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31, 2011

香港的童話國~迪士尼5周年慶祝晚宴

這個城堡真是美呆了!

有幸被香港迪士尼樂園邀請,出席其5周年慶祝晚宴活動,當晚樂園特別把整個幻想世界都封了,成為晚宴場地,真的很有VIP的感覺。

沿路入園的時候煙花突然綻放起來,哈,雖然沒有時間和靚位駐足觀賞,但可以想像成為歡迎我們的進場煙花吧!

場內早已有大量下午前來採訪還留下來參加晚宴的記者,當然亦間中見到眼熟的Blogger,先是Cocktail的環節,飲品和食品供應源源不絕。由於當晚氣溫頗低,雞尾酒、汽水等凍飲都不敢碰上,還是取一杯熱茶取暖比較實際,當然進場時工作人員派的暖包也很管用,服務真的很細心。

在咖啡杯旁吃Buffet

Cocktail環節後見到表演隊伍走過,原來晚宴正式開始了,整個幻想世界變成美食嘉年華,是酒店自助餐的露天放大版,除了一般的頭盤熱盤甜品,還有廚師在燒整隻羊脾、燒原隻乳豬等等,陣容非常鼎盛,要吃勻所有食物實在是Mission Impossible,唯有精挑合口味合眼緣的去品嚐,結果味道屬中上水平,需知道這樣的露天大型Buffet要處理實在不簡單,每次參與迪士尼樂園的活動總是會令人很投入,因為每次它們都花很多人力物力去令你相信你活在童話之中,縱然只是數個小時都好,叫人可以從忙碌的生活中喘一口氣。





現場有扭波哥哥,這個三眼仔超可愛呢!




除了美食,相信最令來賓開心的就是迪士尼朋友的出現,米奇米妮啦,唐老鴨啦,小木偶等等,平日排隊排餐懵,這晚的人龍短得多了!


期待香港迪士尼樂園開發更多新玩意,我需要這樣的童話國。

January 23, 2011

和菓子戚風蛋糕


最近城中一間和菓子甜品店大熱,我沒有去湊熱鬧,卻用了和菓子常用的食材──紅豆及黃豆粉來做戚風蛋糕。

食譜按此

寒冬裡的勁勁勁薑番薯糖水~佳佳甜品

甜品雖是四季皆宜,但中式甜品店往往在冬天比較旺場,甚至爆場,因為中式甜品一向說成有滋潤作用,尤以熱食為佳。

最近一間街邊的中式甜品店,我七天內光顧了兩次,不為滋潤,純為取暖,因為那裡的番薯糖水,薑味十足,把薑湯灌下去真的叫人喉頭噴火,嗜薑的我實在覺得好過癮。


佳佳甜品位於佐敦寧波街,就在八王子拉麵店斜對面,舖面是一間僅容得下兩張小摺枱的小甜品店,但一到夜晚就在街頭筵開十席,好不熱鬧。

這裡等位不設等位紙,一堆人圍在店外,只需向男店員表明多少個人,他就會井然有序安排座位。雖然見店員忙到有氣無椗抖,但對客人的服務態度是很不錯的。糖水共有13款選擇,分為$12及$14兩種價錢,加寧波湯丸每3粒$4。


第一次點了金黃番薯糖(店內餐牌的糖水名稱都是5個字的),一舊舊大小不一的金黃番薯浸在薑湯內,先嚐一口熱辣辣的薑湯,wow~真夠薑!滲入濃郁薑味的番薯亦帶辣味。享用這款糖水我習慣把番薯搗爛,讓每一啖都嚐到番薯與薑湯的味道。當街外冷風呼呼吹,我瑟縮在店內吃這碗勁薑番薯湯水,很爽。


第二次是與從加拿大回港渡假的食友同行,四人行點了5碗湯水,因為貪心的我想金黃番薯糖加湯丸,那就不如多點一碗寧波芝麻湯丸共享吧,反正價錢也一樣。結果點了金黃番薯糖($12)、冰花燉雞蛋($14)、精制杏仁糊($14)、香滑麥米粥($12)及寧波芝麻湯丸($12)。每款都做得有水準,加上售價合理,難怪堂食外賣都人頭湧湧。

寧波芝麻湯丸跟薑湯底,所以呈綠色的,湯丸小小的一粒,大小剛好不會膩。
男友愛吃的冰花燉雞蛋,滑溜且不會水汪汪,值得推介。

一向熟悉油尖旺一帶的食友說,其實早幾年也光顧過此店,但當時未有傳媒效應,人丁單薄,哪有現在街頭筵開十席的熱鬧場面?雜誌訪問出街了,小店就火紅起來,幸好出品水準不變,那實在是食客之福。

