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30, 2012

爽報#54‧快急趕京菜館


今天談的北京酒樓味道很一般,但經歷卻有趣。一間古色古香的京菜酒家,天花吊滿花燈,這種裝修在當年來說應該幾得體,現在看來有點老氣,也可說成懷舊。


訂枱未夠鐘站在走廊等,問侍應叔叔先拿個餐牌研究卻遭拒絕,餐牌清一色是套餐嘛,入座才選也未遲。枱放到密密麻麻,嘈得像麻雀館,侍應叔叔屬於粗枝大葉一類,一如傳統京菜館的侍應風格。


13人選了個$1,738套餐,連甜品十道菜每碟都是份量澎湃的,味道最好要數乾燒四寶乾貝、賽螃蟹及北京填鴨。乾燒四寶乾貝中吃到的冬菇和笋都炸得乾身,炸到香脆的紫蘇葉和瑤柱蓋滿四寶,入口先甜後鹹頗好吃。


賽螃蟹窩藏着生蛋黃加點醋後拌勻,蛋白滑溜而不顯油膩。




在地方淺窄的餐廳北京填鴨當然沒有堂弄,片好的填鴨皮和肉厚度平均,京葱、青瓜、甜醬和薄餅份量夠多,鴨皮不脆,但用軟糯的薄餅夾着吃,總算一過填鴨的癮。

不錯的三色拼盤、炸漿太厚的松子魚

不錯的錦綉蝦球、軟趴趴的北京炒拉麵

清炒時菜正正常常、砂鍋雲吞雞好大鍋

每人分完一碗還有剩湯,連雞都幾乎沒有吃過

另點的水餃唔算新鮮、奉送甜品高力豆沙不夠鬆化


上菜速度高,轉盤放滿餸,侍應會叫大家趁熱食一陣先傾,雖說味道平庸,但這天作為我和朋友柴娃娃聚會的地方也是有趣的體驗,這種平價而快急趕的用餐模式,說來和同區佐敦的澳牛很相似呢。

北京酒樓
地址:佐敦彌敦道227號1樓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2676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September 28, 2012

中秋酥皮奶黃月餅~望月

過去幾年中秋,我花錢買的月餅只有大班的冰皮月餅,因為自己喜歡吃。今年因為去了上堂學做冰皮月餅,連買的錢也省下了。又因為同事可以代買的原故,訂了一盒嘉麟樓奶黃月餅,但最終也是撲個空。雖然想吃奶黃月餅的感覺不強烈,但越得不到越想擁有,於是轉訂一盒望月的迷你酥皮奶黃月餅,和男友兩份分。

望月這個品牌是今年才接觸到,他的賣點是葉潤發師傅──品牌稱他為迷你酥皮奶黃月餅始創人,發哥入行逾42年,曾於九龍酒店環龍閣、半島酒店嘉麟樓任職點心師傅及顧問,他由奶黃包啓發至創作出奶黃月餅來。其實每年中秋當大家想買九龍酒店或是嘉麟樓的奶黃月餅時,總有人跑出來說師傅走咗,或者說它們的月餅早就交由XX餅家炮製,對食客來說品牌名氣的確是一個迷思,當然有為品牌名氣而來的,亦有因為真心喜歡其味道而購買的,原因不一而足,多人買是好事,但去到炒賣的地步就過火了。
我又長氣了,說回這個望月的月餅好了。

望月只賣四款月餅,迷你焦糖果仁月餅、黑松露果仁月餅、松露黑毛豬火腿果仁月餅首先售罄,但我相信迷你酥皮奶黃月餅的產量是最多的所以到最後才斷貨,因為今年市場上的奶黃月餅真的被搶購一空。
迷你酥皮奶黃月餅簡單的紙盒包裝一盒八小個,八個月餅賣相工整,個個色調一樣。

吃奶黃月餅必須加熱才吃出風味,但我還是頑皮要來一個凍食的。把月餅切開,皮厚度均勻,鹹蛋黃放在正中央,包月餅的手勢的確出色。直接從雪櫃取出後吃月餅質感當然比較硬,奶黃味比鹹蛋黃要突出。

月餅內的小冊子建議最佳食用方法是於焗爐用120度焗15-20分鐘,或在微波爐低火加熱5-10秒,這個加熱後的月餅,奶黃部份變深色了,驟眼看鹹蛋黃更是不見了,然而加熱後的月餅鹹蛋黃比奶黃味要突出鮮明,頭兩啖鹹味比甜味要強,吃到最後甜味才浮現出來。酥皮幾鬆化,卻不至於一咬即散,富牛油香,整體甜度較低,味道很不錯,但未至於去到甚麼神級水平,印象中和九龍酒店出品不相伯仲。當望月和九龍酒店同樣賣$208一盒,我認為性價比要嘉麟樓$258一盒高了。

