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8, 2014

AM730#12‧會吃上癮的檳城味道~馬來一菜館

星馬菜癮起,相約朋友去位於西環盛貿飯店的馬來一菜館,在香港的星馬菜食店中,我覺得它的菜式選擇以至味道,都比較貼近在檳城吃過的美食。



以前對叻沙的認知就是紅紅黃黃咖喱色的湯粉,去過檳城,才知道有酸香的亞參叻沙,吃過後念念不忘,這餐廳就有供應($88),用羅望子(Assam)加上鮫魚肉、薑花、叻沙葉等熬煮的湯底,再加上切碎的菠蘿、青瓜、蔥頭等材料,挾起每箸米線都夾雜多種配料入口,酸香的味道非常開胃,加少許又鹹又甜的蝦膏與湯混和,更能引發湯底的鮮味。



橙紅色湯底的檳城福建蝦麵($92),用蝦頭蝦殼熬出來的湯底味道自然不造作,配上米粉溝油麵的「參參」已夠好味,芽菜、豬肉等配料簡簡單單就夠。



檳城炒貴刁($89)很夠鑊氣,河粉條條分明又煙韌,配上肥肥短短的爽口怡保芽菜和臘腸片,馬拉風味十足。



馬來巴東牛肉($102)以最樸實、沒任何伴碟裝飾的方法呈上,深啡色的一堆牛腱肉和香料、椰汁味道互相融和,牛肉軟腍但留有嚼勁,一塊肉就可送半碗飯。



看似普通班戟甜品的香蘭椰絲卷($32),內餡盡是與棕櫚糖混和的椰絲,棕櫚糖香味獨特,甜度雖高但很好吃。西米布甸同樣以棕櫚糖味道做主角,配以大粒西米和椰漿,清涼透心。


馬拉盞炒通菜($48)


西米布甸($32)


香茅特飲($30)

種種菜式都喚起我兩年前遊檳城的回憶,但這一餐價錢比當地貴得多,蝦麵、叻沙、炒貴刁每款都接近一百元,只能說句物離鄉貴。

馬來一菜館
地址西環皇后大道西508號盛貿飯店2樓
電話:2213 6613
時間:6:30am-11pm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

June 27, 2014

Flint and Hendrick's Gin之夜。首嚐慢煮雞尾酒~Flint Grill & Bar

這次獲香港JW萬豪酒店邀請的聚會,先是到7樓的池畔酒廊享用Belvedere Lemon Tea Vodka與海鮮小食的配搭(博文:《夏日Happy Hour熱點~香港JW萬豪酒店池畔酒廊》),然後到位於5樓的Flint Grill & Bar,率先體驗將於7月至9月推出的「Flint and Hendrick's Gin之夜」新式小食及雞尾酒。


Flint Grill & Bar是酒店近年重點推介的餐廳,酒吧出品以至美食都廣受推崇,去年餐廳剛開業時我在舊公司負責與它們合辦了一場試食會,有趣的是試食會當日我未能出席,把試食會前期工作做妥,就交給同事做後期工作,我還未有機會來過呢!這次換個身份來試食,世事就是這樣奇妙啊!


Flint的摩登工業裝修風格,與剛才的池畔酒廊有很大對比,進門位置都是型格酒吧。



Flint and Hendrick's Gin之夜」會於7月至9月逢周二供應,推出3款Hendrick's氈酒的創意雞尾酒,配搭3款小吃。

先來的是3款小吃(每款售$200)──氈酒醃三文魚氈酒西班牙凍湯泰式牛肉炸飯糰。三文魚經氈酒醃過,口感依然油潤柔滑。氈酒西班牙凍湯感覺非常清涼,表面的青瓜味泡沫尤其有趣,先呷到青瓜味,然後才喝到帶點辣的番茄凍湯味,很清新很夏天的感覺。





雞尾酒也接著來了,這杯名為1886的雞尾酒,混合了Hendrick's氈酒、青瓜、羅勒、黃查特酒(Yellow chartreuse)、青檸汁、Fever Tree湯力水,味道非常清新,可能是羅勒配上青瓜的味道,有點令人想起泰國的感覺。這款雞尾酒與氈酒西班牙凍湯最夾。





