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30, 2013

2012台北遊‧與米朗琪Melange Cafe的一見鍾情

想不到一年後才寫2012年的台北遊……lol

刺激起我翻舊相寫台北遊的原因,是因為剛吃了來港開店的咖啡弄,他們在網頁寫著想將台灣的鬆餅文化帶到香港,我吃著它的鬆餅,感覺卻不爽,質感實在太厚實了,我吃完四分一件已胃口大減,那一刻,我想起在台北吃過的米朗琪,與男友分享一碟後仍有點耳猶未盡的感覺。


當日我們去的是鄰近中山捷運站的分店,沿路的小區生活環境很不錯啊!靜謐中有點日本的感覺,人家平常不過的樓房,在我這種住慣高樓大廈的香港人眼中卻與別不同。


原來米朗琪藏身這堆樓房之中,由於附近都是民居,環境特別清幽。這天我們睡晚了,錯過了酒店的早餐,就直接過來吃Brunch。

我們到達時接近中午12時,見到店前方有個電子顯示叫號的Reception已經叫到……59號?原來Cafe也有供應早餐的,難道連早餐時段也那麼受歡迎嗎……因為此店不設訂座,想吃的話就只有乖乖地等。(最近個別分店推出了訂位服務,可以留意官方網頁的公佈)


我們示意兩位後轉眼就可入座了,因為我們選擇坐戶外,當時戶外座位空無一人,而店內就塞滿人,店外也有不少在等位,難道戶外室內當中有玄機嗎?食Brunch我最喜歡和日光玩遊戲,而且當時正值冬天,見Reception位置有盞暖爐燈,所以絕不介意。


雖然是冬天,但當日氣溫不低,坐在戶外穿一件毛衣剛剛好,座位旁有點青綠色植物作伴,環境好愜意。


餐牌是報紙式設計,我們做遊客的當然拿來做道具影影相,扮作寫意悠閒歎Brunch的模樣,而我們也不用怎麼chok樣,因為本身成件事真的好寫意悠閒呀!尤其當你upload這張相上facebook,同時發現朋友的feed都是在呻返工有幾眼瞓有幾慘的時候!XD


這裡的餐具沒有刻意造作,杯杯碟碟都是最簡單平實的款式。

男友點了杯宇治抹茶歐蕾(NT120),歐蕾是法式au lait的譯音,看飲品的顏品令人不怎麼開胃,那種綠色很淡,但味道卻不差的,質感幾細滑,抹茶味亦不錯的。


我點了杯藍伯爵(NT170),是法國Mariage品牌的出品,餐廳一共供應三個品牌的茶葉。茶以銀壼奉上,配上精緻的茶隔,這個品牌的Earl Grey味道合我心意。


出發台灣遊前男友在愛評網發現米朗琪,得知它們以窩夫馳名,就著男友一定要把這家店納入行程內!窩夫款式共有7款,望著Menu興奮不已的我原先想一人叫一款,但為著留點胃納給下一站林東芳,唯有忍痛只選一款,篩選的過程實在痛苦。

我屬意餐廳很受歡迎的草莓奶油鬆餅,但男友不吃草莓,唯有遷就他點了香蕉巧克力鬆餅(NT140) 。(後來見到隔離枱的草莓奶油鬆餅,我的天啊!太吸引了吧?為甚麼我點菜時不堅持一下呢?)


鬆餅來了!除鬆餅外,配料都以小杯盛載,很欣賞這種做法,因為這樣溶掉的雪糕不會和香蕉茸、朱古力醬混在一起,喜歡的話才蘸一點點,我很怕把碟吃到很髒的樣子。

鬆餅厚厚的,四塊齊齊整整一件搭一件,表面烤成誘人的啡色,中間則像蛋糕模樣,用刀切下去是輕鬆可以切開,鬆餅雖厚但鬆軟度不俗,沾一點香蕉茸、朱古力醬再抹上有朱古力碎的朱古力雪糕,一凍一暖的口感,感覺很幸福!每人兩件輕鬆解決,如果這是當天的最後一站,我想我會忍不住多點一個草莓奶油……

期待下次到台北,與米朗琪再續前緣。

米朗琪咖啡館
http://www.melangecafe.com.tw

延伸閱讀:
《爽報#20·台北的咖啡店》

January 26, 2013

情人節禮物想好了麼?~Muji朱古力製作班

情人節你會送甚麼給情人?

