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8, 2013

巧遇元朗新分店~甜品工房

吃過爽爽麵店的美味醉雞撈麵,有點耳猶未盡,決定多吃一間才回家,但目標未定,就漫無目的地走。

來到鳳翔路,赫然發現尖沙咀的甜品工房在這裡開了分店,這間甜品店由在紅磡開店時已記掛在心裡,大半年前想到尖沙咀店光顧,奈何等位時遇上一生難忘的事情而打退堂鼓,自此亦沒有勇氣再幫襯。

難得遇上分店,毫不猶豫便走了進去。

餐牌的甜品相拍得很專業亦很精美,由頭到尾翻過一遍仍決定不了,因為太多款式想吃了,好不容易才下到決定。


坦白說單看抹茶凍粉($38)這名字並不吸引,但幸好餐牌說明夠詳細,寫著這款甜品包含芒草粒、小丸子拌芒果椰奶、抹茶凍卷。

甜品來到時給份量澎湃的紅豆吸引著。


三堆食材用一條紅豆蓉路連貫起來。抹茶凍卷即抹茶味蒟蒻那種東西,爽爽滑滑,抹茶味雖不算濃郁但並非淡而無味,伴著大量紅豆粒吃很不錯。

中間的芒草粒,是意想不到的出色,店方選料功夫不錯。

最後的小丸子拌芒果椰奶,難免令我想起許X山的出品,這裡的甜度掌握得很好,吃到芒果香、椰奶香,卻不會過甜過膩,小丸子質感煙韌,可惜我不喜歡吃無餡料的糯米糰東西。

在甜品價錢越賣越貴的情況下,這款甜品賣$38,可算是物有所值。


除了主餐牌,枱面還放有一個「暖冬系列」的甜品牌,老公和我也看中了法式吐司伴乳酪奶油($48),皆因我們都愛吃西多士!

這甜品店值得一讚的地方是,餐牌相片與實物賣相非常接近,食客的觀感落差不至於那麼大,最討厭「圖片只供參考」這些字樣。

這法式吐司切到細細粒去炸,炸得乾爽沒有油膩感,作為小吃很是不錯。不過它標榜的乳酪奶油(yogurt cream)我倒覺得沒有特色,一大碗像普通忌廉似的,蜂蜜質感有點稀,其實西多士點糖漿吃才是皇道,甚麼優質的蜂蜜在這裡都是多餘。


由於行了半日山的關係,我的食力很是強勁,於是再加單點了老公心思思想叫的靜崗抹茶拿鐵特濃布朗尼($48)。抹茶拿鐵顏色表面白的白,下層綠的綠,看樣子很不錯,可惜奶泡不是單純的奶泡,該是下了忌廉,令拿鐵質感太杰了,活像杯西蘭花忌廉湯!抹茶味道也不夠濃,有點高不成低不就,喝了半杯,實在太難喝的關係逼著放棄。而伴喝的Brownies看樣子很結實味道很濃,結果只是像普通朱古力蛋糕。


相對早陣子吃過位於鳳攸南街的分子料理甜品店,這裡坐得舒服(當時只有三枱客haha),甜品質素不錯 (避開抹茶類東西比較好),價錢亦算合理,有Encore的可能。

甜品工房 The Dessert Kitchen
地址:元朗鳳翔路33-43號地舖
電話:2732 2712
時間:3pm-1am

December 27, 2013

愛死它的醉雞豬扒~爽爽麵店

承上文大棠賞紅葉之行,搭小巴出元朗市區,早就鎖定目標要吃爽爽麵店!

位於鳳攸北街的爽爽,入黑後面門並不起眼。推門而進,窄小的店舖坐滿吃麵的人,幸好找到張近門口位置的吉枱。餐牌簡單得很,馳名主食有醉雞、豬扒,其它選擇還有基本的魚蛋、牛丸、雲吞、水餃,然後配搭米、河、麵或伊麵,就是這麼簡單。