佳佳甜品
地址:佐敦寧波街27A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3398

January 15, 2011

首嚐車仔腸粉~順興車仔麵茶餐廳

周六半天工作真的很討厭,來回車程三小時,工作四小時,所以可以的話會把補假塞到周六工作天。但這個周六我自願性上班,因為多條工作死線逼在眉捷,橫豎在家也要做,還是的起心肝回公司去,同時我這個新界西人可以和男友尋訪港島東的食店,是周六上班的既定行程之一。

午飯本已決定到鰂魚涌的來記車仔麵吃車仔腸粉,豈料已經關門大吉,連順興茶檔也結業了,茫無頭緒下於是往大坑順興老店去。我就是那種一早決定要吃A,假如A賣光了我就決定不了吃甚麼的人,實在有點蠢和硬頸。

其實大坑的老店也有順興茶檔,那是個位於後巷的鐵皮茶水檔,食客都坐露天座位,隔鄰則有順興車仔麵茶餐廳,裝修較光鮮企理,買車仔腸粉就要到這裡排隊自助式進行,但叫餐茶/咖喱牛腩飯/滑蛋叉燒飯等等就好似一般茶餐廳式運作,向阿姐落單即可。

拍攝時沒有刻意要拍同一角度,但兩張相拼在一起,就知道自己影相角度的習慣。

車仔腸粉其實就是將車仔麵的麵底用腸粉取代,雖然份量可以好豐富,我吃起來感覺不似正餐,因為你我一般吃豬腸粉都是當小食嘛!三餸麵/腸粉跟飲品$30,收費合理,我選了牛腩、辣魚蛋、蘿蔔;男友原打算一嚐這裡馳名的滑蛋叉燒飯,但甫走進店內已聽到「叉燒售罄」,唯有轉吃車仔麵,他點了大腸、牛雜、豬皮跟河粉,從賣相看來他那碟份量比我的澎湃得多。味道上每款配料都恰如其份,但亦沒有特別驚喜,魚蛋彈牙、蘿蔔清甜無渣、牛腩夠味亦夠腍,浸底的豉油夠色卻不會過鹹,腸粉未如合益泰般滑溜但味道亦很不錯,我自行添加了大堆麻醬,更加美味。

跟餐的樽裝可樂是大支裝的,很慷慨。

飲品選擇除了茶檔一般供應的奶茶、咖啡、檸茶,還可選豆漿、樽裝可樂甚至樽裝維他奶,這點值得加分。而且雖然是茶餐廳,但阿姐服務態度很好,頗有街坊小店的人情味。(雖然此店出名早就有很多區外人專程拜訪)

吃過車仔腸粉,就出發去找炭爐雞蛋仔伯伯,明日又約了食友到這裡的達磨吃拉麵,大坑實在是個覓食的好地方。

順興車仔麵茶餐廳
地址:大坑京街18號地下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22273

January 13, 2011

窩心粥與麻甩飯~富記粥品

食友從加拿大回港渡假,帶來一大箱空運海鮮,一眾食友大為雀躍,可惜我這個妹仔肚,吃兩隻生蠔下肚不足兩小時立即見效,清腸胃後又到晚飯時間,是晚東西不敢再亂吃,乖乖地吃碗粥好了,碰巧男友想彌補午餐無緣吃順興滑蛋叉燒飯的遺憾,晚上心思思要吃一碟叉燒飯,於是到了旺角先達附近的富記粥品,一間店滿足兩個人的願望。

這間老牌生滾粥店已有逾50年歷史,裝修是舊式飯店的模樣,我倆今晚戰鬥力薄弱,單點一碗皮蛋牛肉粥及一碟叉燒飯已足夠有餘,不似鄰座的客人每枱都有數碟小菜的豐富晚餐。


粥先來,用厚厚的瓷碗盛載著,碗上印著大大隻紅色「粥」字,好有Tailor-made的感覺。生滾粥表面還有不少氣泡在浮游著,湯底杰身綿滑,熱度十足,材料亦十足,皮蛋和鮮牛份量毫不吝嗇,粥底還夾雜瑤柱碎、薑絲及蔥粒,每種材料味道都恰如其份,協奏出一碗動人美味的生滾粥。

男友的叉燒飯被我稱之為麻甩飯,因為我個人不喜歡純肉類與飯的配搭,總覺得那是男人才喜歡點的主食,有飯有肉夠飽肚。富記是粥品店,但其燒臘也馳名,這碟叉燒飯叉燒的份量雖然不多,但半肥瘦叉色澤紅潤夠肥美,飯的份量不少,男士們應該無投訴。

