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6, 2014

AM730#25‧亂點一通潮州打冷~陵發

為同事慶生相約去吃陵發,那間在太子新填地街連開三個舖位的打冷老店,白底紅字招牌好易認,每次經過總是滿堂食客,門外也聚著等位的人,我倒是首次光顧,想不到這種老店要用上WhatsApp才訂到位,有趣。

樓上環境零裝修超級麻甩

唯獨是啤酒有標價錢
更有趣的是餐牌沒有寫上任何價錢,食慣的人就知規矩,夥計會按人數安排菜式份量,價錢亦屬街坊價,真正可以不理價錢亂點一通。

豆腐枝竹火腩
三道熱盆伴著滷水鵝片先來,豆腐枝竹火腩炆得入味,冬菇、火腩大大件,最吸引還是索汁的枝竹,吸味卻不會煮得軟爛。

炆春菜
用碗上的炆春菜有點像煲湯後的菜渣,軟腍的春菜味道帶點芥菜的甘苦。

韭菜豬紅
三道熱盆中韭菜豬紅最得我心,豬紅比一般買到的大件得多,但卻入味非常,帶點爽彈口感,伴隨蒜粒調味,味道絕非一咬即散那種豬紅可比。

滷水鵝片
相對其他菜式,滷水鵝片賣相甚為骨子,切得平均厚薄的鵝片肉質細嫩入味,滷水的味道沉厚得越吃越香,墊底的花生和豆腐亦不可錯過。


再來的是兩道熱辣辣的蠔仔菜式──煎蠔餅及蠔仔肉碎粥,這店用的蠔仔非常肥美大隻,一隻湯匙只夠盛載三隻,我們笑稱叫做「蠔仔」實在不夠貼切。


蠔仔粥

混有肉碎、方魚的蠔仔粥味道鮮美得很,軟綿的米粒實在飽肚。煎蠔餅全底炸得金黃香脆,粉漿薄,蠔仔多,不油膩,非常邪惡!用來送啤酒一流。

蠔仔餅

六個人六碟菜一支啤酒,每人消費一百多元,值得再來。


陵發
地址:太子陳填地街625-627號
電話:6440 7169
時間:6pm-4am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

September 22, 2014

爛蛋咖喱腩汁早餐~橋記㗎啡美食

這次訂澳門酒店的套票不包括早餐,我們就趁機了解一下澳門人早餐吃甚麼吧!老公一早就計劃好路線,從酒店坐的士到路環去,在聖芳濟各聖堂下車,黃色外牆的聖堂很搶眼,加上這天陽光很燦爛,忍不住拍了一會照。


肚子在悲鳴,於是再次出發,經過中巷和水桶巷,找到了橋記。


環境比一般茶記還要簡陋,餐廳分為兩邊,還有門外的枱,沒有人招呼的,見位子就坐下,當然先問一下有沒有人會比較有禮貌。

枱上沒有餐牌,牆身的板只寫著午市的葡國菜式,有甚麼可以點呢?於是四周打量一下,客人都是附近的街坊,和我們同枱的大叔拿著報紙在歎茶,我們兩個拿著大相機擺明是遊客的樣子有點格格不入呢。


我點了杯熱奶茶(MOP$9),杯碟款式有點點懷舊感覺,杯內載著1/3杯奶,還有一壺茶,和一個隔茶篩,去文華歎下午茶也是一樣的組合啊!哈!


自己沖茶是否特別好喝?不知道,但肯定更好玩。


把茶葉隔掉,呷一口,茶味比較淡,混了奶的茶口感屬於薄身那一種,十足英式奶茶的味道,飲慣港式奶茶就會覺得頗淡口。


老公點了咖啡(MOP$9),這回是沖好端上的,沒有甚麼把戲了,味道比奶茶濃郁得多,老公笑說喝一口能立即回魂,我試過後也感受到很直接很強勁的咖啡味,就像香港茶記咖啡一樣。


點餐時厚多士沽清了,見其他人點乜包物包,我們也跟著改點油包(MOP$9)。


麵包就是平日在澳門吃豬扒包那種豬仔包,表面看似很硬,其實鬆軟得很,只是薄薄一層外皮比較鬆脆,咬下去不會咬到刮痛上顎,加上牛油份量足,簡簡單單的牛油麵包已經很好味。


戲肉來了──咖喱腩汁爛蛋番茄湯通(MOP$27),老公是衝著這道菜而來的,單就番茄湯通而言,質素不會比香港勝香園或是華嫂冰室好,爛蛋亦只不過是滑蛋的別稱,這碗通粉的吸引之處,是咖喱腩汁!一湯勺就令整碗通粉味道提升,夠辣夠惹味。


通粉不特別彈牙,滑嘟嘟食吓一啖食吓又一啖。


到櫃面結賬時,我們發現原來是有餐牌!鳳爪公、煙肉公都幾新奇有趣噃。



吃飽早餐,是時候回酒店會合隊友繼續大食之旅了。

橋記㗎啡美食
地址:澳門路環入便村7號
電話:(853)2888 2139


自製長周末澳門遊其它行程
澳門少有的甜蜜空間~KAFKA卡夫卡
抵食澳門三星粵菜~8餐廳
澳門邪惡消夜店~牛記咖喱美食
Albergue 1601
崗頂咖啡館
楊六記牛雜
L'Occitane Cafe
澳門風味小炒店~濠江志記美食