另一杯雞尾酒名為青瓜島Cucumber Land,有趣的雞尾酒名字,用上Hendrick's Souve氈酒、柚子、自家製蘋果醬及Fever Tree湯力水炮製,這杯的感覺比較甜,比1886更容易入口,多喝了也不覺,女生要注意啊!喝一口Cucumber Land再嚐三文魚,三文魚質感更顯滑溜。




此時調酒師Bryson Rivera向我們介紹雞尾酒的做法,原來毫不簡單,好像剛才杯青瓜島,要用上慢煮方法去抽取青瓜精華,他亦向我們即場展示,真是大開眼界。


由於時間關係我未能試齊所有款式就要離開了,未能品嚐泰式牛肉炸飯糰與Floral Spiced的配搭。這晚試過的雞尾酒和小食都很對胃口,平日比較少接觸氈酒,經過調配後覺得很易受落,而且發現這裡的雞尾酒都幾大杯呢。

3款雞尾酒每杯$128,晚上6時至8時價錢為2 for 1,而晚上8時半後特價$89。 


Flint Grill and Bar
地點:金鐘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香港JW萬豪酒店5樓
電話:2810 8366

時間:12:00nn-2:30pm、6pm-10:30pm



June 26, 2014

夏日Happy Hour熱點~香港JW萬豪酒店池畔酒廊

一年多前到過香港JW萬豪酒店,品嚐過當時開業不久、位於池畔的Fish Bar,泳池另一邊正在圍板進行工程。想不到事隔一年多,獲酒店邀請到池畔酒廊品嚐新推出的小食和雞尾酒,當時圍板的地方,現在已經是個佈置舒適、氣氛悠閒的酒吧了。

池畔酒廊的日與夜

池畔酒廊的日與夜

多送上一張靚角度的官方圖片

池畔酒廊的迴廊以柚木為主設計,放滿寬大的長椅,多約幾個朋友就可自成一角聊天暢飲。


池畔酒廊的食物由Fish Bar供應,順理成章都是海鮮小食,好胃口的不妨點個二人海鮮塔,上次在Fish Bar吃過很豐富的說。而這次來的目的,是品嚐最近推出的海鮮小食與Belvedere Lemon Tea配搭套餐,對於酒精一向只能夠淺嚐的我,聽到是Belvedere伏特加酒,第一個反應就是「會否好kgun?」但原來這是檸檬茶味的伏特加,是專為調製雞尾酒而製造,味道較清新怡人。

用上Belvedere Lemon Tea炮製的特色雞尾酒共有四款,配搭四款海鮮小食,每款雞尾酒單點$95/杯,如果點配指定小食,則可享特價$65。


麵豉檸檬辣湯蒸蜆肉先來,超大隻又肥美的大蜆呢!


麵豉檸檬辣湯蒸蜆肉($190)
Lazy Summer
(Belvedere Lemon Tea、椰子水及蘋果汁)

大蜆湯汁味道濃郁,配搭一杯味道清新、帶有椰子及蘋果果味的Cocktail,正好成了對比。


蟹肉龍蝦餅($190)
Lemon Tea Mojito
(Belvedere Lemon Tea、青檸、薄荷葉及Fever Tree梳打水)

炸得香脆的蟹餅非常足料,配搭加有薄荷葉的Mojito正好緩和一下熱氣的感覺,我好喜歡喝Mojito的呢!


