地址:佐敦佐敦道26E號寶輝閣2樓
電話:2377 2022
時間:5:30pm-1am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