我後知後覺地知道這裡馳名乾炒牛河,且看哪天我會再來會一會它。

富記粥品
地址:旺角花園街104-106號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5595

January 12, 2011

趁熱吃的炭香蛋糕~無名炭爐伯伯雞蛋仔


雞蛋仔從小吃到大,小時候一底雞蛋仔可以當飯吃。人大了,胃納要預留空間給更多美食,雞蛋仔地位不保,可能一年才幫襯一次,而且要遇上雞蛋仔名店才願意一親芳澤,畢竟做得好的雞蛋仔店不多,味道也千篇一律。

沿銅鑼道走往大坑的路上,就有一檔走鬼檔雞蛋仔,炭香撲鼻,令你有想買想吃的衝動。


檔未見到,遠遠已飄來一陣炭香,把大家的腳步引領過去。一位皮膚黝黑的伯伯,正用心製作一底又一底的雞蛋仔。把稠身的蛋漿倒進模具裡,把每一格都填得滿滿的,把模具合起來,不時查看模具下的炭是否足夠,然後把模具轉過身來,沒有計時器的嘟嘟聲,時間掌握伯伯早就心裡有數,時間一到就把模具打開,用特製的叉把雞蛋仔挑起來,放到乘涼架去。沒有吹風機,用扇替雞蛋仔稍微降溫,然後送入紙袋去。


這裡的雞蛋仔與別不同,除了炭香,還有那種蛋糕質感,雞蛋仔與雞蛋仔之間接駁邊邊烤得極薄,薄得不能承受雞蛋仔的重量,部份在脫模時早就斷開,所以每袋雞蛋仔入袋的形狀都不一樣。每粒雞蛋仔都是實心的,有如粒粒小蛋糕,一咬下去,薄薄的外層鬆脆得很,內裡卻是綿密的蛋糕組織,蛋糕內的餘溫令蛋糕鬆軟有彈性,味道是蛋味和梳打粉的結合,令我想起中學家政堂做的海綿蛋糕,那種很原始的味道。


由於每粒都是小蛋糕,很飽肚,一底雞蛋仔二人分吃也有點吃力,作為午飯後的甜品份量實在太多,食得慢攤凍了風味亦大減,建議多人趁熱快快吃,不要浪費伯伯的用心出品。

地址:大坑銅鑼灣道尾(皇仁書院舊生會對面)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21152

January 11, 2011

Take a Chocolate Break~VERO


朱古力有一種魔力,令縱然口裡嚷著要減肥的女士們,也會忍不住偷吃一口,誰叫朱古力中的苯乙胺,吃後叫人感覺心如鹿撞,女人都是憧憬戀愛的動物嘛!

論朱古力,自從VERO出現後,朱古力品牌變得不再是外國月亮特別圓了(當然龍島也是本地朱古力品牌代表,但講路線講形象,VERO明顯一起步就較突出),這間由連卡佛Counter做起的朱古力品牌,自從開了灣仔分域碼頭店後,人氣急升,一杯小小的熱朱古力更是叫一眾朱古力迷趨之若鶩。

那杯熱朱古力放在Wish List上良久了,到灣仔的機會有不少,但畢竟該店位置不在大街上,縱然有機會踏進去也無機會品嚐,每每與它失諸交臂。

還是多得團購,令我的起心肝買兩杯,不過使用點不是灣仔店,而是新開的中環置地廣場店。


中環的VERO是開放式的Italian Coffee Bar設計,沒有座位,喝朱古力喝咖啡吃甜品,一律站在玻璃蛋糕櫃前速戰速決,Bar的左邊是開放式廚房,右邊是朱古力Showroom,陳列各式餅乾及朱古力系列,動輒過百元,屬貴價零食,用來送禮會比較捨得。

團購券是以$25購買原價$38的Xocolatl朱古力飲品,有Signature 70%、Dark Berry(70%+紅莓)、After 8(70%+薄荷)、Caramello(70%+焦糖)及Pure White(白朱古力+乳酪)選擇,我和男友一同選了最基本的Signature 70%。


以玻璃杯盛載的Signature 70%,稠身得很,不能說是一杯朱古力飲品,因為它本身就是一杯熱溶了的朱古力!就像我做蛋糕/曲奇時,朱古力隔熱水坐溶後的模樣。據知杯表面放有一片朱古力,朱古力的熱力會令朱古力片溶化,我這杯一開始表面已有部份凹陷,掛住拍照亦未有細看當中過程,有點可惜。呷一口,強烈的朱古力味道一湧而進,口腔內充斥著朱古力的甘醇香氣,質感細滑,雖然好喝但你一定不會一飲而盡,因為其味道濃烈的程度會把你叫住,慢慢逐啖逐啖細嚐。

對於愛吃黑朱的我而言,70%一點苦澀味也沒有,亦不會太甜,是叫我喜愛的甜度。

雖然全程企位,但感覺毫不拘束,皆因此店位置比較隱閉,有一份偷閒感覺,也可避免很多途人經過見到自己飲朱古力而變成烏嘴狗的尷尬場面!


