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1, 2012

爽報#50‧軟心小籠包

心血來潮想吃鼎泰豐,一間光顧多次都令我感到滿意的餐廳,莫說假期,連平日都經常要等位,餐廳上菜速度及侍應反應已經非常快速,結論是餐廳真的很受歡迎,銅鑼灣店把死舖都變成旺舖。


先點一客原盅鮮雞湯($58),盅內有切件雞髀連同一大片薑和葱段,香氣撲鼻,金黃色雞湯湯色清澈帶點油光,味道清鮮好喝。連骨的雞肉輕輕用筷子一夾已骨肉分離,雞肉已燉至軟身腍滑。然後來一碟凉菜乾煸四季豆($38),四季豆表皮已煸至皺起來,沾着些肉碎,條條都嫩身清甜無渣。



今晚暫時捨棄小籠包,轉吃菜肉蒸餃($48),起初男友對這個取捨都有猶豫,因為這裏的小籠包質素有保證嘛。菜肉蒸餃來到後證明我的選擇正確,蒸餃每隻包到幾乎倒模一樣,蒸餃的弧度有如一彎月亮,摺痕一致地向左邊傾斜,夾起時乾脆利落,絕無黐底難纏等拖泥帶水情況,薄薄的餃皮做到柔韌有致不容易穿破。雖說是菜肉蒸餃,但內餡九成是剁碎的菜茸,味道卻不會寡,食肉獸男友都無投訴。



壓軸主菜是排骨蛋炒飯($68),大塊豬扒切件覆蓋在炒飯之上,油炸過的豬扒並不油膩,肉質非常酥香鬆軟,咬一口隨即從嘴裏吐出「好味」二字,其灑在豬扒上的調味粉味道令我想起豪大大雞排,難道這就是台灣的肉排調味習慣?豬扒好吃,但蛋炒飯卻油光處處,有點美中不足。



甜點選了荔芋小籠包($38),六隻小籠包賣相飽滿精神,厚度一致的小籠包皮與蒸餃一樣出色,內裏充滿香軟的荔芋餡,味道就像咬着中秋節媽媽買回來烚熟的小芋頭,香味淡薄但有餘韻,荔芋質感做的甜品令我很有滿足感。


鼎泰豐
地址:銅鑼灣怡和街68號地下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39683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不知不覺原來已寫到第50篇了,如果你有追看的話,在此謝謝你。=)

August 28, 2012

晚霞


喜歡拍我家窗外的夕陽,昨天的像漫天烽火。

August 27, 2012

HTC One S貼身體驗~初上手篇

年中出席過HTC的活動,試玩HTC One系列的手機,我亦寫了Blog《Amazing Camera初體驗~HTC One系列手機》分享。

最近貼身使用HTC One S,看看我這個iPhone用家,能否舞得掂呢部Android機。


我又要再講一次自己是科技盲,我哥一直都覺得相比Android機,iPhone機比較適合我這種頭腦簡單的人用(不代表智慧超卓的你不適合用iPhone,小妹沒有這個意思),因為Android機的Settings比較自主, iPhone甚麼都設計好了沒有選擇餘地。

一般無論買手機好或者買相機,我都會盡量看看那份悶到不得了的說明書,因為怕自己會用漏功能,或者錯過一些Shortcut之類。這次我收到HTC One S,甚麼都沒有看,直接就用,我要打破我不會用Android的形象!(其實無人關心我甚麼形象,我明白……)


收機的時候,適逢我添置了iMac一陣子,由Windows機轉去iMac我的感受是「原來電腦可以這樣子!」,有趣的是由iPhone轉去用HTC One S我都有差不多的感覺,在一個新系統上有很多新鮮感。


先說說HTC One S的硬件吧!第一個感覺是:輕!輕得甚至有點玩具Feel,連電池重119.5公克,HTC One S體積比iPhone要大,但重量比iPhone 4的136公克要輕。其4.3吋大熒幕當然要比iPhone的吸引,雖然Mon大啲但一點也不笨重,因為機身不太厚,甚至有小腰窩,頭尾最厚,中間薄一點點,拿上手好舒服,而背殼顏色是漸變的,無論咩角度看都像有陰影似的,幾有型。

我是右撇子,所以通常是左手拿著電話,右手指篤Mon,有點不便的是音量鍵的設計,當手機進入待機狀態,我需要按機頂的鍵去喚醒手機,放在機頂的食指一發力,其實連帶中指和無名指也要用力握緊手機,這樣每次都按到音量鍵了。如果音量鍵設計是內藏的話,情況應該可以避免。


