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30, 2012

爽報#41‧薑葱撈丁拼格仔餅

最近訪問多間餐廳,老闆都異口同聲向我呻近年生意難做,人工和食材成本勁升,這個我絕對感受得到,因為出街食飯真的越來越貴!所以相對高級餐廳,寫又平又好吃的餐廳我會更開心,因為打工仔食得最多都是「平嘢」,今日想講Big John



牆身不是貼滿餐牌,就是掛滿狗仔的相。

這間其貌不揚的店在尖沙咀樂道,招牌設計好暗又不似旁邊食店有打燈,很容易走過其門口而不自覺,有一次我還以為店不見了。這裡既賣粥、咖喱雞翼麵、白汁斑腩飯,又賣西式早餐、沙律,甚至殺出個芝士餅來,食物選擇「立雜」到難以分類。初次來就鎖定目標吃名物──薑蔥豉油撈丁和格仔餅,連飲品的套餐賣$45,快餐店格局不用加一。



分別點了豬手撈丁雞扒撈丁,喜歡吃硬麵的我嫌丁麵煮得有點腍,麵已淋上適量豉油,豬手撈丁旁有一堆薑絲和蔥絲,撇開薑蔥不混入麵裡吃,都會發現薑蔥味早就存在撈麵之內,那種薑蔥味討好卻不油膩。豬手大大塊有三件,燜得軟腍入味,豬皮爽彈而內裡的筋肉充滿黏性,味道和平日在雲吞麵店吃到的豬手沒兩樣。




雞扒撈丁選了黑椒汁,雞扒以油炸處理,皮脆得咔嚓一聲斷開,雞肉滑溜,惹味的黑椒汁另上不會影響雞皮的香脆度。


餐茶我點了煲檸樂加薑(跟餐+$4),太甜薑味不重,不是我想要的味道。


格仔餅是叫上的,作為小食有兩大格正方形,上面擠滿花生醬和煉奶。第一 塊香脆可口,主要用麵粉和砂糖炮製的格仔餅我不求甚麼蛋香,重點在於填滿格仔的花生醬和煉奶,為格仔餅提供軟滑甜膩的感覺。第二塊放涼了的關係餅身變得軟韌,較接近街頭版本風味。這些雖不是叫人絕讚的美食,但相比我公司附近又貴又做得hea的茶餐廳,好得多了。

Big John
地址:尖沙咀樂道17號地下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清新風格樓上Cafe~Rondavy's Kitchen


據非正式統計,樓上Cafe在我中學年代萌芽,尤其集中在油尖旺一帶,越開越多,間間玩個性,光顧族群以年輕人為主,因為可以Hea,仲有Boardgame玩。雖然自己掹車邊仲算得上是年輕人,但喜歡傳統Cafe多過樓上Cafe多多聲,因為樓上Cafe給我的印象是燈光暗、嘈、梳化坐到爛爛地、食物質素差,飲品貴但其實是普通嘢。

所以多年來朋友約去樓上Cafe我都有點抗拒,因為那意味著無啖好食。

朋友的四月慶生聚會,男友選了樓上Cafe!不過這間是Rondavy's Kitchen,就絕對無我討厭的樓上Cafe感覺。


Rondavy店舖面積小得很,平日應該只能放置幾張細檯,今天我們包場,把全部檯拼成為長檯了。雖然店面積小,但沒有侷促壓逼的感覺,可能是牆身那幅綠油油大油畫的作用吧!老闆說是在大陸找人畫的,然後整幅貼在牆上,這幅牆畫已成為客人指定的影相位。


男友在Book場時已經與老闆擬好菜單,先來沙律作頭盤,簡單的沙律菜放在長碟的一旁,碟另一端放了一片黑朱古力薄脆片,是出乎意料的頭盤配搭。沙律菜清新可口,淨食當然會太寡,原來檯上的拉花壺盛載著沙律醋汁,酸酸的很開胃。


想不到第二道菜已經是飽肚的三文治Panini


三文治一共有兩款麵包和三款餡料,個人比較喜歡橙啡色那一款,因為白色的比較淡味,但兩款包都鬆軟而且烘到暖暖的,做足本份。而餡料有碎蛋牛肉雞肉,味道都不錯每款都配搭生菜令三文治味道更有層次感。


此時老闆突然送上擬定菜單內沒有出現的南瓜湯,免費贈送的卻不是下價貨,南瓜湯質感濃稠,味道清甜,大家都喝得津津有味。


接著是兩款意粉,肉醬長通粉煙三文魚闊麵,肉醬長通粉率先清碟,而煙三文魚闊麵到最後剩下少量都無人問津,水準就高下立見了,肉醬長通粉肉醬量不多但味道可口吸引,而煙三文魚闊麵白汁太少令意粉乾身到呈餅狀,難以分開。