去年我寫關於嘉麟樓奶黃月餅的博文:《八月十六繼續吃月餅‧嘉麟樓 / 九龍酒店奶黃月》

望月發售期間有專屬網址的:http://www.wangyue.com.hk/,但相信售罄後已關閉網站Re-direct去facebook專頁了,明年請早。

September 23, 2012

試婚紗Round 1~Iconic Bridal。White by Vera Wang

定了酒席、Pre-wedding Photo Shooting、婚禮當日的婚攝、律師、婚戒,我們偷懶了好一陣子,明明應該去找婚紗和MUA的,但自己工作也忙,就暫時擱下了。

這個星期五終於的起心肝去試婚紗了,因為知道Iconic Bridal專門租借Vera Wang的婚紗,縱然知道Vera Wang在中環的店將於9月開張,但我不會有閒錢幫襯她了,所以就坐言起行立即make appointment。

混身是肉的我,不時看看這張相刺激自己。(淚)

店員Nicole態度很好很親切,令我倆在整個試衫過程都很舒服自在,先在Catalogue挑選合眼緣的款式,看相不清楚的話抬頭望望眼前的實物就更清楚了,Nicole說此店新開業不久,會繼續返貨,眼見的款式約有十多款,大部份都是White by Vera Wang系列,也有Vera Wang系列的,款式果然更上一層樓,但租金當然更貴。

我心儀的婚紗款式嘛……其實一直都沒有認真想過,這次的挑選過程正好讓我了解自己,見到Sheath款式的會毫不猶豫揭走,因為我的屁股好生養,當然收埋就最好,所以更顯身形的Mermaid款式更加不會考慮,所以餘下的是Ball gown和A-line,兩者當中個人偏向Ball gown,我喜歡下擺裙子厚厚的感覺,感覺夢幻一點。

終於選好了三款。


第一款是Basket-Weave Organza Ball Gown,整條裙感覺很立體,因為上胸口位置以至下擺都有立體花款連貫,而Bow Sash更是超立體的多重蝴蝶結緞帶,以我的身高和身形塞入這條裙後,我條腰又粗,感覺腰間「有好多嘢」,穿了上去減低我移動的意慾。

自知我穿上這件婚紗不算好看,而將Model相併在自己相旁邊真是件超級殘忍的事!你現在先用手掩蓋Model相,再放開手兩邊一起看,我的天啊!我的腰完全消失了!怎麼Model連手執的花球都型過人?我的手勢實在低B極了……

還好,以下兩款都漸入佳境,我未至於沮喪著離開。


第二款是Ball Gown with Asymmetrically Draped Bodice,選上它,全因為它的下擺感覺好夢幻,用了100碼薄紗製成,雖然厚厚的,但整體感覺比上一款還要輕盈,雖然我不怎麼喜歡這款的上身設計,但這種簡單不失細緻的設計的而且確比上一件效果要好得多,男友更大讚這件好看,起初我不認同,但當Nicole替我加上粉紅色Floral Sash後,我改變主意了,那個點綴替婚紗畫龍點睛,立即多了兩分可愛,三分嫵媚,四分溫婉……說穿了,我喜歡Vera Wang的款式一向都是偏好有Sash配搭的,而且是有顏色那種,很古怪的喜好吧!

我們來看看Model示範的同款婚紗,她的腰是20吋嗎?感覺可以一手拿捏得到!上身設計穿在她身上好像有收腰效果,我的當然沒有了,可悲。


我那麼喜歡Vera Wang的Sash,有機會當然試多一款,同一件婚紗換上了黑色的Horsehair Sash,這個Sash本身是漂亮有型的,但放在我身上卻一點氣質也沒有,OK你見我塊面像麵包超人就知我走懶可愛真低B路線,扮甚麼有型是多餘的,實在委屈了這個Horsehair Sash。或者選用這個Sash就不應該笑,學Model咁Cool啲,似笑非笑咁先襯到。


來到試最後一件了,是Ball Gown with Corded Lace Bodice and Tulle Skirt,這一款無論上身和下擺都是我最喜歡的,上身全件都繡滿喱士花紋,細緻卻毫不俗膩,有叫人想伸手觸摸的感覺(當然是說我自己啦),感受喱士的凹凸感;下擺是凌亂中極富層次感的設計,輕巧的層次薄紗令全條裙感覺不累贅,清雅而華麗,再綁上的最愛的Floral Sash,超級喜歡,Sash後面拖在薄紗上面又好襯好靚。