我嘛,懶鬼一名,想法多多但少有付諸實行,可以連禮物都懶得買的,所以情人節有無禮物要看情人節前有無時間有無衝動去動手囉~

今年情人節前的三個星期,收到Muji的邀請出席情人節朱古力製作班,喜歡Muji style的我覺得很驚喜,周五晚上就去位於觀塘工廠區的焙烘工作室上課。


有逛Muji的都知道,每逢情人節品牌都會推出多款自製甜點套裝,一小盒已包含大部份所需工具材料,跟著指示做就可完成,今堂就是製作其中一款──自製茶杯朱古力,看到盒上的相片,那麼精巧的朱古力款式似乎有點難度啊。


今堂的特色是有甜品師傅示範及講解重點,而這款甜點的重點就是用熱水坐溶朱古力,自備材料一欄寫的就是適量的攝氏80度及攝氏50度熱水,但當日我們沒有講究熱水的溫度,製作還是順利的。


拆開包裝盒,一包黑朱古力,一包白朱古力,一支白朱古力筆,一包麥芽粒,一包糖漬香橙皮粒,一個透明膠朱古力模,That's all!


先將黑白朱古力分配好,黑白朱古力各10粒放在一兜,另外白朱古力10粒一兜,餘下的白朱古力獨立一兜。將最後一兜白朱古力隔熱水坐溶,然後倒入半包麥芽粒拌勻。


將朱古力麥芽粒混合物分到朱古力模上,可以載至全滿,或者半滿,半滿的其後可加黑朱古力麥芽粒混合物,這樣朱古力杯就會鴛鴦色。

想朱古力杯表面平滑,記得放下朱古力麥芽粒混合物後,將模具拍在枱上「登」平。麥芽粒會浮面的,所以朱古力杯就會形成有質感的表面。


朱古力麥芽粒混合物可放在室溫待它自然凝固,想縮短時間可放入雪櫃冷藏,但不要雪得過久,因為朱古力與室溫溫度相差太遠,朱古力會出現水氣,影響製作。

等待朱古力凝固期間,將10粒白朱古力隔熱水坐溶,在牛油紙(自備)上用匙羹倒出朱古力成圓形,做朱古力杯的底碟。然後將白朱古力浸熱水坐溶,畫出12隻杯耳。

這是甜品師傅的示範作品

當所以配件凝固後,就可進行組裝。朱古力杯底沾少許白朱古力筆的朱古力,成為朱古力杯和底碟的「膠水」,而杯耳亦是同樣做法,沾少許白朱古力然後貼上。最後利用白朱古力筆、糖漬橙皮為朱古力杯裝飾。而大家見到杯上五顏六色的裝飾品,是師傅的私伙來的。

這茶杯朱古力的難度集中在最後組裝和裝飾部份,花的時間亦最長,過程考眼力又考手定力,但見到自己創作的12隻茶朱古力製成品,滿足感挺大的!每隻杯直徑不足3厘米,想不到自己的手頗靈巧啊!這堆茶杯好像miniature玩具,捨不得吃~


最後將12隻茶杯入盒帶回家,還以為一個小時的車程,回到家應該會面目全非,想不到它們挺強壯的!甚麼事也沒有,連脆弱的杯耳都齊齊整整,大喜,於是影了以上的Product shot。

而最後我還是吃了,黑白朱古力都不過甜,麥芽粒令茶杯整顆都鬆脆,味道不錯啊!

親手做甜點送給情人,比現成買的多一份心意和心機,收禮的人亦多一份感動。這類套裝方便平常沒有做甜品的人,因為基本材料工具都齊備,不用為做一次半次禮物而額外添置一堆工具,自備的材料都是平常超市買到的雞蛋、牛奶、忌廉之類,連我這種有做開甜品的人都讚方便,畢竟每樣少少的材料要購買和儲存的確煩人。Muji還送了我一盒朱古力糯米糍的材料套裝,擇日再玩!

謝謝Muji,這次玩一玩又燃起我想做甜點的心了,希望情人節當日有禮物送俾人啦!