包場每人可點叫兩杯飲品,Rondavy最出名的是咖啡,第一杯選擇我點了Latte,由於店小沖咖啡由老闆自己做,所以大家都體諒飲品出菜的時間差異,況且每杯咖啡老闆都用心拉花,他尤愛畫動物圖案,看到那隻會笑的樹熊客人都會心微笑吧!至於味道方面亦很不錯。


生日豈能缺少蛋糕?最後一道甜品亦即此店的名物——香茅慕絲蛋糕,這個蛋糕賣相真的很自家製,坦白說賣相是差了一點,設計不夠立體,邊位亦不完整。


雖然賣相差一點,但味道絕對優勝,蛋糕共有三層,表面最一層較輕柔的慕絲,中間層軟為軟滑有彈性,最低則是脆脆餅底。咬下去第一啖覺得平平無奇,但多吃兩啖香茅味道出來了,清新香味充斥口腔,很是享受。加上灑在表面的Lemon Zest,清新開胃,為這一頓生日宴帶來一個輕柔清新的結尾。


第二杯飲品我點了杯茶來送蛋糕,用來盛載茶的通花杯具先聲奪人,女孩子都連忙讚它漂亮。而茶包味道很濃郁,一小杯水實在不夠,未知有否加水服務呢?


想不到我們這個十人不夠的生日派對,可以找到間樓上Cafe包場舉行,而且地方光鮮明亮,食物質素亦不俗,我們足足坐了玩了四個半小時才離開,人均消費$180,價錢實在相宜。這次生日派對亦多得朋友帶來猜猜畫畫等遊戲,令大家在那個私人空間裡大笑一頓。

Rondavy's Kitchen
地址:銅鑼灣耀華街3號百樂中心11樓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54439

June 27, 2012

當德國豬手遇上Choi Sum~Table 18

去apm睇戲,又要頭痛吃飯地點,PizzaExpress選擇幾穩陣,但早前才吃過,結果去Table 18等位,這間我一直沒有好感的餐廳,女人嘛,對其反感不用原因,但未食過就判死刑太過份,好歹給它一次機會。

門外空櫈處處,但大部份客人寧願等都不肯坐,因為商場那個轉角位實在叫人坐得不舒服,在別人目光下進食不是人人做得到。

餐廳名字何解叫Table 18不得而知,難道有18張檯?店門橫眉畫上一本本書,以Eat Library和Sport Bar自居,當我在思考這個摸不透的餐廳概念時,有位了。


進門是酒吧和高檯椅,內堂是美式餐廳設計模樣,當然沒有書香,大大張梳化椅坐得倒是舒適。菜式以西式為主,夾雜亞洲菜如石頭飯、炒麵。迎賓小吃是兩條麵包條,由內到外都是脆身的,有點點鹹味,不能說好吃也不能說是難食,沒有甚麼牛油香草汁點綴,不想成條咬,麵包碎就會無可避免地散落在檯上。


原先沒有想過點飲品,因為最想飲的Mojito要近六十元一杯(未加一),但因為點了個德國豬手,還是叫杯啤酒吧!著侍應給我們Drink List,結果我們得到一個Happy Hour時段的Drink List,價錢明顯和剛才見到的差一截,Mojito只需四十多元,如果客人不為意,到結賬時才發現價錢並不如餐牌上所寫的就有排拗。而最後我們點了杯藍妹($33)。

菜式只是點了兩道,先來的是辣椒白酒煮鮮蜆墨汁意大利粉($78),餐牌相中的鮮蜆並沒有煮到烏卒卒的,但如果味道OK賣相有異也算了吧,結果味道更是強差人意,所謂鮮蜆毫無鮮味可言,明明下了白酒和墨汁煮,鮮蜆味無,白酒味無,墨汁味無,蜆肉更是韌到幾乎咬不開,黑色的意粉味道也是淡出鳥來,要立即叫來Tabasco救亡。(寫完後重看才發現菜名有辣椒,現場所見只有兩小瓣番茄,哪來的辣椒味?)