之前試兩款都有襯頭紗,都是普通長度那種,最後一款婚紗Nicole替我加上Two-tier Cathedral Length Veil with Raw Edge,最啱行教堂用。


再來看看Model穿上這款婚紗的效果,我的肉多到……我甚麼都不想講了。

我平日梳這種丸子頭,想不到在試婚紗時大派用場,無論掛頭紗和頭飾都應付自如。

試衫除了選婚紗外,還發現我平日經常寒背,要多注意一下,還不少得是減肥啦!香港婚紗店入的都是偏細碼的貨,遷就亞洲人身型嘛!而我脂肪實在太多了,其中一款真的扣不上,要加布做手腳,唉。

雖然我喜歡第三款,但貨比三家的習性改不了,永遠不能在第一家店就決定,所以還是忍住衝動,多看幾間店再算吧。

White by Vera Wang是Vera Wang與David's Bridal合作推出的平價婚紗系列,雖說是平價,但戴上Vera Wang的冠冕,我喜歡Vera Wang,也喜歡White by Vera Wang系列,我喜歡簡單而有細節的設計,在瀏覽緍紗網站時,暫時只有White by Vera Wang合眼緣。除了租,負擔得來也可考慮買,因為David's Bridal網站上部份有做特價,例如斷碼的款式,偏偏我喜歡的卻沒有我的呎碼,可惜。

這批相的White Balance好差,抱歉。

*模特兒示範婚紗相片取自該品牌網頁

September 22, 2012

婚禮玩乜好?爆笑騎馬舞Gangnam Style Wedding MV

誰都想有個刻骨銘心的婚禮,那怕是大排筵席那種,或只是兩口子旅行結婚那種,我猜好多新人一開始籌備婚禮時有同一個想法:我要我的婚禮與別不同!

那麼如何做到與別不同呢?婚紗要獨一無二?行禮場地要只有少數人才租用到?晚宴時加插人無我有的表演?真係令人諗到頭都大埋,當然這些都要財力雄厚的人才做到;又或者你是走心思派的,婚禮設計做到連賓客都覺得貼心窩心。

如果自問有點點表演慾,加上有一班肯陪你癲的朋友,大可參考下面這對新人,將婚禮拍成PSY那種Gangnam Style MV,有某啲位模仿到好似,紙碎亂飛的場面,桑拿浴室一幕,電梯的胯下跳舞,我直頭覺得新郎哥戴咗墨鏡同PSY幾似樣添。最開心是婚禮當日賓客一起跳騎馬舞,晚宴進場時又是一Pair Pair騎馬舞進場,非常好氣氛。


PSY - BAY AREA GANGNAM STYLE WEDDING MUSIC VIDEO (강남스타일) from Lightbulb Videography on Vimeo.

PSY原創MV


一直知道有公司專做新人生意,教識新人在婚宴當晚跳返Part舞,唔知呢排有無人要求跳這一種呢?

我的婚禮又會怎樣?咪玩啦!平日瞓覺時間都唔夠,keep到個樣唔好咁殘已經偷笑了。

September 21, 2012

爽報#53‧再來十隻山東餃子

上次去太子美味餃子店時路過阿純山東餃子,說好了要來試試。如果不看招牌,相信單靠鼻子也不會摸錯門口, 因為山東人都是吃生蒜大的,一踏進店就瀰漫着生蒜味道了,每枱都有一樽生蒜供調味用,難怪蒜香撲鼻。


冷盤類點了東北皮凍、馳名山東燒雞,再點麻辣雞絲冷麪及白菜鮮肉餃。東北皮凍($22)是第一次吃,狀似深色版馬蹄糕的皮凍切片再淋上生蒜汁,皮凍上半部比較透明,底部夾雜像豬皮切碎的小顆粒,口感清凉而比啫喱結實一點,有湯唯廣告「彈吓彈吓」的感覺,這道菜由豬蹄豬尾造成,據說充滿膠原蛋白可除皺補水,先不論功效單計味道是不錯的。


接着兩道菜卻有點失望,例牌大小的山東燒雞($30)是切件上而非手撕,肉質還算腍滑然而調味卻單調。麻辣雞絲冷麪($27)拌勻後,麪條沾滿麻醬,而餘下的辣油顯得有點格格不入,幸好麪條並非軟趴趴,加上芽菜、青瓜絲拌勻口感亦算清爽。


