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9, 2014

AM730#21‧第一次吃醬油蟹~錦城韓國料理

形形色色韓食店相繼開張,這晚和朋友的聚會我們決定「反璞歸真」,選上韓菜老大哥錦城韓國料理,由堪富利士道搬到赫德道新址,裝修走平實家庭式路線,地方寬敞舒適,顧客平均年齡明顯比播放強勁音樂的韓燒店為高,和時下排隊吃韓式炸雞的境況截然不同。



免費送贈的泡菜共有8款,大豆芽、炒粉絲、洋蔥魚片、辣大白菜等平均水準都高,尤其喜歡甜蜜蜜的番薯粒。



推介菜式首推韓式包豬肉($200),用泡大白菜包著白灼五花腩片和辣蘿蔔絲來吃,大白菜即是我們叫的黃芽白,泡過後質感軟中仍帶脆,加上蘿蔔的辣和豬肉的微鹹,咬下去時黃芽白滲出清甜菜汁,感覺清爽美味。




其次是海鮮蔥餅($160),煙韌的餅底煎得邊皮焦脆,中間部份啖啖蔥香,海鮮份量並不多,但餅底好吃已夠討好了。



兩款石鍋菜式都很受歡迎,噴著白煙送到的石頭鍋飯($100),侍應隨即唧下拌飯醬,快速把飯拌個均勻,飯焦香脆不黏牙,好香口美味的石頭飯啊!這個飯不能等客人自己慢慢拌,恐怕慢一點飯底就會過焦了。




同樣以石鍋呈上的炆辣牛排($230),牛肋骨炆得軟腍入味,辣度強勁辣得過癮,墊底的蘿蔔更是不能錯過。



令我們最期待卻失望的一道菜──醬油蟹($270),實在鹹得誇張,單吃實在不可能,於是點碗白飯,挑出所有滑嘟嘟蟹肉,拌勻,味道才變得可以接受。剛從韓國旅行回來的朋友說,與在韓國吃到的相比,這個太鹹亦欠鮮味。我曾在上海菜館吃過生醃的醉蟹,回味無窮,估計醬油蟹做得好的話亦有異曲同工之妙,期待到韓國吃一次。



人參雞湯($150)
最喜歡它不吝嗇地塞滿糯米,第一次去韓國嚐人參雞也是這樣的
拌牛蹄筋($120),酸酸辣辣適合做下酒菜,唯部份牛筋太韌咬不開

錦城韓國料理
地址:尖沙咀赫德道4號The Hart 4樓
電話:2311 8636
時間:11am-4am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

August 24, 2014

AM730#20‧始終如一吉列豬扒~丼吉日本吉列專門店餐廳-紅葉庭

還記得幾年前我在OpenRice工作時,曾訪問獲票選為最優秀日本菜餐廳的丼吉日本吉列專門店餐廳,當時報道文章我是這樣形容的:「Tonkichi專攻吉列菜式,能做到每件吉列炸物炸漿均勻鬆脆不油膩,而內裡充滿肉汁,食物放上兩三小時仍保持鬆脆,當中可真是一門學問……眾多吉列菜式中,招牌菜首推吉列豬扒,豬扒採用鹿兒島高級黑豚炮製,脂肪分佈均勻,蘸上雞蛋、麵粉、麵包糠及調味料,放入攝氏170度油溫中炸,外皮脆而內裡保持肉嫩多汁,加上客人自磨芝麻與豬扒醬享用,以及任吃的椰菜絲及白飯,叫人回味。」

這段文字到了今天,仍然適用,更難得的是這幾年間該品牌開了不少分店,仍能保持水準。

剛剛光顧了開在屯門的分店紅葉庭,二人獲安排於獨立小個室安坐,在布簾半遮掩下客人都自成一國。吉列豬扒和豬柳都是每次必點的,咬下去時總有點麵包糠從嘴角逃跑出來,更多的留在嘴裡隨著嘴巴牙齒開合而咔嚓咔嚓作響,香脆,不油膩,豬柳厚身而軟滑,豬扒軟腍而有嚼勁。一碗有光澤的米飯,再配以切得極幼的任添椰菜沙律,午市定食大約一百元,物超所值啊!