第二道菜是這裡的名物脆皮德國咸豬手($165),準備時間比店員告知的35分鐘要短。原來此菜會在客人旁邊切開,我以為這種上菜方法侍應應該會講聲「你們的豬手來了,我幫你們分切吧」之類的說話,這裡沒有,二話不說就將你的豬手拆件,如果你想影張全屍相的話,Sorry不可以。


已成功解體的豬手份量不少,粉紅色的豬手肉看來很像樣,可惜肉太鹹,我知這是鹹豬手應該是鹹的,但實在太鹹,好在叫了杯藍妹解窘。除了鹹,肉質也太實了,不夠鬆化,有些筋位莫說餐刀切不開,用牙咬亦有困難,男友亦放棄餐刀,直接用解體豬手那把利刀去切肉好了。可取的是豬皮是香脆可口。


豬手下遮蓋著各式配菜,傳統的酸椰菜絲和小番茄味道正常,紅蘿蔔粒甜到有如剛從竹蔗茅根煲紅蘿蔔水之中拿出來一樣,甜到假。最可愛的是發現兩條菜芯,吃德國豬手遇上菜芯做配菜還是第一次,我們呆倒當場,不知道德國人吃豬手時見到Choi Sum會有何反應。如果說是廚師見今日菜芯靚搭條俾我,這個說法也不成立,因為條菜芯纖維幾韌也不夠甜。

跟豬手還有一小客薯條,熱辣香脆,為我們帶來少許安慰。

結果,我對此餐廳沒有好感維持原判。

Table 18 Bar & Restaurant
地址:觀塘觀塘道418號創紀之城五期(apm)UC-1號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26103

June 22, 2012

爽報#40‧醬油香拉麵

數一數現時香港馳名的日本拉麵店,幾乎都是豬骨湯拉麵的天下,好吃也不代表能常常吃,就決定去歌賦街的周月嚐沾麵。


好一個滂沱大雨的周末,走到店門前人都濕了一半,幸好侍應體貼立即遞上紙巾打救。很欣賞其餐牌設計,以漫畫代替圖像還配以文字解說,如果是首次光顧,店員會由頭至尾向你解釋一遍。

此店認為此麵只應叫做Tsukemen,沾麵只是香港人用的俗稱

我早就鎖定目標要吃招牌沾麵($85),選了傳統的涼麵而非遷就港人口味的熱麵,坐在開放式廚房前看著廚師埋頭苦幹,我就喝口凍麥茶希望能制止飢腸轆轆的肚子叫,但燒黑豚的香味太厲害了,連我鼻塞了都躲不過,聞到肚子就更餓。

我選了中盛即200克重的麵,微曲的麵條非常粗身,煙韌有麥香,初吃一口會覺得頗硬,但將麵夾起沾上醬汁後,又會愛上那種麵的爽勁,傳統涼麵條由頭吃到尾麵都不會變腍。沾汁主角為百年老字號梶田醬油,醬油上浮著一層油,並會見到好像鱗光閃閃,是加入了沙丁魚粉、鯖花魚等材料的緣故吧,醬油味道濃郁討好,沾汁帶酸香,很喜歡這種獨特的味道,難怪店名字又叫麵鮮醬油房。


粗身的麵條掛湯能力很強,每啖都嚐到醬油香。沾汁裏還下了燒黑豚條、筍條和蔥花,黑豚條脂肪與肉是六四之比,雖然怕肥但還是忍不住吃了幾塊,肉香和脂肪香的確邪惡又美味。伴麵上的半隻溏心蛋生熟度恰到好處,軟滑而吸收到醬油的甜味。

加了雞湯的沾湯味道還是很濃,亦很油膩,沒有可能清掉了。

吃罷麵條,店員為我的沾汁添上熱熱的雞湯,原意是添湯後減低醬油的濃味讓客人一飲而盡,但對我來說味道還是太濃太油膩,平日的話還頂得住,但還在感冒的我實在不敢放肆。

 這是男友點的帆立貝油‧麵Abura Ramen($85),蛋是客人自己打的
左圖/餐牌介紹帆立貝油‧麵是和風Carbonara,的確幾似,所以不愛Carbonara順理成章這碗杯亦不是我杯茶。
右圖/由於麵只有切條的黑豚肉,因此另外點了一客燒黑豚($18),原來原塊也是這麼小片的,幸好食味不俗值回票價。

周月
地址:中環歌賦街5號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93324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June 18, 2012

豬大腸味涼粉拼紅豆沙~明記甜品

在尖沙咀逛街,我常常走路去佐敦搭巴士,因為不用轉車而且價錢更抵,飯後從尖沙咀走到佐敦也有助消化呢!不過饞嘴的我行經佐敦有時會嚷著吃糖水,路經的選擇不外乎是佳佳和澳牛,這晚走到廟街附近買電話Mon貼後,鄰店就是明記了,未試過亦未聽過,就膽粗粗試試。


