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8, 2011

幸會El Bulli主腦Ferran Adria

多謝新浪微博的邀請,有幸出席全球最佳餐廳El Bulli主腦Ferran Adria的座談會,香港是Ferran Adria中國之旅的尾站,座談會於Ritz Carlton Hong Kong舉行。


我參與的是座談會II──El Bulli的現在與未來,當全世界得知連續多年獲得米芝蓮三星殊榮的餐廳El Bulli結業,即惹來議論紛紛,因為這間餐廳名氣雖大,但因為用料用人多座位少又要求嚴謹,年年虧蝕,是餐廳做不住嗎?此行Ferran Adria就順道向大家解話。


未有財力親嚐El Bulli的我,一直只是看報章雜誌介紹El Bulli的菜式有幾神奇,這次Ferran Adria就帶來一段片,拍攝一頓享用45道菜、要花上5小時的飯是如何進行的。

原以為米芝蓮三星的餐廳都是高級餐廳的模樣,片段卻與我想像的有出入,5小時的晚餐體驗菜式一道接一道,差不多全部菜式都是一兩口就可解決的,特點是不少菜式都用手直接享用,Ferran Adria重視人與食物的直接接觸。


1702Flor de almendro con miel y amarena 
(Google Translate: Almond blossom honey and amarena)
 像一棵植物及花的前菜,直接用口吸啜花朵部份享用。

1692Ravioli de pistachio con su cascara 
(Google Translate: Ravioli with pistachio shell)
Ravioli意粉變成用手享用的小吃

1688Chip de acelite de olive virgen 
(Google Translate: Chip acelite virgin olive)
橄欖油變成一塊Chip


菜式選料和做法都很國際化,想不到會見到日本壽司和中式點心。

1698Tortilla de patas de gamba
 (Google Translate: Tortilla-legged shrimp)
墨西哥玉米餅

1699Tortilla de camarones con cana salada de jengibre y lima 
(Google Translate: Tortilla Shrimp with cane and lime ginger salt)
另一款賣相有趣的墨西哥玉米餅

1717Niguiri 41: de yema y salmon 
(Google Translate: Chiggers 41: yolk and salmon)
三文魚壽司啊!

1719Sushi de medulla y ventresca de atun
 (Google Translate: Sushi and Tuna medulla)
另一款壽司


1609Tiramisu de soja con te de dashi 
(Google Translate: Tiramisu with tea soy dashi)
非一般的Tiramisu

1707Won-ton de rosas y jamon iberico con agua de melon
 (Google Translate: Won-ton of roses and Iberian ham with water melon)
見到菜名實在很好奇,西瓜加上Iberico ham的雲吞?

1755Trufa blanca:caviar 
(Google Translate: White truffles, caviar)
一看而知的白松露配魚子醬

1749Tartaleta de trufa negra
 (Google Translate: Black truffle tart)
表面滿佈黑松露的撻


1776Shabu-shabu de pulpitos a la gallega 
(Google Translate: Shabu-shabu of the Galician octopus)
想不到有打邊爐!將八爪魚放入水中輕灼一會享用的Shabu-shabu

1793Ninyoyaki de caza 
(Google Translate: Ninyoyaki hunting)
這個毫無頭緒是甚麼呢……

1791Risotto de moras 
(Google Translate: Risotto blackberry)
黑莓意大利飯,有趣。

1822Niguiri de yuzu 
(Google Translate: Niguiri yuzu)
賣相似壽司但猜想不到是甚麼


1816Terron de lima al te 
(Google Translate: Terron lime to you)
好像方糖的東西是甚麼呢?

1813Coca de vidre 
(Google Translate: Coca vidre)
是飲品嗎?應該不是吧!