售價:自製茶杯朱古力($80)

Muji網頁有齊甜點套裝的款式和價錢,先看看研究一下再去買都未遲。

January 25, 2013

爽報#71‧有誠意的碰碰麵


在旺角遇上食店碰碰麵,主打撈麵,店名想必是車仔麵的意思,自選麵食和配料。


我點了牛肉餅墨魚卷撈麵配胡椒豬骨湯($38),雖然只選兩款配料,但撈麵賣相豐富得很,因為配有蜜糖豆、木耳、芽菜、炸蝦乾、豆卜及木魚絲, 不但賣相佳亦令營養更均衡,抵讚。


撈好的蝦子生麵粗度介乎傳統幼麵和粗麵之間,爽口有韌勁,雖然見到蝦子粒然而味道並不彰顯,但已是令人滿意的麵條。


像扁平版牛丸的牛肉餅,令我想起灣仔潮苑的做法,而這裏的更大塊更爽口。像魚肉春卷的墨魚丸以腐皮包裹,內裏是美味彈牙的墨魚肉。湯色奶白的胡椒豬骨湯毫不油膩,味濃而不厚身, 胡椒辣勁有驅寒暖胃之感,讓我想起信得過的白胡椒水晶豬手湯。


八寶肉碎招牌飯($40)半碟蓋上混有冬菇粒的肉碎,甚有台式肉燥飯風味,大大塊的豬頸肉軟腍味美,滷水豆腐及滷水蛋同樣出色。


兩款小吃同樣高水準,麻辣蓮藕片(特價$10,原價 $15)爽口,麻辣味道就像在吃川菜。奇脆酸齋(特價$15,原價$20)更是驚喜,送來時熱氣騰騰在冒煙,不知就裏的會以為是咕嚕肉!酸齋真的奇脆, 咀嚼時別人都聽到咔嚓作響,酸甜度得宜。此店可用平靚正去形容,擇日再吃。

枱面有炸蒜和菜甫供伴麵用,菜甫幾辣的。青檸紅茶($16)青檸太少了。

碰碰麵撈麵專門店
地址:旺角洗衣街143號地下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18327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January 20, 2013

難忘美味的choo chee咖喱~Mango Tree圓方店

記得Mango Tree首度來港設店銅鑼灣,試菜後留下好印象,因為多道菜式平均水準都很高,尤其最後的芒果糯米飯,芒果尤其美味。

轉眼間,它們在九龍開第二間分店了。


得知它們在圓方開店後,好奇究竟開在哪個位置呢?難道有食店執笠?後來發現這舖位根本沒有「前身」,因為商場這區從未開放,如果你有從圓方去過Ritz-Carlton,就是走進去ICC前的位置,商場後面一直是封閉的,現在那個圓形部份開放,從右邊走進去沿路是YSL、De Beers、Valentino、Rolex、Car Shoe、Miu Miu、Bell & Ross,會以為自己行錯路,但Mango Tree的確隱身這群名店之中,加添了一點神秘感。


餐廳多用木色調和木建築,門口和近窗位置建了兩棵「芒果樹」,然而垂下的不是芒果而是燈。由於商場樓底高,餐枱上方就算加了用木建成的吊架裝飾,也絲毫沒有壓迫感,反而突顯空間感。我最欣賞牆身的織蓆裝飾,很富泰國特色,後來得知是用人手編織而成,想必不便宜吧。

餐廳設有酒吧,由下至上放滿各式餐酒,這裡的Cocktail也很馳名,記得上次搵食能手飲過銅鑼灣店的Lychee Smash,知道喜歡Lychee Mojito的我必定喜歡,就一直記住要同我再試,所以這次我不用猶豫必點Lychee Smash。


Lychee Smash($70)今晚遇上的是特別版,因為正常版本是用矮杯盛載的,新店杯的數量暫時不夠用,所以換了高身杯給我,份量多一點我豈會介意?!看杯內充滿荔枝肉、青檸、薄荷葉,非常足料,薄荷味不會過搶,甜度亦適中,大愛。

男友選擇了Watermelon Pop($85),看賣相好像一杯西瓜汁,其實混入了Berry伏特加、蜜瓜酒、橙酒、紅莓茶、金不換及青檸,味道亦很討好。

今晚由公關F點菜,我們不用傷腦筋,只需要乖乖地等吃,幸運地這晚更獲餐廳CEO Paul招待,仗著人多可以多試幾道菜。


先來泰式炸蝦多士($118),平常餐廳做法是將蝦打成蝦膠,釀在多士上然後炸,這裡的做法保留蝦的原形。


蝦多士底層的麵包選用法包片薄,咬開後橫切面見到以蝦肉佔多數,麵包其實薄得很,蝦肉香脆爽口彈牙,蘸點些酸辣醬汁可中和點點熱氣感覺亦更開胃。

青芒果軟殼蟹沙律($138)的炸軟殼蟹份量不少,粉漿透薄,咬下去是啖啖軟殼蟹而非滿口炸漿,配搭爽口微酸的青芒果沙律正好中和炸物的油膩感。


這次摒棄吃泰菜常點的冬蔭功湯,而取店方推介的酸辣泰薑龍蝦湯($248),這款湯連小火爐上枱,待煮至滾才享用。開邊龍蝦賣相誘人,我取了龍蝦尾的部份,肉質比想像中要鮮嫩得多。湯色沒有像冬蔭功般火紅,然而辣度絕不低,南薑味道甚重,喝得我喉頭發熱,多喝幾口人都暖和起來,但那種辣卻是美味的,我一邊叫辣一邊把湯喝光,奉勸不能吃太辣的人點小辣為宜。