這頓飯最後來個反高潮,十隻白菜鮮肉餃($25)皮薄而厚度均勻,白菜豬肉餡充滿肉汁,我和男友開始爭食了,就再來十隻西洋菜鮮肉餃($30)吧!這款肉餡較結實但仍鮮甜好吃,推介。

阿純山東餃子
地址:太子荔枝角道60號地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53627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September 17, 2012

摸著咖啡杯想當年~Bespoke

九龍灣是一個叫我充滿回憶的地方,我大學生涯的實習工作,以及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都在這區渡過。當時大紅盒子MegaBox還未出現,九展還未變成EMax,東方日報也未搬往大埔,當時的工廠區就是工廠區,有的只是工廠飯堂和茶餐廳,不似現在又商場又新商廈又新食肆。


多了個商場最大得著是連鎖店吧,但慶幸附近商廈多了些特色咖啡店,今天聽完Concert in the Dark,就走來MegaBox旁邊的Manhattan Place找咖啡,正值放工時間,大批大批打工仔湧往德福方向,我們偏偏逆流而上,他們忙了一天趕放工的樣子,和我們以輕鬆心情歎咖啡的狀態成強烈對比。


因為身處工廠商業區,餐廳設有Happy Hour,賣的也不止是咖啡,也有紅白酒供應,店內就有顧客放下公事包摸著酒杯底聊天。我們還是飲喜歡的咖啡好了,在收銀店柯打付款後,店員就送上我的Cappuccino,但卻忘了男友那杯Latte,明明當時店內只有小貓數隻,點飲品的就只有我倆,這樣子漏單實在太大意了吧。

咖啡味道說不上一流,但還是討好的,份量不欺場,喝罷一杯連晚餐的胃納都省掉一半。我們選擇對街的高椅坐下,想不到高椅還挺舒服的,而店內座椅有幾款都很可愛。最貼心還是每張枱都寫著Free Wifi,對於我這種孤寒死命不肯轉任用data的人來說簡直是救星。

看著收工的人群,遠眺著我從前工作的地方,忍不住對男友說了不少想當年的往事,原來轉眼就過了幾年了。

店子收晚上七時半,接近打烊的時間我們也醒水地離開了。

Bespoke
地址:九龍灣宏泰道23號Manhattan Place地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a=1&shopid=48421

September 15, 2012

味遊意大利~Nico's Spuntino Bar + Restaurant

蘇豪伊利近街的Fat Angelo's撤退了,換過了一間期間限定幾個月的Pop Up意菜店,現在正式換來一間南意菜餐廳Nico's Spuntino Bar + Restaurant。

這次是公關邀約的飯局,Nico's是Staunton’s Group旗下的新餐廳,意大利文Spuntino解作「小食」,走Causal路線,選址在Soho區非常明智,大家來這裡尋找酒精的慰藉,正正需要多元化的小食相伴度過愉快的時光。


在餐廳內,不經意地找到不少綠白紅意大利國旗的顏色組合,餐牌、餐巾、梳化、座椅、調味碟,非紅即綠,有趣,卻不會過份賣弄。

此店的餐牌有個特色,菜式名字後都寫上地方名,以顯示是哪個地方的菜式。

餐廳主打意大利南部菜式,西西里海鮮物產資源豐富,頭盤就是來自西西里的海鮮拼盤Seafood Antipasti Platter(Sicily)($188),細心一看又是紅綠色碗的組合。三款醃漬或煙燻的魚肉有條不紊地放在砧板上,無論劍魚或是鯷魚都帶鹹鮮的味道,肉質挺結實的,用來下酒很合適吧。而碗內盛載的是辣茄醬八爪魚及味道有如沙律的Shrimp Cocktail,一辣一甜,兩者味道都很不錯。


餐廳既是酒吧,飲品選擇超級多,望著餐牌一時間茫無頭緒,就在公關推薦下試試Watermelon Granita($68),這杯半冰凍狀態的飲品像我們平日接觸的沙冰,而Granita可以混入酒精的,我這晚點的是無酒精版,把vodka去掉,先用匙羹吃後用吸管飲,冰粒比雪葩粗身一點,每啖都是清新的西瓜甜味,味道不假又不過甜,而且放久了不會出現顏色沉底的情況。後面橙黃色的那杯是男友點的Sun-rise Granita($68),味道以血橙為主,亦不錯。

品嚐過海裡滋味,然後輪到兩款芝士出場,先來奶白色圓鼓鼓的Burratina Fresca($128),Fresca意大利文解新鮮,這款水牛芝士的新鮮度與軟滑度成正比,質感軟滑中帶點煙韌,淡淡的乳香適合怕濃味芝士的我,配搭少許香草醬令味道更豐富。