今天我們總算有點食神,因為下單後不斷聽到老闆對客人說這個賣光、那個都賣光了,我們方發現此店晚上7時關門!我們6:45踏進店內,難怪甚麼都賣光。


愛酒香的我點了醉雞撈粗($40),獨立一小碟的醉雞先來,想不到是雞脾位置呢!雞皮鮮艷而不過份造作的黃色非常誘人。


雞骨還保持鮮紅色,而雞肉是意想不到的滑溜,酒香濃郁,雞皮雖然比較厚,但一點也不油膩,還帶點爽爽的口感,超好吃。


雞肉下以不少雞腎墊底,爽口的質感,味道亦很讚。老公以為我不吃雞腎,想把它們清掉,好彩我及時阻止了。


老公點的是另一招牌豬扒撈麵($35),豬扒賣相有點家常的感覺,底面都煎到帶點金黃色,老公特別柯打「豬扒肥一點」,但由於接近收舖時間,老闆只能回覆「盡量吧」,結果雖然豬扒並不特別肥,但肉質鬆化,入味,帶點油脂感,簡單形容就是好吃。


兩者的撈麵都是一樣的,灼熟個粗麵然後加蠔油,撈勻後我覺得有點過鹹,麵帶點梘水味,幸好煮得並不過腍。我很聰明地把醉雞汁拿來撈麵,好味度倍增,有酒香之餘,亦略為掩蓋梘水味。如果下次再來,我應該會點米粉,加醉雞汁拌吃。

美中不足是麵的份量比較小,莫說我老公,吃罷連我都覺得肚子還未夠充實。不過也好,讓我們有藉口再吃一間。

爽爽麵店
地址:元朗鳳攸北街5號順豐大廈地下5室
電話:2477 4988
時間:10:45am-6:45pm

December 26, 2013

大棠賞楓香紅葉~把握12月至1月的黃金機會

當他還是男友身份的時候,每年都說「不如去睇紅葉囉~」不知道是犯懶還是時機未到,兩年來都未能成行。今年成為老公了,還搬到屯門區去,到大棠賞紅葉嘛,話咁易!


前往方法有三,一是坐西鐵到朗屏站,然後下車到屏昌徑附近轉乘巴士K66(車費$3.7,但如果西鐵或輕鐵出閘後60分鐘內乘搭,免費),巴士車程約半小時,到大棠山道站下車。那個是大棠迴旋處後一個站,巴士內未必有報站系統,可以坐窗邊留意站牌名字,而幾乎全車人都是這個站下車,大家都去看紅葉嘛!

方法二是到元朗千色廣場對面乘搭往大棠的小巴(車費$5),車程比較快,因為客滿了不似巴士要站站停,所以回程時我們選擇坐小巴,快靚正。

方法三是坐的士!(當日行上山時都幾多的士上上落落)的士司機會在大棠山道的大欖郊野公園口讓你下車。


坐巴士和小巴的話,下車後往大棠荔枝山莊方向往山上走。

見到大棠荔枝山莊不要走進去,繼續向山上方向行。


經過大棠渡假村,這就對了,繼續向山上行吧。


來到大欖郊野公園入口,亦即的士放下遊客的地方,有地圖有指示牌,大家不會蕩失路了。


看紅葉的地方叫楓香林,沿著指示牌走吧!


每年12月至1月都是看紅葉的時候,所以沿路途人絡繹不絕,一點也不寂寞。

路過健身角,除非你想去做做運動,否則不要走進去,繼續向前走吧!


Wow! 開始見到點紅葉的蹤跡了!


來了!紅色葉子越來越多!


未去過大棠賞紅葉之前,總會幻想那裡是否漫天紅葉的景象呢?事實上沒有那麼淒美動人,一般都如上圖般,集中兩三棵樹的葉子比較紅而已。



那裡人最多,紅葉的數量亦最多!所以拍照時需要點耐性,想避開雜亂人群背景,難免要等一等。



當日細雨紛紛,好像有點掃興,但大家看到紅葉都很興奮,下不下雨都不管了。



不過拿著傘子很容易擋著別人的鏡頭,所以大家要忍讓。


好美啊!





路越走得遠,葉就更加紅。



在落葉堆中找到完全紅色的葉子,真的很美。


原來大棠的紅葉叫楓香(Sweet Gum),和加拿大的楓葉(Maple)並不相同,楓香的葉色會隨著季節而轉變,秋天會變成介乎黃色與紅色之間,而天氣較冷及日夜溫差較大的地區葉色就會比較紅。



冬天日照時間短,太陽很快落山,所以就算紅葉雖美,都要預時間落山。而除了沿上山的路下山,亦可以沿元荃古道走,去深井吃燒鵝。

下山後坐小巴出元朗,大約十分鐘就到,元朗餐廳選擇多的是,當然要吃飽才回家。

December 20, 2013

做手作仔過聖誕~MUJI聖誕造型糕點班

全城都充滿聖誕氣氛,提醒你下星期就是聖誕節囉!