1827Rosa helada de manzana 
(Google Translate: Rosa Freeze apple)
賣相美極的菜式

Caja de chocolate 
(Google Translate: Chocolate box)
 朱古力盒是這一餐的最後一道甜品,單是這個朱古力盒,已需要4個廚師每日Full Time製作。

45道菜式以上我只Recap了一部份,單看菜名配以其賣相已覺得很有趣了,而且餐廳安排客人在不同階段在不同的餐廳環境用膳,短片內就見到享用前菜、主菜及甜品就換了三個地方,是特別的美食體驗

席間有人問Ferran Adria何謂成功,他說每人對成功的定義都不同,每朝起床感到快樂也可算是成功,然後他再解說成功的重點在於Different,做一些別人做不到的,又受歡迎的,就是成功,而他真的名符其實地做到了。

El Bulli結業對老饕來說是損失,但餐廳轉型為El Bulli Foundation,繼續鑽研美食並推廣至全世界,他更說下一個美食Revolution將會由亞洲帶動,而他自己亦準備花時間全身於中國研究中菜,究竟中菜如何與創意料理發生關係?真是令人期待。

座談會的演講非常充實,Ferran Adria除了講解El Bulli的誕生及歷年來的改變,亦談及西餐的進化史,實在令我大開眼界。

座談會另一部份就是令人期待的試食了,場內設了數個攤位,由廚師炮製數款有趣的小吃。


見到金屬茶壺表面結霜嗎?那就可想而知有幾低溫了。


做分子料理真的像實驗室工作。


嚐過多款分子料理美食,個腦有點混亂,因為不停在思索我究竟在吃甚麼。XD


這款食物不在攤位供應,而是由侍應捧著奉客,芝麻海綿蛋糕,鹹甜味道交織在舌頭上,似海綿蛋糕軟綿綿的質感卻有很輕微纖維的感覺,是前所未有嚐過的質感。


是次活動由西班牙國家旅遊局主辦,離開時獲贈它們送出的紀念品,謝謝啊!

El Bulli
http://www.elbulli.com/

談到El Bulli的發展,除了他親口述說,在網站也可找得到
El Bulli Foundation
http://www.ruiz-geli.com/04_html/elbullifoundation.html

August 26, 2011

神奇的咖啡奶泡~KC coffee

一個周六前往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觀摩香港咖啡大師賽2011,由於餓極了,中途就前往覓食,看著咖啡師比賽,當然極想喝一杯好的咖啡啊!就找上了KC Coffee。

午後的陽光照灑咖啡店窗旁,這裡的梳化椅坐得挺舒服的。各點一杯Caffe Latte(@$28),本想點的Waffle沒有供應,就改吃個牛角包($10)好了。


咖啡杯是Bodum玻璃杯,雙重玻璃設計,輕身,卻能隔絕咖啡的熱力傳到手中,可以把整杯咖啡捧在手心享用。咖啡上的拉花感覺很隨意,呷一口,溫度適中,味道不賴,輕輕的苦味不至於要下糖的程度。

牛角包樣子厚實,一點微溫也沒有,是名符其實的牛角包,是麵包,因為沒有牛角酥的質感。

泡泡冒上來了,最後奶泡完全消失

牛角包吃到一半,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咖啡上冒出大泡泡,浮升上來後爆破,奶泡就越變越少了。是否打奶泡後咖啡師沒有把奶壺在檯面「櫈」一「櫈」以去除粗泡的動作呢?但見大泡泡一個接著一個,轉眼間奶泡消失得無影無蹤,變了一杯普通咖啡,真是滿腦子疑問,究竟打奶泡時出了甚麼問題呢?這情況還是首次遇上。


食物和咖啡都屬普通質素,但坐得舒服是肯定的。


KC coffee
地址:九龍灣宏照道33號國際交易中心地下3號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47005

August 21, 2011

新浪微博送來的兔月兩團圓~agnes b. DELICES

謝謝新浪微博送來的中秋節禮物,是agnes b. DELICES的中秋特別版禮盒b. Lune et Lapin Gift Setb.明月夜禮盒」,首先吸引我目光的是那隻木製小兔,以往agnes b.出的都是毛公仔,這隻木刻的兔有點驚喜啊!

木刻b. Lapin兔的頸和手可以轉動,來個抱抱吧!