整間甜品店的檯都是擺街的,一眼關七的阿姐見你在店前猶豫就落嘴頭叫你幫襯,還立即遞上餐牌,一版餐牌簡單分為單拼每碗$14,雙拼每碗$16。面對這些東拼西A拼B的甜品我總需要點時間思考,有時甚至用上刪除法去選。

終於選了涼粉拼紅豆沙($16),我偏愛吃涼粉,但我寒底又怕多會太涼,所以搭上正氣補血媽媽必選的紅豆沙,下單時覺得這個配搭好少見,食落味道又好正常幾好味,其實當涼粉是配料加在任何款式的糖水都OK吧,情況有如珍珠奶茶的珍珠。這碗紅豆沙下了涼粉和涼粉糖水當然會溝稀,但紅豆煲得夠腍又起沙,整碗糖水夠凍而不過甜,十幾蚊絕對收貨。但附近檔口的豬大腸味實在太濃烈,吃糖水全程時間都聞到,有點倒胃口。

可惜的是此店沒有男友必點的燉蛋或燉奶,唯有點碗芒果西米露($14),加入椰汁令整碗帶著杰杰的質感,不太甜,還算不錯。

這間店位於廟街附近,加上是街邊檔,光顧的有遊客有自遊行有食煙的大漢,望著路上經過的各種人,嗅著豬大腸的濃烈氣味,很有香港特色的草根味道。

明記甜品
地址:佐敦吳松街98C地下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5221

June 16, 2012

芒果好吃乳酪平平~Red Mango

雖然只是六月份,但感覺夏天早就降臨了,因為夏季衫我們已穿了好一陣子,前兩天跟媽媽逛街,媽跟我說快換季了~你看不少時裝店和鞋店都減價,我跟她說:「其實而家只係六月,學生都未放暑假,真正的夏季仲未到。」不敢想像今天暑假會有多熱了。

去年夏天我吃Froyo多過吃雪糕,經過冬季吃Froyo的熱情亦隨之冷卻,雖然這陣子熱,但已經沒有吃Froyo的衝動,畢竟試過的Froyo店當中,真正喜歡的只有兩三間。

一天,公司的電郵收到Red Mango開張的消息,是一間由韓國人開設的乳酪雪糕店。店舖坐落中環威靈頓街,有公關公司發出的Press Release,由陳法拉做開幕嘉賓,店舖門口一大個紅色O字做入口,它給我的印象是很有規模和財力吧!但還是沒有衝動去光顧,結果我敗給兩個字──團購,見到此店用$25買$50 Cash Coupon的團購,就有藉口買來一試了。


Froyo分三個大小價錢,分別為$39、$45及$55,此店亦特別設計一張團購Menu方便指引顧客有咩揀,唔加錢可以選Parfaits,可以加$20要小杯Froyo+三文治,加$28換兩杯小Froyo,或者我的選擇:加$5要杯大Froyo。這裡的大中小價錢亦代表乳酪雪糕的數目,小杯一個轉,中杯兩個轉,大杯三個轉,一個轉可選一款口味,我食Froyo鍾情原味,就三個轉都要原味,店員對我的選擇有點錯愕,我想一般客都選最少兩款味吧!

Toppings亦是由店員添加的,你點佢加,我選了士多啤梨、芒果、芝士蛋糕、Granola及Raspberry,其實我最最最最想吃的只有Raspberry,不知道可否全要一種Toppings呢?

這裡的Froyo還算挺身,但酸度較弱,冰感不重,幾似食軟雪糕,不是我杯茶。Toppings之中Raspberry味道一如想像的喜歡,有驚喜的是芒果,酸甜度得宜果肉又不會軟趴趴,好吃,不知道這個芒果外皮是否真的是紅色。

店內有多張檯椅,是中環區幾舒服的歇腳點。

Red Mango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71號地下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97050

June 15, 2012

必吃重慶麻辣雞鍋‧窩筍‧牛肉~味川小廚

有個愛吃辣的食友,有時候搞辣局會預上我的份兒,她幾乎吃遍香港的雞煲店,跟她去吃辣幾有保證的。這晚約在長沙灣的味川小廚,這家店座落長沙灣道上,是我坐巴士去旺角的必經之路,多年來發現這個舖位的食店都壽命不長,隔一陣子發現店名又改了,以前做茶餐廳多,此舖位做川菜應該是第一次。

一行十人的雞煲局,店方原本安排在店舖盡頭的「私家房」,但當日天氣實在太熱了,加上房的空調有問題,未吃已經覺得不夠涼,再加兩個煲滾住食仲得了?在我們要求下還是坐返大廳,店方還主動多拼兩張檯給我們,服務還不錯。