初用HTC One S,打開手機左翻翻右翻翻,覺得東西好多啊!它本身內置的apps都有不少,一時間摸不清,但當發現最重要的東西,只要在熒幕從上而下拉下就出現了,那就是「設定」的位置,而且有甚麼訊息或者手機在做甚麼,例如apps有更新,都會在這裡顯示,非常清晰。

最後談談最實質的耗電量問題,從前用iPhone,如果出街一整天就得帶後備電,HTC One S情況也一樣,耗電量速度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可能是手機裡同時運作的程式有很多吧,總覺得用一陣子電又少了,暫時來說應該是智能手機的通病吧!好在有專屬的外置充電器,外型都不俗,充電時間亦算快。

下篇再談其他使用情況。

August 26, 2012

鐵匙羹食日本拉麵~麵屋一平安

這個星期六完成了上下兩場Focus Group,其實我還要參與第三場,因為約好了去探千里的初生小寶寶,這個第三場是做家訪的,哈哈!

看過可愛的大少,大家就來個Late Dinner,附近餐廳其中一個選擇是麵屋一平安,談到這間餐廳,大家也有同感,就是此品牌在只有尖沙咀和銅鑼灣分店時水準是可以的,但自從開了圓方店,甚至更多分店後,水準就一落千丈,前兩天我才吃過它的午餐,食到我擰晒頭。

九龍灣德福廣場食肆為數不少,但十居其十是大型連鎖店,選擇時實在提不起勁,但總得選一間去填肚,在同一層的意粉屋、Banyan Thai和麵屋一平安揭過午餐餐牌後,選了價錢較便宜的麵屋一平安。而所謂較便宜,午餐動輒都六七十元,真心覺得而家食個Lunch都好鬼貴。


午餐是選一款迷你拉麵再配一款迷你飯或沙律,飲品需加錢。我選了個熊本豬骨湯拉麵,配滑蛋豬扒飯,加凍檸檬茶。我的拉麵先來,碗內插著隻鐵匙羹,我的心涼了一截,一間老字號的拉麵店會犯這樣的錯誤,是拉麵師傅的錯?還是傳菜侍應的訓練不足?

其實眾多款鐵匙羹款式之中我最喜歡是鐵匙羹的,因為最啱嘴型,不似中式匙羹的深度,要把口張開一點才吃到。但喜歡還喜歡,配不同菜式還是跟傳統的配搭比較好。就好像這隻鐵匙羹,我曾嘗試用來吃拉麵,但吃完一口,感覺實在太奇怪了,奇怪到我原本不打算寫這餐食評,也忍不住拿相機出來替它拍照留念。

最後我取用了跟滑蛋豬扒飯而來的深湯匙來完成我碗拉麵。吃了兩口,男友的拉麵也送到了,碗來插著一隻長柄的深湯匙,第三種款式的匙羹,一時間我給各式匙羹搞到好混亂。

至於味道,拉麵湯底平平無奇,拉麵有梘水味,叉燒肉質有點嚡,芽菜不少根部沒有去掉,印象大致如此。滑蛋豬扒飯汁奇少,滑蛋也不太滑,飯部份煮到一舊舊唔知想點。

麵屋一平安
地址:九龍灣德福廣場二期4樓413-414號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56805

August 24, 2012

微小的幸福~百事吉餅店




還記得拍拖初期會花心思弄小禮物,時間久了,熱情淡卻,可能是習慣,可能是奉旨,把心思都埋沒得七七八八。

偶爾收到小禮物,不名貴,卻有心,最重要是對方把說過的事放在心,這點,比我這個大頭蝦沒心肝的要做得好很多。

很鬆化的曲奇,喜歡那深刻的坑紋,甜味出奇地淡,似充滿牛油酥的餅乾,味道不怎麼出眾,但價錢便宜是硬道理。

現在去買包曲奇四重奏價錢是會叫我肉赤的,當然用料是兩回事。

間中吃吃這種街坊小店的,也不錯。

百事吉餅店
地址:灣仔灣仔道67號地下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2624

August 23, 2012

爽報#49‧洋食屋奄列飯

香港飲食潮流轉變快得驚人,早陣子炙手可熱的秀殿,最近風頭完全給同區希慎廣場的食店蓋過,儘管那些食店的質素未盡人意。我就樂得避開人潮,一嚐這間在商業大廈內的日式洋食屋Hidden Kitchen。


帶點懷舊風的小店只夠容納十多人,據知酒吧設計沿用上手裝修,過了午飯人潮我才等到吧枱位置。


點一客香滑奄列飯定食($98),侍應先奉上南瓜湯和通粉沙律,前者沒有混入忌廉保存南瓜清甜味,通粉和紅蘿蔔絲沙律混滿沙律醬都是給你打發時間的配角,畢竟我期待的奄列飯才是主角,需要點點時間裝身出場。