「明月夜禮盒」除了一隻6吋高的木刻b. Lapin兔,還有一盒鐵盒包裝的Clair de Lunes月漾朱古力月餅禮盒,四種口味的朱古力月餅包括姜都亞鳥結糖、荔枝、石榴及榛子焦糖。


月餅外層為66%的委內瑞拉可可豆黑朱古力,我喜歡黑朱古力不太甜的口味(帶苦的我也可以接受)。我先試的是石榴味,石榴味來自石榴朱古力蓉,夾在黑朱古力外層和中間芒果蓉之間,石榴味清香突出。

然後試榛子焦糖,原粒榛子加入朱古力月餅中,榛子香脆,焦糖味不重(幸好不重,我不愛焦糖啊!),這種味道令我想起金色包裝紙的朱古力,那個馳名的榛子朱古力出品大家猜得出來吧。

姜都亞鳥結糖中心為白色的脆身鳥結糖,切下去已感到硬身,要用點力才能切開,鳥結糖頗脆口,是較少見的朱古力月餅口感。至於甚麼是姜都亞醬,我才疏學淺要上網找找資料才知道,原來是Gianduja的譯名,即是用朱古力和榛果炮製的醬/軟朱古力。

最後到荔枝味,入口初時還以為是茶味,細嚼清楚就嚐到荔枝的味道,不會是很香精味道的那種,很討好,是四款口味中最喜歡的一款。

左圖/b. Lapin兔腳底都印有招牌b字
右圖/b. Lapin兔遇上毛茸茸的朋友仔啊

再次謝謝新浪微博送給我的中秋節驚喜。

寫寫零售價讓大家有個參考:
Clair de Lunes月漾朱古力月餅禮盒 $210
b.明月夜禮盒(連b. Lapin木刻兔) $295

agnes b. DELICES
http://www.agnesb-delices.com/

清涼大菜糕


甜品,除了甜味令人感到幸福,賣相也影響食味觀感。

Hello Kitty狀的大菜糕,比用啫喱杯盛載,最少值得賣貴$5

August 20, 2011

Taste of Love~Sift Patisserie

驚喜,是情侶間平淡生活中的小火花,我不經意的一句說話,你卻好好牢記放在心上,趁午飯只有一小時的時間,給相隔6個地鐵站的我送來甜蜜的macarons,收到後才醒起原來前兩天我說過一句「有點想吃macarons」,回公司的路上,眼框是濕濕的,這份生日後一個月紀念日的禮物,驚喜和貼心度更勝生日正日收到的那份,對不起這幸福不得不拿出來曬一曬。


MacaronsSift的出品,之前買Macarons想起Jean Paul Hevin想起Paul Lafayet怎麼沒有想過此品牌呢
 

厚身紙盒盛載了十粒五顏六色的Macarons,每件Macarons的裙邊都是差不多的厚度,賣相比Jean Paul Hevin出品整齊漂亮得多了。看過官方網頁10款味道找到了9款:ChocolateCoffeeJasmineLemonPistachioRoseRaspberryStrawberryVanilla,還有一款青色加橙色的配搭,嚐過後是Passion Fruit做夾心的。

Sift盒面註明需要冷藏,從雪櫃中取出享用,每件Macaron都外層脆口,內層軟滑,夾心雪得凍凍的有點像吃雪糕的感覺,很甜蜜卻不會甜到牙關打顫,很美味。

相對Jean Paul Hevin索價$20一件,$10一件的Sift性價比高得多了!

Sift Patisserie
地址:灣仔皇后大道東51號地下
http://www.siftdesserts.com/web/home.html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31518

August 15, 2011

粗變幼‧好變差~New York Fries

2008年加拿大薯條專門店New York Fries來港開業熱鬧一時,不少曾居於加拿大的朋友都期待它的開幕,第一時間去重拾彼邦的滋味。其招牌菜Poutine是在薯條面加上Gravy及芝士,薯條新鮮熱辣炸起的話,其熱力會令Gravy、芝士與薯條變成最佳拍檔,沒有沾醬的薯條部份保持表面香脆,內裡軟糯,而沾有醬汁的薯條雖然變得腍身,但改用叉來吃亦另有一番滋味。