September 19, 2014

AM730#24‧尖沙咀上樓住家菜~華豐藥業保健藥療營養湯

相約朋友吃「住家菜」,在加拿芬道一幢商住型大廈上樓,出電梯拐個彎就見到搶眼的粉紫色大門,男性朋友都笑說這是哪種「住家菜」呀?其實我們光顧的餐廳是旁邊正氣到不得了的華豐藥業保健藥療營養湯,賣家常便飯小菜,還有無味精靚湯,單位內放有梳化、電視,枱面用白色膠檯布,很有住家風味。


好像走進朋友家吃飯
無裝飾但乾淨企理

靚湯選擇每日五款,寫明功效,全部位上,我們一行12人都可按個人口味和需要點湯,椰子雞湯(跟餐$20/原價$40)滋補養顏,花膠烏雞湯(跟餐$25/原價$50)養顏補肝,每碗都連湯帶渣,用料十足。

椰子雞湯

需預訂的玫瑰豉油雞($170)皮光肉滑,生熟度掌握得好,豉油味又恰到好處。

中式牛柳

一口氣點了九道小菜,中式牛柳($58x2)、咕嚕斑塊($55x2)惹味又啖啖肉好送飯;蝦仁炒蛋($55x2)炒到把蛋汁都鎖住,質感軟綿綿又毫不油膩。梅菜蒸肉餅($52x2)和啫啫排骨煲($55x2)又是下飯之選,肉餅剁得細滑,排骨加上洋蔥香非常惹味。

咕嚕斑塊
蝦仁炒蛋
梅菜蒸肉餅
啫啫排骨煲
椒鹽鮮魷
自備餐酒的我們用椒鹽鮮魷($58x2)和糖醋桂花魚($65x2)送酒就對了,件件金黃色的鮮魷脆皮混有辣椒碎,鬆脆微辣香口。糖醋桂花魚是原條桂花魚炸脆,再淋上糖醋汁,配上大量洋蔥絲和酸菜絲,有點像五柳魚的感覺。加上清炒芥蘭($45)南乳齋煲($52),實在是超級豐富的住家飯。

糖醋桂花魚
清炒芥蘭
南乳齋煲
吃得舒服,價錢便宜亦是我推介的原因,小菜平均每碟$55,連湯套餐價錢比光顧茶餐廳要便宜,一大班人聚會亦坐得舒適。

華豐藥業保健藥療營養湯
地址:尖沙咀加拿芬道33至35號發利大廈4樓3號室
電話:2312 2581
時間:12nn-4:30pm、17:30-22:00
備註:當晚一枱12人,部份加大菜式價錢已註明x2計算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

September 13, 2014

重遇Agura的好味道~稻‧拉麵

今晚食飯老公帶路,在觀塘工廠區越行越入,離觀塘道越遠,人就越稀疏,一直行到鴻圖道新傳媒大廈及旁邊的帝盛酒店,到未?差不多了,就在阿鴻小吃隔離的稻‧拉麵。

對「稻」INA這個品牌的認識,是由帝苑酒店管理的稻菊日本餐廳和將軍澳稻日本料理開始,順理成章以為這間稻‧拉麵也該是帝苑集團管理的吧?非也。原來是近期狂賣電視廣告的理想集團管理,未聽過?這個集團本身做拉鏈生產及出入口生意,然後涉足地產,繼而進軍餐飲及酒店業,觀塘阿鴻小吃就是由它管理的了。

餐廳靠窗的這一角幾似Cafe
店舖比現時流行的小店型拉麵店寬敞得多,雖然叫拉麵店,但拉麵只佔餐廳菜式的1/5吧,還有其它日本料理如刺身、炸物、串燒、飯糰等供應。


枱椅安排以四人枱為主,星期六晚上八時店內1/3枱有客人,我們獲安排坐在吧枱位置,就在出菜位的旁邊。


開放式廚房,加上我們坐在高櫈上,可清楚看見廚師的工作情況。


老公瞄準這裡的拉麵而來,就每人點一碗拉麵吧。拉麵共有9款選擇,而沾麵則有7款,有「廚師推介」標示的口味包括特製豬骨魚介鹽湯拉麵($88)及特製稻拉麵($128),價格水平比一般拉麵店貴一點點。

特製鮮雞沙甸魚乾湯拉麵

因為我對雞湯有特別喜好,所以選了特製鮮雞沙甸魚乾湯拉麵($98)。


呷一口湯,雞湯味並不突出,魚介味卻先聲奪人,是濃郁好喝的湯,咦,味道似曾相識喎!立即喚起尖沙咀Agura東京拉麵的記憶,兩間店的味道很相似啊!抬頭一看,眼前的不就是Agura東京拉麵的老闆嗎?難怪味道是一樣的好。


麵條是中等粗度,雖然點菜時沒有註明要硬麵,但口感仍爽彈,又能掛湯。


對其它拉麵店的大片圓形叉燒,這裡的叉燒看樣子似乎比下去,炆得軟腍,一夾易散,幸好味道不差。


溏心蛋生熟度掌握得好,蛋黃明顯偏向黃而非Agura的橙色,味道偏淡。



老公點的是特製豬骨魚介鹽湯拉麵($88),是其中一款「廚師推介」,看賣相跟我那碗拉麵差不多,明顯分別是多了片青檸和灑了芝麻,而味道上比我那款湯底香濃一點,我的那碗味道相對清新。

吃罷,我們異口同聲的說,好久沒有吃過如此令人滿意的拉麵了,老公連湯幹掉一滴也不剩。

我坐在出菜口旁邊,全程看著無論廚師或是侍應都有不少錯漏,應該是開業不久,操作仍未完全上軌道吧。

稻‧拉麵
地址:觀塘鴻圖道83號東瀛遊廣場地下B舖
電話:2857 7797
時間:11:30am-11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