熱氣騰騰的奄列飯從廚房送上,把視線移低一點就會看到奄列飯結構,加有青椒、雞肉、洋葱的茄汁炒飯墊在下面,上面擱上由4隻雞蛋炒成的橢圓形奄列,在奄列表面淋上充滿番茄茸的番茄汁,賣相甚具食慾。


這個飯只需用匙羹就可輕鬆解決,但你先要用一把刀輕輕從奄列的頭至尾劃一下將蛋皮左右一翻,半溶的鮮嫩滑溜炒蛋就會破蛋皮而出傾瀉而下,覆蓋整個飯甚至碟的表面,隨之升起一陣熱氣似足巨型份量的澳牛炒蛋,單視覺已甚為滿足。加了茄汁的炒飯感覺濕濕的,配料中以青椒味道最為突出,淨吃覺得質素平平,但混上滑溜的炒蛋一齊吃感覺是相得益彰,由於奄列有4隻蛋的份量,份量而言絕對足夠,我這個非愛蛋之人最後更有點力有不逮的感覺,幸好飯的酸甜度把這種滯膩感降低。


男友點的奄列飯選了牛肉燴汁($98),奄列弄得同樣出色,深啡色的醬汁充滿濃郁的牛肉味道,但濃郁得有點過鹹。聞說其漢堡扒也不錯,下次再試。



秀殿
地址:銅鑼灣渣甸街54號富盛商業大廈3樓D室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03332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August 22, 2012

比娘家更普通~家家戶戶Gagahoho

行到金巴利街盡頭會見到這間店舖小小的家家戶戶,其實也是由漢城美食經營的,但看來是走另一個路線,看店名和天花牆身的陳設,是想營造家的感覺吧。


餐牌設計和漢城美食原理一樣,菜式都定價在$60/$70/$80,有數字有菜名有圖片,店員給你紙和筆,將菜式號碼寫上去遞給店員就可以了,全程可以不用說話。


這個家有點小,枱只有5張,座位有20+個,坐滿後是背靠背那一種,不甚舒適。店內一直播著強勁音樂,很吵耳,聊天有點費勁,後來客人漸多店員才把音量降低了一點點。店員有兩位,由於點菜不用出聲,加上音樂聲,整個用餐過程我都沒有聽到她們到底說韓語、英語或者廣東話,但看樣子和打扮應該是韓國妹妹。


點菜後送上兩小碟泡菜,醃辣的大白菜質素平平,大豆芽那種沒甚味道。然後是我近日想吃的韓式壽司($35),一客十件,賣相幾削,吃不出麻油香,配料味道淡淡的,不會難吃但不好吃。亞士厘道Hungry Korean那裡的壽司雖然份量縮少了,但味道比這邊好得多。


男友原先想點牛肉炒粉絲($70),我見到同韓式炒粉絲($50)相差$20,當然力勸他叫韓式炒粉絲算了。我慶幸做了這個決定省回$20,因為碟粉絲炒得幾軟身,椰菜份量多,味道好一般。

最後是我提議點的海鮮炒年糕($70),吃韓國菜我總要點一道紅噹噹的辣菜式才安樂,結果這碟是全晚吃得最稱心的一道,年糕煙韌,辣度適中,海鮮雖然只有青口和蝦但尚算大隻,最後我連椰菜都掃光。

數年前光顧漢城美食覺得有驚喜,搬去大舖後驚喜度消失連帶水準也有點下降,這間家家戶戶的質素比漢城美食更差一點,沒有回頭的理由。

家家戶戶 Gagahoho
地址:尖沙咀金巴利街1B恆港中心地下1號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05648

August 20, 2012

戴求婚戒指男左女右?

結婚一世人一次,沒有經歷過,當中很多細節我們都不會,因為讀書時老師不會教,事前亦不會刻意買本書去研究,看偶像劇時也不會認真留意,到了求婚的一刻,你才發現不知道把戒指套在哪隻手指上嗎?這個時候先叫準未婚妻等一等,把情緒Hold住,眼淚不要收起來,我先Google一下,我看你的準未婚妻應該會噴火吧!

我,當天,就真的差點兒噴火了。

當時我的眼淚已充斥眼框,他把戒指拿出來,叫我伸出右手。

我:「右手?」

他:「男左女右嘛!」

我:「你確定?」

他:「我上網看過的。」                                                          

他上的是哪個星球的網呀?