仗著人多,先點兩個煲,食友E以幾乎掃餐牌方式點了一系列涼菜。


尖椒皮蛋($18)味道普通,皮蛋上鋪的調味類似乎和其它涼拌菜式都很類似,我挾的一塊看不到有類似尖椒的物體。涼拌魚皮($38)不知道經哪種方法令它發到厚如豬皮一樣,很鬆很爽一點也不像魚皮質感了,很有趣。


涼拌海帶($18)的海帶切成了幼絲,口感清爽,不錯。酸辣粉沒有吃,但聽聞不大好吃,麵煮得太糊了。


拌豬耳($28)夠爽脆。涼拌鳳爪($38)沒有吃,不知道味道。


涼拌窩筍($18),來了多個涼拌菜式,發現這裡涼拌菜式的調味都是大同小異,如果要精選涼拌菜式的話,這個涼拌窩筍性價比會比較高,它雖然屬最平的一種,但這店的窩筍很。好。吃!這款甜味不及做火鍋料的,但也算不俗了。夫妻肺片($38)沒有吃,未能評價。


好了主角上場!左圖的是招牌重慶麻辣雞鍋($168/1隻雞),右圖是鮮雞竹笙鍋($168/1隻雞),一辣一唔辣照顧不能吃辣的朋友,也方便我這種有辣癮但始終不能吃太辣的人,加上今晚感冒起,間中有個不辣鍋過過冷河。 

麻辣雞鍋我們選了中辣,嚐過後發現辣度還可接受,就跟店方要求加辣,吃得更過癮。這裡的麻辣雞鍋麻度不算高,可能是我吃得不多的關係吧,覺得加辣後的麻辣度還可接受,上次吃隨變的大辣真的辣到嘴都腫呢。而鍋的的雞肉幾嫩滑,不錯不錯。

鮮雞竹笙鍋湯底奶白色,鍋裡有半隻雞、大大條的竹笙和蘿蔔,上檯後一滾起竹笙和雞件可以即食,蘿蔔就滾多陣腍身入味先食得。


由於我們每鍋都點一隻雞,店方先下半隻雞落鍋煮,另外半隻雞用碟上檯,這樣雞就不會煮得過熟而老了,就另外半隻雞可見,這裡用的雞件頭都幾大,半隻都載滿一碟呢。炸魚皮($18)炸得幾炸,放入鍋內浸一浸就食得。


來這店必吃的首選麻辣雞鍋,手切肥牛($128)也是必點啊!看那些脂肪雪花分佈均勻,牛肉切得夠厚,肉味也不錯,我們先後點了兩碟,因為好吃轉眼就清碟了。


鮮鵝腸($58)超級邪惡的鵝腸,脂肪量比鵝腸份量還要多,我看到真的超恐怖!但喜歡吃的人見到的是美味二字吧!這晚另一亮點是窩筍($18),清甜爽脆,我們先後叫了好像六碟之多,每碟質素都很好,表面削去部份不夠深以致部份帶少許筋是唯一可挑剔之處。


支竹($18)和凍豆腐($18)我都沒有吃,但食友們都把它清光了,相信不差吧。


每次打邊爐總有一位愛點午餐肉($18)的朋友,這晚也不例外,但這款午餐肉似乎不吸引。之前與同事打邊爐她愛吃肥豬仔,真豬肉份量比較多,但今晚卻聽到另一版本,說真豬肉份量較多的肥豬仔不適合打邊爐,因為好易散,我想是口味各異吧!豬紅($18)亦屬正常質素。


鬼馬豆卜($18)和豬皮($18)都是吸湯的好材料。


最後有差點被遺忘的手打墨魚滑($68),入口彈牙鮮味亦吃到墨魚粒,不錯啊。

可能店方見我們這圍有嗜辣之徒,突然送上一碟辣椒給我們品嚐,看樣子是迷你版的黃椒,從色澤上看來似乎沒有殺傷力,事實卻是勁辣非常!它是來自海南的黃燈籠椒,那種辣初初入口無易察覺,其後過幾秒才發揮作用,而且辣度會持續在口腔一段長時間,把任何食物放入口內都隨即變辣,我聽到後實在無膽嘗試。而這隻辣椒早就放在辣雞鍋中,不過份量只是少許而已。

一頓很滿足的辣雞鍋宴,每人消費不過$140,很抵吃的說。

味川小廚
地址:長沙灣長沙灣道638號長盛豪苑地下E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49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