過往光顧的經驗,雖然水準有參差,但整體印象良好,所以早前買了它的團購,等待薯條癮發作時止癮,團購以$29購買中薯條、熱狗、中汽水及三選一醬汁,原價$75。

左圖/2008年出品;右圖/2011年出品

這晚一心想著熱辣辣的薯條,就來兌換團購券,想不到換來失望,薯條不再是以往的粗身薯條,幼身也不要緊,但無一條薯條是香脆的就實在說不過去,整份薯條都是軟趴趴的,加上油膩得很,實在有負薯條專門店之名啊!開幕之初的水準到哪裡去了?熱狗一點也不熱,麵包沒有烘過,香腸也只是室溫及普通味道,麵包質地不夠鬆軟還帶點韌,又是另一個失望。

此店既是開業已久的連鎖店,食物出品照計有Standard做法,何以失敗至此呢?真的令我滿腦子問號。

New York Fries
地址:尖沙咀廣東道17號海港城港威商場2樓2602號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26283

August 14, 2011

吃菜好地方~Farm Kitchen Vegi

蔬菜攝取量不足是都市人的通病,其實蔬菜是便宜的食材,可能處理上較麻煩,做出來的菜式又不能賣到好價錢,加上很多人心態是叫碟肉抵過叫碟菜,結果造就另類商品市場,就是賣含纖維的飲品,或者可補充一天纖維攝取量的藥丸,其實吃新鮮蔬菜才是最天然健康的選擇。


八月天朋友們的生日聚會,選了到Farm Kitchen Vegi吃午餐慶祝,這間西日料理店午市賣套餐,晚市則以放題形式供應,$288可任點餐牌上逾80款菜式,以新鮮蔬菜做主打,此類餐廳在港很少見。餐廳正門放滿從日本運抵的新鮮蔬菜,老闆在日本群馬縣開設農場,同時經營蔬果批發,開此餐廳正好利用資源及本身的優勢。


餐廳裝潢以木為主,配以木製傢俬,很典型的日本風格。餐廳露台亦有座位,縱然有太陽傘,但夏天還是會熱一點,所以有一大把風扇備用。餐具紙巾都放在藤籃內,此做法和日式麵包店博洛尼亞一樣。


午市套餐有十多款選擇,貫徹餐廳主打蔬菜的宗旨,任何套餐的前菜(Menu內叫小鉢)均為健康沙律杯。以玻璃杯盛載沙律簡約有特色,用筷子食用亦非常方便,沙律以沙律菜為主,還加有青椒、粟米芯、西蘭花、椰菜花及番茄等,全部新鮮好吃,但我嫌沙律醬下得太多,而且給我見到沙律其實一早做好一大批,以層層疊形式放在開放式廚房近門口的位置,感覺不太好。

沙律未吃完部份主菜已到,上面右圖這份是男友點的忌廉明太子煙肉長通粉($60),跟羅宋湯、蒜蓉包,當事人讚忌廉的甜和明太子的鹹香味平衡,味道很不錯。


我和4位朋友均點了和風四格御膳($85),看來大家和我一樣是貪心吧!御膳有四款菜式,加上醃菜、雜菜味噌湯和雜穀飯,視覺上看來很豐富。


刺身共有三款,包括三文魚、吞拿魚及劍魚,切得很「的式」的份量,質素不算出色,有點像在自助餐吃到的質素。見到這裡刺身供應三文魚,心裡有個疑問:究竟是餐廳因為香港人愛吃三文魚而下三文魚,還是店方原先的設定呢?我個人是不愛吃三文魚的。

雜錦天婦羅包括蝦、茄子、南瓜、番薯及冬菇,也是不會讚好但中等水平的質素,炸漿不算厚身亦不見特別脆口,總括而言蔬菜天婦羅比蝦天婦羅好吃。


鹽燒鯖魚是較可口的一道,肉質結實,燒得挺香口,魚肉亦帶點油脂不會太乾身,鹹鹹的味道很好送飯。

日式豚角雜菜煮物是我吃得最少的一道,這類型的菜式我向來喜歡,但我這碟分到的蔬菜全都是筍類的東西,平日喜歡的蓮藕、薯仔等一件也沒有,紅蘿蔔亦只有一丁粒,有點失望,豚肉煮得很軟腍,上面下了一抹芥末調味,對我來說可有可無。


跟餐的飯是雜穀飯,雜穀份量不多,味道亦不似一般日本珍珠米飯般好吃,感覺有點雙失,要麼雜穀份量多一點,要麼給我一碗好吃的米飯,這樣會來得更滿足,而且對女生而言碗飯實在太巨型了,我吃到一半就不得不放棄。

雜菜味噌湯是我最為喜歡和欣賞的一道,湯裡充滿煮得透心的紅白蘿蔔和洋蔥,令這碗味噌湯充滿蔬菜的鮮甜味,讚!