以我的認知,關於結緍的戒指都是套在左手上的,因為人的心房靠左面,左手手指比較接近心臟,與心相連。

以實際一點的角度來看,一般人都是右撇子,那麼套在左手上碰到損壞丟失的機會比較少吧。

至於戴在哪一隻手指上,從小我就聽過「追、求、訂、結、離」的說法,為甚麼追和求的過程要戴戒指我不管了,中指代表已訂婚,無名指代表已結婚,尾指代表已離婚/單身,簡單記住這三個意思實在不難。

但亦有不少人在求婚時將戒指戴在無名指上,這是外國人的習慣,而現今部份珠寶品牌會推出套戒,把求婚戒指與結婚戒指一併設計,可以獨立戴,亦可套在一起戴,所以都戴在無名指上。

結論是中指或無名指都可以,但記得都是左手。

男士們,求婚前請好好做功課,而且不要上不知名星球的網站,多看幾個搜尋結果確認一下,畢竟一世人一次,請不要破壞浪漫的氣氛,拜託了!

  心儀的婚戒品牌之一I-Primo的結婚套戒,驟眼看真的像一隻戒指

August 19, 2012

遲了10年認識你~樂融雅敍

說來慚愧,大學生涯當了三年九龍塘人,卻不知道樂融雅敍的存在,當年的我還未會用OpenRice到處搵食。這天相約在九龍塘站等,路過又一城,勾起點點大學回憶,我在這裡留下不少腳毛啊!

那麼神心一早貢去九龍塘當然不是為逛街(商場內都是連鎖店去哪個場根本都一樣),因為約好見面的婚禮攝影師辦公室在又一城旁的創新中心,所以終於可以一試放在Wish List已久的樂融雅敍。

從又一城走路過去約十分鐘路程,還未夠一點鐘餐廳已半滿,遲些進來的客人幾乎要等位,看來這店雖然地點隔涉,但還是很受歡迎的。


看似是快餐店的格局,卻是有侍應招呼的,甫坐下就送上兩杯水。這間店由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管理,以小食店形式,旨在為弱能人士提供就業和實習機會,雖然侍應是弱能人士,但服務仍很不錯,在點餐紙劃好要點的菜就交給侍應落單就可以了。

我想應該是牌照規限問題,這裡供應沙律、三文治、湯、烏冬、公仔麵,唯獨是沒有飯類供應。

先來的是蘆薈鮮果沙律($26),份量十足,賣相亦有花過心思,墊底的沙律醬撈生果以蘋果為主,幾爽脆新鮮,幸好沒有混入罐頭生果。蘆薈份量毫不吝嗇,一大堆堆疊在沙律之上,由於男友對生果沙律沒有興趣,我一個人實在解決不了。


另外我點了個羅宋湯($19),喝一啖就認出是金寶湯出品(我家常備金寶湯~),連帶湯裡面的正方形薯仔粒也是熟口熟面的,不過這碗羅宋湯餐廳自行加入大量雜豆,味道還好,因為溝的水足夠,喝後不會太口渴。跟湯的牛油多士有烘底,表面微脆的,內裡的牛油塗抹均勻,比茶記出品更用心。


餐牌內沒有飯,能讓男友醫肚的就只有麵類了,他點了個公司湯麵($28)。公司湯麵的材料包括火腿、雞蛋、五香肉丁、香腸、菜芯,麵不會煮得過腍,收貨。

聞說這裡的紅豆冰出名,我看食評有人點過奶茶紅豆冰,但翻轉餐牌都找不到,就在點餐紙上照剔紅豆冰,然後下單時說明是奶茶紅豆冰就可以了,價錢一樣是$19。紅豆冰比平日的凍飲大杯,杯底三分一塞滿紅豆蓉,紅豆的顆粒很大,很綿,又起沙,好吃!奶茶本身應該沒有下糖水,和紅豆冰混在一起達到平日凍飲少甜的效果,很喜歡。

每人約$50的價錢就吃到飽飽,這裡樓底高環境開揚,而且有免費wifi,坐著慢慢吃挺寫意,我見鄰座女士一個人來,叫碗麵加紅豆冰就開wifi看電視劇。

如果現在我還在大學時代就好了。

樂融雅敍 Cafe Cornwall
地址:九龍塘歌和老街公園壁球及乒乓球中心內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9814

August 17, 2012

服務趕客~加東叻沙蝦麵



身體不適的一晚,想吃個快飯就回家,相約男友在灣仔等,我倆食飯平日實做定功課,但今天因為我的問題令原先行程取消,我就提議去加東吃叻沙,這間店他一直未試,而我就幾年前吃過一次。