小個室設計私密感十足

每枱設茶壺,不用勞煩侍應常常來添茶
放在枱中央的醬料,可見其重要性,壺裝的是豬扒醬,附匙羹的是吃椰菜用沙律汁
飯前磨芝麻
芝麻碎加上豬扒醬汁,一切準備就緒了!
午市吉列蝦豬扒定食($108)

吉列蝦
吉列豬扒

午市吉列蝦豬柳定食($109)

午市椰菜可以任添
午市白飯卻不能添加
指定餐飲包括檸水、檸茶、柚子蜜、柑桔蜜四款熱飲,不供應凍飲,但可加錢升級叫特飲或銅貓咖啡
鈴一按,服務員很快就到

丼吉日本吉列專門店餐廳 - 紅葉庭
地址:屯門市廣場1期1樓1101-1102號舖(元氣壽司後面)
電話:2887 0039
時間:11:30am-3pm、6pm-10:30pm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

August 17, 2014

亂做一通~墨西哥燒粟米


最近認識了墨西哥傳統小吃Elote,就是燒粟米,家裡沒有燒烤爐,就改用先烚後焗的方式來處理,味道當然同燒烤出來的有出入,但粟米抹上牛油、蛋黃醬再配埋大堆巴馬臣芝士,不好吃才怪呢。

食譜按此


August 16, 2014

百吃不厭~白酒煮蜆意粉


今日去街市買餸
準備今晚煮白酒煮蜆意粉

我:呢隻蜆一斤唔該
店家:[秤緊蜆]你唔好諗住吐沙喎
我:吓?(煮蜆前係人都知要先吐沙架啦)
店家:呢隻韓國蜆,無沙架,返去塞佢入雪櫃就得架啦

結果真係一粒沙都無噃~

食譜按此

August 15, 2014

AM730#19‧九龍城的雞與蛋~Chicken n Egg


去九龍城要不吃泰菜,要不打邊爐,要有新意嗎?最近在打鼓嶺道給我遇上Chicken n Egg,由木枱、紅磚牆、水泥地、鎢絲燈拼湊而成的小店,感覺似在中上環區街角的咖啡店,想不到是置身九龍城呢。

1/2隻原味烤雞($119)

店名旗幟鮮明就是賣雞和蛋,雞是澳洲來的雞,標明無激素、無抗生素、人道飼養,食法只有一種──烤雞,可以點1/4隻、1/2隻或一整隻,簡單用鹽和胡椒醃味,沒有多餘脂肪的雞皮,薄薄一層包裹著厚厚的雞肉,望著雞胸的一大堆肉,還以為必嚡無疑,幸好亦未見韌,肉味較淡是不爭的事實,蘸一蘸伴雞奉上的肉汁補救一下就可以了。




來到蛋的部份,用的是來自荷蘭的雞蛋,除了煎蛋、炒蛋,還有些創意蛋菜式,我點了招牌蛋堡壘($68),原來用上煙肉築牆,圍著3隻呈流心狀的雞蛋,再伴以多士及炸薯角。輕煎至稍為定型的雞蛋,用叉輕輕刺下去,蛋黃立即傾瀉而出,可用多士蘸點來吃,或者如我一樣把整隻蛋擱在多士上,大口咬下去,享受蛋汁四濺伴香脆多士的快感。



炸薯角外脆內軟粉糯好吃,其他菜式如合桃菠菜沙律($60)及洋蔥雞湯($60)也見做得用心。周六和煦的陽光灑落窗邊,這種氣氛和感覺,讓我想起去年在澳洲當地小餐館用餐的時光。

合桃菠菜沙律
洋蔥雞湯

拍照時剛好有位老人家坐在門口

Chicken n Egg
地址:九龍城打鼓嶺道79號地下
電話:9383 5742
時間:每日12:00nn - 9:00pm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