另一款芝士菜式是Caciocavallo Silano in Carrozza(Calabria) ($98),自問少吃芝士不敢班門弄斧,Caciocavallo芝士倒是首次品嚐,這款芝士製成時似淚滴形,以羊奶或牛奶製造,是南意特有的芝士。這道菜將芝士蘸上炸粉炸至金黃色,外脆內軟,很喜歡這種滑溜的芝士口感,這款芝士菜式比剛才的Burrata更有驚喜。


這款為Mamma Assunta's Freshly made pulled pizza(Campania)($118),影相時刻意「低抄」因為想突顯它的薄,這裡的手製薄餅沒有刻意整成圓形,隨意的造型反而更有新鮮感,餅底薄脆得很,邊位質感脆得似餅乾,簡單塗上番茄醬,灑上豬肉腸粒、磨菇及mozzarella cheese,味道簡單而討好,輕盈的感覺很切合餐廳走小食的路線,多吃兩件也不至於飽肚。


接著開始出現較飽肚的菜式,先來我喜歡的番茄味道Tortelloni di Carne(Apulia)($118),澎湃的番茄蓉覆蓋著數顆戒指狀的意大利雲吞,意粉皮厚薄得宜,以牛肉混豬肉做餡,雖不是甚麼肉汁滿瀉但肉質亦軟滑可口。

作為伴菜的薯蓉甚有驚喜,這裡的薯蓉質感不追求滑不溜口的感覺,反而走粗獷路線,香滑的質感中伴著點點的薯仔肉粒,薯仔味道濃郁有力。


對我來說澱粉質類是主菜,對男友來說肉食才是他的正餐,接著就輪到他的Showtime了,因為吃到這裡我開始感到飽意。

先來Porceddu(Sardinia Island)$188,以前吃到的Suckling pig肉質一般偏鹹的,這個印象亦已記於腦海中,想不到一咬下去,鹹度是正常的,用了不少香草醃過,皮脆肉鬆嫩,誠然皮下脂肪厚了一點點,但這個我不介意,怕肥就自行去掉它。跟乳豬來的配菜味道也不錯,可以平衡一下乳豬的油膩感。


接著來一道牛扒菜式,牛扒價錢按重量計算,我們點的這種Aged T-bone cut to order(Apulia)就是$78 per 100g,最低入場重量是350克。看到PorterhouseT骨牛扒上的坑紋視覺上甚吸引,生熟度控制得宜,邊位帶有脂肪入口當然較甘香,中間肉質部份質感亦不錯不會過韌甚至有渣,可惜的是調味過鹹。原以為會帶鹹的乳豬,想不到鹹味轉移到牛扒那裡去。


吃到這裡其實我已飽到漲著肚子了,但這裡馳名的雪糕還是不能放過的,此餐廳設有一大個雪糕櫃,放滿十多款口味的I-Scream意大利雪糕(每球$30),一般的口味外面都可能吃到,但Nico's signature flavour是I-Scream特別為此店調配的就有興趣試試,呈淺啡色的雪糕是杏仁脆餅Cantuccini及意大利甜酒Vin Santo的味道,可能是甜酒的關係味道有點像焦糖。另一球雪糕則選了Earl Grey,兩款雪糕顏色相近,以加了甜酒的那款味道較甜,我較喜歡Earl Grey的味道夠濃郁。


另外點的兩款甜品我只淺嚐了一小口,包括Tiramisu及Nutella & Nuts Crepe。Tiramisu($58)加入了新鮮雞蛋做的Sabayon,還加了點朱古力在內,我最喜歡它以玻璃樽的造型出現,可惜我非Tiramisu愛好者,淺嚐就夠了。Nutella & Nuts Crepe($68)灑滿不少香脆的果仁,加上邪惡的朱古力榛子醬,實在無得輸,不過記得趁熱吃,因為放涼了我才吃Crepe就變得韌身了。

這個晚餐讓我用味覺遊歷了意大利幾個地方,吃到捧著肚子走,而以上菜式還未計我沒有吃的生蠔,我應該是吃得比較少的一個吧。這種Causal Dining的環境和食物很適合幾個朋友來Happy Hour和Dinner多於吃情侶晚餐,尤其喜歡餐廳設有圓枱,幾個人坐圓枱感覺比長枱更Close。

Nico's Spuntino Bar + Restaurant
地址:中環蘇豪伊利近街49號地下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0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