想不到吃泰菜會有Baby back ribs──燒乳豬肋骨($250),常吃的美式豬肋骨都是煮到用刀叉一掂就骨肉分離,這裡的卻剛相反,由於back ribs即點即燒,新鮮煮好的肉還是黏骨的,肉質嫩滑而且Juicy,醃味調校得宜,特別喜歡帶點燶的邊位部份。汁醬帶泰國風味,但淨吃豬肋骨已經很不錯。吃這道菜有點麻煩的是,可以用叉拮住的肉不多,還是用手拿著骨來咬最方便。


咖喱炒蟹($480)是Mango Tree招牌菜之一,如無記錯每隻蟹足有一斤十両重,蟹先以雞湯煮,然後加入咖喱粉、椰奶、辣椒膏等同煮,橙黃色的咖喱汁帶點杰度,原來每碟炒蟹都加了六隻雞蛋煮汁,這樣汁就可以掛在蟹件身上。這裡的蟹肉頗黐殼,雖然吃起來增加難度,但新鮮度可見一斑。新鮮蟹本身鮮味已很足,加上惹味的咖喱汁點綴,好吃到想把手指上留下的汁也啜光。不過這個咖喱汁的最佳配搭是白飯,混點咖喱汁,三扒兩撥就把白飯吃光了。


吃過惹味咖喱炒蟹後,欲罷不能再點一客椰汁紅咖喱烤鱈魚($228),這個紅咖喱味道比剛才的黃咖喱更惹味誘人,當中下了choo chee咖喱去煮,我還是第一次聽這種咖喱名字,上網找找原來是紅咖喱的一種,不同香料加在一起煮成醬,要炒到乾身發出像choo chee的聲音,而這種醬常用來煮海鮮。說回這碟菜,鱈魚烤得帶點脆邊,肉質嫩滑有彈性,加上惹味的咖喱汁,又是下飯的好餸。

我杯Lychee Smash喝完了,公關F提議可一試藍色花茶,名字叫Asian pigeonwings tea($48),有譯成蘭花豆茶或藍花豆茶,據知有清腸通便作用,茶的藍色比想像中要深,倒出來時有如藍藥水一樣,男友笑說是李斯得林。藍色雖怪,但味道就是正常淡淡的花茶味,倒入蜜糖後瞬間變成紫色!加蜜糖後感覺更清潤。


接著四款甜品一次過送來,先吃上次在銅鑼灣店品嚐過的香芒糯米飯($85),仍是有水準的一款甜品,Naam Dok Mai芒果肉厚軟滑無渣清甜,煙韌的糯米灑上點點鹽、椰奶及芝麻,與芒果一鹹一甜真是絕配,我尤其喜歡那椰奶的味道。

椰糖香蕉伴椰子雪糕($80)感覺差一點,因為個人不愛吃煮過的生果,這款將半生熟香蕉用椰糖椰奶煮過,外面軟軟的而內裡保持半生熟蕉的硬度,不合我口味,但旁邊的椰子雪糕甚有椰子清香味,不俗。


泰式斑蘭千層糕($75)看到清晰的十層,這款甜品很花時間和功夫,因為要逐層蒸,這樣十層便用上接近一小時炮製,斑蘭味清香得香,糕身軟糯煙韌。

南瓜吉士($85)做得香甜軟滑,挑一點蒸熟的南瓜肉和布甸混來吃口感最佳。

店方提供的環境相

餐廳向海的一邊用全落地玻璃窗設計,雙眼與海景成水平線,就算不坐近窗邊的食客也可欣賞到對岸燈色。經Paul的講解,了解到多餐廳的細節部份,例如每一枱的燈光控制、餐枱編排、貴賓房的靈活設計如何與燈光配合等等,開一間成功的餐廳真是不容易呢!

Mango Tree
地址:尖沙咀圓方2樓2032號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20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