一推門,店內最話得事的店員姐姐問我們有沒有「網上啲券」,看來她指的是團購,而店內有一半人都在吃團購餐。這裡的叻沙有七款之多,最平跟最貴相差$30,最平的是雞絲叻沙和素叻沙各$50,最貴的是$80特色叻沙,賣點是有大蝦和螄蚶。

對蝦大小無乜所謂的我點個正宗叻沙($61),不便宜,幸好湯底出色,咖喱湯味道濃郁且質感濃厚,辣味幾重,但辣度由頭吃到尾都一樣,不會越吃越辣;檬粉條條都好長一定要用筷子進食,吸湯力強,可能作病期間胃口不佳,覺得份量好多吃不完。配料的魚蛋、魚片、蝦肉、豆卜、芽菜都正正常常,叫得正宗叻沙就不少得螄蚶,全碗有4粒。

男友點墨魚丸叻沙($50),普通不過的溝粉墨魚丸,其他配料就和我碗的一樣。

一碗頗令我回味的喇沙,可惜,餐牌上沒有我掛念的酸柑汁,Rojak賣成四十幾蚊碟,一碗喇沙勾起我的星馬菜癮但轉眼間又狠狠被打沉。

最要命的還是此店的服務態度,剛才說過的那位店員姐姐,她聲音洪亮,替我們落單時碰巧有枱客想要多隻碗仔……
男友:一碗正宗叻沙……
姐姐:頭先咪俾咗你囉!頭先你要碗呀嘛!(她把頸扭向左邊大聲回應隔幾張枱的客人)
見狀我們當然停止落單讓她先解決其他客人問題,誰料……
姐姐:[向我們大聲兼有點不耐煩地說]繼續啦!
我們打了個突,感覺是我們不繼續落單是我們的錯……

感覺好差。

這一頓飯的時間,姐姐要招呼客人當然四處忙,亦keep住聽到佢把大聲,她份人實在太率直了,無論對客人或伙記的反應是衝口而出先開口罵(或質問),然後下一句才扮講笑緩和氣氛,我認為於事無補。事後看看飲食網站的食評,不少人都大罵服務態度差劣,不難理解。

還有,那部類似收音機的東西一直播老歌,很煩厭。

加東叻沙蝦麵
地址:灣仔謝斐道155號地下D1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5291

August 16, 2012

爽報#48‧斜路上的印尼餐廳

在觀塘吃過金橋印尼快餐和華苑印尼餐廳,印象都不錯,自此我去觀塘就自然想起印尼菜。這次行遠一點走上斜路,試試通明街的好運印尼餐廳。


吃印尼菜我總愛點雜錦黃薑飯,因為一碟飯已經有多款配菜。在餐牌上找Nasi Kuning,這裏譯做印尼黃錦飯($42),黃錦飯四方八面放上不同配菜,乾魚花生中的小魚乾很鬆脆可口;豆腐煮豆角很入味,豆腐粒帶點酸酸的味道;巴東牛肉選用牛腱炮製,煮得軟腍帶點點黏口的膠質,調味濃郁之中帶點辣,少少的兩件已經很好送飯;炸雞件卻失手了,肉質乾身得很;煮蘿蔔絲已經軟身入味到不用牙咬的地步;還有半隻炸過的雞蛋和青瓜片,最叫我驚喜是一堆炒到乾身的椰絲,味道微甜帶點脆,和飯混起來味道很好;黃薑飯異常乾爽,是我吃過最爽身的黃薑飯,味道不錯。這碟飯配料都是煮定的,但幸好黃薑飯夠熱,加上巴東牛肉的辣度,吃下去整碟飯有點熱辣辣的感覺。


男友點巴東牛肉飯($40),一堆白飯上放上份量不少的巴東牛肉,軟腍的牛腱和味道香濃的汁醬,微辣剛好刺激一下食慾,他三扒兩撥就解決了。主食以外點了羊肉串燒($40/半打),店方擺烏龍把我們的羊肉跟鄰桌的牛肉調轉了,人家已吃了兩串但討厭羊味,我們也不介意交換變牛羊串燒雙拼,牛肉比羊肉稍勝,牛肉像牛肉乾質感卻仍帶點肉汁,羊肉沒有羶味幸肉夠軟腍,美味的沙嗲醬為這串燒加了不少分。


最後來杯三色冰($18),和平日的不一樣是沒有下椰汁的,下了紅色的糖漿,黃色的大樹菠蘿和菠蘿肉,綠色的粉條,沒有預期的勁甜,但味道就是不自然的人造糖漿,解解渴就算了。

好運印尼餐廳
地址:觀塘通明街46號地下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937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