蒜香牛油大蝦($190)
Half & Half Punch
(Belvedere Lemon Tea、檸檬水及冰茶)

非常爽脆的蝦肉,調味比較重手,配搭的Cocktail為檸茶味,有趣。


香脆酥炸魷魚圈($160)
Earl Grey Tentini
(Belvedere Lemon Tea、檸檬汁及伯爵茶糖漿)

炸得香脆的魷魚圈,配搭的Cocktail味道就如意大利的Limoncello。

試過四款雞尾酒後,想不到自己會對伏特加產生好感,全因這款檸檬茶味伏特加味道很易入口,飲到落喉嚨才有少許火辣感覺,味道很適合夏天和池畔的環境呢。

以池畔這樣舒適的環境,加上位處金鐘商業區,定必吸引不少上班族來Happy Hour,可以估到Happy Friday應該會幾墟冚,不過周一至四來就更著數,因為逢周一Fish Bar Cocktail半價,周二樽裝啤酒半價,周三杯裝香檳半價,到周四就有DJ打碟搞氣氛,那就有藉口多點光顧了。



池畔酒廊
地點:金鐘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香港JW萬豪酒店7樓
電話:2810 8366
備註:Belvedere Lemon Tea調配的雞尾酒供應至7月底

下回分享樓上5樓Flint Grill & Bar的美味體驗
《夏日Happy Hour熱點~香港JW萬豪酒店池畔酒廊》

June 22, 2014

AM730#11‧半山和風班戟秘店~秋櫻屋

香港班戟店少之又少,自去年底在悉尼吃過Pancakes on the Rocks,最近在半山遇上秋櫻屋,終於再感受到美味班戟帶來的滿足感。




很喜歡餐牌用手繪形式表達,好靚啊~

第一次光顧點的茄醬奄列香脆煙肉班戟,奄列比較大


第二次光顧點的茄醬奄列香脆煙肉班戟,奄列長度明顯縮短,少了氣勢



首次光顧先點一鹹一甜班戟試水溫,茄醬奄列香脆煙肉班戟($80)來到已帶來驚喜,兩塊班戟之上放一片芝士,然後疊上剛煎好的奄列和脆煙肉,把奄列表層掀開,露出炒得滑溜的雞蛋,熱力又將芝士進一步逼溶,滑蛋、芝士配搭軟綿鬆化的班戟,怎能不好吃?炒蛋又可加點番茄醬,配搭出另一種味道。







甜班戟選了賣相最單調的夏威夷果仁醬班戟($85),碟上只有三片疊起的班戟,淋上好像疙瘩一樣的淡蛋色醬汁,果仁醬甜而不膩,果仁似有還無的感覺,說不上很喜歡,但幾有趣。



我和老公被鬆軟可口的班戟俘虜了,要再追加一碟自家製綠茶味班戟配紅豆蓉醬($80)才肯罷休,淡淡的綠茶味班戟不及原味的好吃,但班㦸的柔滑質感仍是高水準的,配搭紅豆蓉、忌廉和士多啤梨,輕易就清碟了。



第二次光顧再度重溫奄列班戟的滋味,亦嚐了原味班戟,配上一片混入了紅桑莓乾的牛油,配搭楓糖糖漿,簡單美味,個人不建議落過多糖漿,因為班戟弄得過濕,會浪費了其鬆軟煙韌口感。







原味班戟是點燒雞扒班戟套餐($148)包括在內的

套餐包括的火腿沙律及雜錦野菜番茄湯


套餐主食包括燒雞扒、吉列蝦、香腸、吉列牛肉漢堡

套餐包括的芝士焗肉碎飯

套餐包括的雜菌奄列

此店位置甚為隔涉,但也有好處,起碼不用受排隊之苦,要是此店開在旺角尖沙咀等地,以此店實力人龍又是少不了。


秋櫻屋 Cosmos House Pancake Cafe
地址:半山般咸道64號嘉麗苑地下2號舖
電話:2517 7122
時間:11:30am-10:30pm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

June 19, 2014

澳門少有的甜蜜空間~KAFKA卡夫卡

到達酒店安頓好後,就出發去吃下午茶了!身處的喜來登酒店和目的地──卡夫卡,同樣位於氹仔,但那邊比較少去,四人同行還是坐的士著數。

跳上的士,向司機說去布拉格街,司機大哥一頭霧水,我們加以解釋說是去一間甜品店,他就恍然大悟:「哦~嗰間甜品店,好多人去架,近廣東大馬路嘛,嗰度個位好偏,得兩個舖位咋嘛~」