早陣子獲邀出席MUJI聖誕造型糕點班,親手製作了一份聖誕禮物給自己家作裝飾,過程雖然艱辛一點,但出來的作品真的讓人滿有成功感!做來送人更是誠意十足啊!



MUJI每逢大節日都會推出DIY甜點禮物套裝,今次的糕點班我就是來挑戰其中一款──聖誕鹿車曲奇!

看樣子,難度好像很高啊!>~<


聖誕鹿車曲奇DIY套裝拆開,就見到各種材料及說明書,自己需要準備的都是簡單易買到的材料,例如牛奶、雞蛋、牛油等。


給聖誕鹿車複雜的造型嚇怕,幸好這次有Cafe&Meal MUJI的主廚主持大局,教大家製作時的技巧。


先將牛油、牛奶、砂糖、麵粉等材料拌勻。


將材料拌勻直至搓成麵糰,然後平均分開兩半,再搓成圓形。

將一份麵糰混入可可粉再搓勻,成為朱古力口味。


主廚為大家準備了一對筷子,做曲奇要筷子來幹嗎?原來是輔助大家掌握曲奇皮的厚度,筷子厚5mm,而曲奇麵糰需要厚4mm,主廚教大家先將筷子分開放在枱上,麵粉棍擱在上面擀麵糰,麵糰擀得平滑後就等於5mm厚,然後把筷子拿開,再多擀幾下,就得到需要的4mm麵糰了。這個方法很實用啊!


將原味麵糰和朱古力味麵糰分別擀好後,要放入雪櫃冷藏,這樣比較方便切割造型。

趁麵糰冷藏期間,將紙模取出,然後按形狀剪出來。
(這步驟很需要耐性)




麵糰雪硬後,就從雪櫃取出,將剪好的紙模排在麵糰上(注意紙模不要排得太疏落,因為麵糰大小應該是剛剛好而已,而排得太緊密自己用刀界開時又會很辛苦,注意!),然後用小刀按著紙模形狀界出麵糰。

這個步驟需要高度精神集中,當日進行之時,大家都屏息靜氣……


把所有麵糰界出造型後,輕輕掃上蛋漿,就可以入爐烘焗了。

15分鐘後出爐,焗好的曲奇組件漲卜卜的,很可愛。


來到最後的步驟了,將糖粉混合水造成糖霜,加上以熱水坐溶了的粉紅色朱古力筆,在曲奇上畫上自己喜愛的圖案。

這孖熊仔是DIY套裝以外的材料,所以除了套裝內的原有材料,看看家裡有甚麼可吃的小東西,也可加進去啊。


最後將曲奇組件按次序組裝,聖誕鹿車就誕生了!站得住腳就是成功了!


我加的一孖熊仔,就是這架聖誕鹿車的領航員。
(如果熊仔你笑一笑就完美囉~)


除了製作聖誕鹿車,MUJI還準備了蛋糕及裝飾配料,加上自製奶油,教大家快速裝飾蛋糕。

奶油所需材料亦很簡單,將牛油和糖霜打勻就是了。


將奶油放入唧嘴袋中,就可以給蛋糕唧花造型,放上喜愛的裝飾品,就成為獨一無二的聖誕蛋糕了。我當日選了全是白色裝飾品,造出一個白色聖誕蛋糕,前後過程不超過10分鐘。


也來看看MUJI員工的作品,很漂亮啊!


當日還嚐到不少MUJI的甜點小吃,如果家中開Party,像這樣用現成小吃擺盤也是折衷又得體的做法。


最後要再次謝謝MUJI,送我漂亮的聖誕樹及聖誕老人擺設,為我家增添不少節日氣氛。

今次造的聖誕鹿車曲奇($65)是眾多DIY套裝中難度最高的,其它較簡單的款式包括:
白朱古力聖誕樹($65)、雪人蛋糕($75)、布朗尼蛋糕($65)、聖誕曲奇($75)等。

這個Facebook相簿可以瀏覽當日糕點班情況:聖誕造型糕點班 ─ 自製聖誕鹿車曲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