餐飲我選了凍綠茶,看飲品顏色就知道是個後悔的決定,綠茶色淡味道更淡,還是建議點咖啡或檸茶更佳。

既然是生日午餐,我們從尖沙咀凱悅酒店Café訂了個伯爵茶朱古力蛋糕拿過來,店方不收切餅費,但吃蛋糕過程令我們有點狼狽,侍應人手不足,在座位根本無辦法召喚侍應生,我們親自走往水吧那邊向侍應說上蛋糕,前後叫了兩次才成功。侍應自動自覺為我們送上叉和碟,但卻一直不收走放滿檯上的餐具,我們唯有在檯的餘下位置切餅和站著吃蛋糕,當時廚師和侍應各有各忙,雖然無人招呼,但我們倒樂得自在,朋友笑說就當到了某位朋友家中開派對吧!

坐得挺舒服的一間餐廳,雖然食物未算最好,服務也有可改善的地方,但整體印象不錯,而且食得較健康,我還是有意欲想再來的。

Farm Kitchen Vegi
地址:尖沙咀金馬倫道33號The Cameron 2樓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48413

August 10, 2011

《反斗車王2》率先睇


謝謝香港迪士尼樂園邀請,讓我可以欣賞到《反斗車王2》優先試映場,好久沒有試過看早場了,幸好沒有睡過頭呢!

雖然沒有看第一集,但單看第二集也覺精彩,情節緊湊,配音生鬼,還遠赴世界各地「取景」,巴黎、倫敦和東京三大城市各有特色,現在腦內就浮現日本歌姬的有趣造型,以及那個體貼入眉的電動廁所了。電影主角雖是閃電王麥坤,但原來他的戲份不重,反而個樣又殘又舊的哨牙嘜更為搶鏡, 不過我更愛何犀莉,紫色造型高貴非常,在執行任務時臨危不亂又保持優雅氣質,難怪哨牙嘜對她神暈顛倒啊。


電影上畫,迪士尼樂園內例必有一系列活動相應配合,城堡前會有「閃電王麥坤熱身賽」,可以欣賞由麥坤做主角的表演,哨牙嘜、何犀莉、飛彈麥克同埋法蘭斯高亦設影相位供大家影相。園內於四個地點設有挑戰站,完成四項任務後就可到特務車王總部睇結果,領取「特務車王證書」,相信愛車的小朋友一定玩得特別開心。(可惜我哥超齡已久了,哈哈!)

《反斗車王2》於2011811日上映,記得入場不要遲到,因為Trailer的《反斗奇兵》6分鐘特別短篇情節超爆笑。


這套限量收藏咭為奇妙處處通及全年通行證會員免費獲贈的,想儲齊9張就要花點力走遍指定地點收集了。(看來我還欠3張……)

August 8, 2011

夏日手提小涼伴


最近走在街上覺得自己像生煎包,快要給酷熱的天氣迫熟了!有一天走過旺角信和,見到網上熱賣的手提冷氣機仔不過賣$58,等於團購價/淘寶連運費價,不用等可以即時取貨嘛,二話不說男友就買下了,謝謝啊。

這個手提冷氣機剛好是我手掌的大小,小時候都買過手提電風扇,這個其實是進化版,機身後抽風的位置加塊海綿,將海綿濕水,抽風時空氣經水冷降溫後,吹出來就變成冷風,所以被叫做手提冷氣機。

說真的海綿濕水前後涼風溫度差別不算大,如果頭頂太陽涼風感覺會大一點,不濕水就當風扇用吧。

其實買它的原因除了消暑,好大原因是它造型可愛,粉紅色機身加上笑臉設計,相信輕易得到不少女生的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