這間KAFKA是近年不時出現在我facebook timeline的澳門餐廳,不計酒店出品,一直以來澳門都比較少這類法式甜品店。


簡單而帶點型格的裝潢感覺很舒服,我們周五下午四時半到達,店內還有大量座位可供選擇,誰不知我們坐下不久,漸漸就全院滿座,看來我們決定周五下午就過來的選擇是正確的,等到周六一般人都放假了,到時就要花時間等位了。


餐牌殘舊了一點,是太受歡迎的原故嗎?揭著一本霉爛的餐牌,會影響餐廳形象和食客觀感啊。


基本的意式咖啡選擇都有,我點了Cappuccino(MOP$33),沒玩特別的拉花,簡單一個咖啡圈圍著奶泡,最喜歡看見奶泡升得比杯邊要高的弧度,感覺很圓滿,咖啡味道不錯,奶泡打得細滑。朋友點了Caramel Macchiato焦糖瑪耳朵(MOP$36),自家製焦糖縱橫交錯,畫得隨意卻好看。


除了咖啡,還有一系列西茶選擇,老公和朋友卻鍾情抹茶,老公點了抹茶冰沙(MOP$42),冰沙打得細滑,抹茶味也算豐富,夏天來一杯透心涼呢。


朋友點的抹茶拿鐵(MOP$36)更為吸引,因為有小熊圖案拉花啊!大家當然忍不住狂影相。


仗著人多,各類甜品都點來試試,先從餅櫃點了兩位西餅,Mont Blanc白朗峰(MOP$38)造型有點像山上的小屋,栗子滑很軟滑,不太甜,味道調校得剛好。


另一款是我老公見到就必點的檸檬撻,這裡稱它做微風(MOP$38),看樣子很對辦,但檸檬餡造得比較瀉身,有點溶掉的感覺,如果質感挺一點會更討好。


廚房部的出品也緊接而來了,先到的是抹茶窩夫(MOP$46),這裡的窩夫選擇有四款,還有草莓、焦糖、香蕉及朱古力,接近$50的價錢只有兩件,感覺不便宜,幸好窩夫質感做得不錯,不會太軟或太硬,敗筆在於紅豆,煮不夠的硬實質感幾趕客。


然後來的是萬眾期待的Honey Toast,我們點的是黑朱古力蜜糖吐司(MOP$68),餐牌標示是用Valrhona朱古力炮製的,其餘的口味包括草莓、香蕉朱古力、焦糖和抹茶紅豆,同窩夫的口味選擇大同小異。

吐司盒個子不大,從外觀看來幾青靚白淨,在黑朱古力Ganache的包圍下,麵包外圍更顯淡色。


除吐司送上的餐具是一個小拑,方便分吐司和拆件。


內裡的吐司全部給翻出來上牛油和砂糖,每邊烘得均勻,外脆內軟又香甜,淨食已覺得很美味。多咬兩口後再沾一點黑朱古力一起吃,黑朱古力沒有欺場,味道濃郁得很。如果這個Honey Toast再花巧一點,多配點忌廉、朱古力粒等東西,相信效果會更出色。


在這間甜品店閒坐的感覺,不覺得自己身處澳門,因為澳門給大家的印象就是酒店、賭場和內地豪客,絕對不是我身處地方的環境,但在這裡我卻感到無比舒適悠閒,時間能走得慢一點就好了。

吃飽甜品,見門口有人排隊,我們也不便久留,在氹仔散散步消化一下,因為下一餐要到酒店吃米芝蓮三星中菜啊!

卡夫卡 KAFKA Sweets & Gourmandises
地址:澳門氹仔在拉格街152號
電話:+853 2882 0086
時間:星期二至日 1:30pm-10:00pm


自製長周末澳門遊其它行程
抵食澳門三星粵菜~8餐廳
澳門邪惡消夜店~牛記咖喱美食
爛蛋咖喱腩汁早餐~橋記㗎啡美食
Albergue 1601
崗頂咖啡館
楊六記牛雜
L'Occitane Cafe
澳門風味小炒店~濠江志記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