如果身在中環,不喝咖啡,或者可以來一杯Signature 70%朱古力,談一場朱古力戀愛。

VERO Chocolates
地址:中環置地廣場2樓236號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49147

January 1, 2011

元朗的重慶熱辣香~來來食坊

來來食坊的香辣雞煲

你是否記得重慶雞公煲?曾經在港有四間分店的重慶雞煲店,將深圳流行的雞煲帶來香港,不過兩三年時間就全線結業了。還記得09年5月我光顧過一次,不知是否已到接近結業的邊沿,質素真的不濟。(還是那是本身的質素?)不過多得這間雞公煲,掀起了食雞煲熱潮,坊間開了不少出色的雞煲店。

除夕晚又是我和男友逃避做羊牯的日子,避開貴價除夕餐,避開人群,今年選擇避到入元朗,因為該區有數間心儀的四川食店一直想試,這夜先到以重慶雞煲馳名的來來食坊。

元朗食店真多,而且都幾分散,這間來來近西鐵朗屏站,小店內有數張枱,但更多的生意應該是來自店外的大牌檔枱陣吧,驟眼看都有十幾張枱。來此店首先是選煲,四川麻辣火鍋、麻/香辣雞/鴨/羊/牛/排骨/魚煲,先吃煲內的肉,騰出空間了就用湯汁打邊爐,這裡自選的火鍋料也有30款。

雞煲材料很多,吃清一點就叫阿姐來添湯,用來打邊爐,味道由頭到尾都很濃郁。這個黑色鍋就是小鍋,大鍋的用銀色的邊爐鍋,麻辣火鍋可一邊麻辣一邊清湯。

我們選了麻辣鴨煲,不過是日沒有鴨,就要雞,等了半小時煲就到了,我們照相一輪後正把第一件雞塞入口,老闆娘就很激動地望著我們這枱喊起來:這鍋是誰出菜的?原來那應該是催單外賣客的,而且是小鍋($98),我們叫餐牌上的是大鍋($138),但錯有錯著,小鍋對我們兩人來說也足夠了,不過這鍋該是香辣雞煲,很惹味,但絲毫沒有麻辣感,不是我們點的麻辣雞煲。


這店是女人幫,由老闆娘到兩位店員都是女的,人手明顯不足,她們跑來跑去也做不切真的替她們辛苦,老闆娘是重慶人,在鄉下也從事飲食業,有說元朗眾多雞煲中,以此店味道最正宗。

雞件每件大大件,滾得耐難免肉有點嚡,但可接受;
肥牛對我來說太肥了,還是由男友清碟

是否正宗我不會分也不是重點,味道好就是肯定的,雞煲的汁味道香而濃郁,感覺有點點沙嗲味道,原來是豬骨湯底中下了點沙嗲醬及辣醬,還不少得下大量香葉、八角、桂皮、辣椒,除了份量不少的雞件,還有冬菇、紫洋蔥及芹菜。鍋爐火力夠(在澳門遇過不夠力的炭爐,所以遇上夠力的爐很感恩),寒天裡滾著吃,真的很爽。

粟米有甜味;由於湯底濃,一向少吃菜的男友也主動跟我爭娃娃菜吃。 

火鍋料我們點了美國肥牛($26)、上海雲吞($26)、娃娃菜($13)、紅薯粉($13)、甜粟米($13),加罐黑水($6),不加一,這個豐盛的火鍋夜消費只要$198,經濟得很,質素高,枱與枱之間有足夠空間,坐得舒服又不限時,性價比高得很,男友吃到一半已說值得再來,也多謝向我們推薦此店的食友。

紅薯粉是必食推介,滑溜又煙韌,比不少賣酸辣粉的紅薯粉還要好吃;
店方自家製餃子用豬肉、馬蹄做餡,皮不薄幾飽肚。

由於每鍋都即叫即煮,時而嗅到廚房傳來陣陣的麻辣香,極為吸引。我們未夠七時到達,雞鍋也要等約半小時才到,入夜後客人漸多,有枱食客真的等太夠了在發牢騷;另一枱客約九點坐下叫麻辣鍋底,但原來賣光了要等一個多小時才有得供應,嚇到她傻眼了,一心來吃麻辣火鍋的她唯有說明晚再來。老闆還是快快增加人手,不要叫食客望門輕歎啊!

來來食坊
地址:元朗福樂徑幸福樓一期8號地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4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