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30, 2009

我做‧淡色口金包



當完成第一個口金包後,就會雄心壯志想整第二個,在家裡找布東拼西拼,拼出一個粉紅色碎花與藍色條子的配搭,但由於兩隻顏色都偏淡,做出來的口金包顏色不鮮艷,感覺輸給第一個口金包了。


而且這次的布比較厚身,手指頭被針頂得非常痛!還是快快買個針頂以免手指千瘡百孔。

最後這個口金包送給了明珠小姐作為Post生日禮物,願你生活及工作愉快!

October 29, 2009

我吃‧古法得龍

古法金錢雞
滷雞雜
雲南野菌湯
豬網油金錢鱔 x 野雞卷 x 法國腸
蝦籽柚皮
得龍脆咕嚕肉
古法燻太爺雞
花甲
家鄉芋頭炆鵝
魚湯浸黃帝菜
芝士蟹肉燴烏冬
麥米粥

很久沒有吃中菜的大局,是夜參加了的重陽鵝宴,是我放在Wish List良久的懷舊粵菜館──得龍。作為食記的我飲食知識尚淺,對於古法菜式更只是略懂皮毛,所以要把握機會品嘗一下。
 
得龍的招牌菜古法金錢雞是夜為自選菜式,連加一計$21一件的金錢雞收費不為過,因為此菜式做法過程繁複,將叉燒、雞肝和肥豬肉串起來一邊燒一邊上糖,還要用玫瑰露醃上數天,最特別的地方是肥豬肉已變得如糖冬瓜般清爽,油膩感大減。不過我這個既不吃雞肝亦不少吃肥豬肉的人,最後只是乖乖的把叉燒吃光,對很多人來說我真是暴殄天物!
 
說到金錢雞,我還是比較喜歡在MGM吃到周中師傅的改良版作品──鵝肝金錢雞,以「花瓜」代替雞肝、花菇代替冰肉,吃之前還要加上周師傅一句:「唔肥架,放心食!」無得頂!

古法金錢雞

吃過金錢雞以話梅粉涼瓜清清味蕾,然後來一碟滷雞雜,隔離枱吃得津津有味。接著是一大窩雲南野菌湯,湯料看到老雞、螺頭和不同種類的菇菌,湯味濃濃的,份量每人添兩碗都夠。

雲南野菌湯

金錢鱔x野雞卷x法國腸以拼盤方式登場,金錢鱔是新研發菜式,以豬網油包起黃鱔、豬肉、馬蹄粒,又是工序繁複的一道菜,對怕肥的人來說這道菜比金錢雞易接受得多。野雞卷切件炸成,外層鬆脆想必是肥豬肉作怪,再咬開一點研究就看到外層都是狀似煙肉的肥豬肉,難怪如果好吃。同碟的法國腸古法菜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原來是老闆誠意加料之作。

金錢鱔

野雞卷

記得上次在陸羽吃蝦籽柚皮,味道不為我所接受,今次的蝦籽柚皮,味道更易入口,不過我仍然未懂欣賞呢!而聽大家講是次的柚皮味道有點酸。我一向怕肥對咕嚕肉都不敢多吃,但這裡的咕嚕肉令我不禁一口接一口,因為印象中未吃過外皮如此脆口的咕嚕肉,甜酸度亦很適中,而很難得地我肯整粒吃下而沒有挑出肥豬肉!

得龍脆咕嚕肉

吃到這裡還有五道菜呢……古法燻太爺雞是另一道我很喜愛的菜式,雞甫上檯已傳來煙燻香味,雞肉更是滑溜非常,我專挑一件雞胸來吃也不覺得鞋口。然後來了一盅擬定菜單上沒有的花甲,卻成為其中一個大家甚為讚賞的一道菜,因為花甲大隻又鮮甜,雖然部份含有沙粒,卻罕有地成為我們能清碟的一道菜。

花甲

古法燻太爺雞

來到這裡真正重陽主角才出場──家鄉芋頭炆鵝,放在小火爐上滾著的炆鵝香氣誘人,鵝肉嫩滑而墊底的芋頭更為吸引,雖然大大件但配上炆汁實在令人忍不住口,芋頭我就吃了兩大舊!魚湯浸黃帝菜此時上場為大家加點纖維也清一清油膩感。

家鄉芋頭炆鵝

晚飯至此就算每碟淺嘗也叫人很飽濟,最後更來一碟芝士蟹肉燴烏冬,厲害!難得的是有人可以吃下一整碗,我單是聞到芝士味已令我……但我這個是個別例子,因為我對白汁、芝士汁食物向來沒有好感的。

芝士蟹肉燴烏冬
感謝飯局主辦人為五十多人帶來一頓美味的重陽鵝宴。

得龍大飯店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3523

October 26, 2009

我做‧無紙樣彈片口金包



上次買口金時,其實對彈片口金都有興趣,但因為找不到紙樣,不敢貿然入貨,所以買了一個小試牛刀。

上網努力找紙樣,亦只是找到個Step,問做過彈片口金的同事,原來她也是無紙樣的,好吧,就發揮一下小宇宙自己畫了個11cm x 13.5cm的紙樣,車錯拆完再車,最後總算過得自己見得人。

下次再做袋身闊一點比較好,這樣彈片位置的布會縐得更漂亮。

October 25, 2009

我吃‧浪漫泰菜Thai & Grill

在我的飲食記錄中,吃泰菜和浪漫從來扯不上關係,食泰菜總是覺得去地踎小店口味才正宗,這樣的燒魚才惹味,這樣的炒河才夠鑊氣。

09年10月23日的一頓7人晚宴,改變了我對泰菜的固有印象。

去Grand Hyatt一向都留意Tiffin的Buffet、日本菜Kaetsu及意大利菜Grissini,前身為JJ’s的Thai & Grill Restaurant確實比較少人認識,這晚就有機會一嘗。

往Thai & Grill不用走入酒店Lobby,因為酒店門外有專用Lift直達,沿著昏暗的燈光往前走,侍應領我們到餐廳的盡頭──一個擺設了七人圓枱座位的半隱蔽式空間,幽暗的燈光加上音樂的配襯完全是吃西餐的格調,不過我們是來吃泰菜啊!

從玻璃窗可看到正在供應Dinner & Dessert Buffet的Tiffin

由餐廳經理Mandy為我們發板,頭盤點了炸蝦餅、Corn Basket、燒豬頸肉、牛肉沙律及木瓜沙律,印象最深刻是炸蝦餅,蝦膠打出來真實的彈牙感覺,不似坊間的混入很多麵粉的出品。

真正新鮮彈牙的蝦餅(動態拍攝法,即係手震)

湯的選擇必定是冬蔭功,這裡的冬蔭功沒有下椰奶,據廚師說這才是真正冬蔭功的做法。而由於這裡炮製的是正宗曼谷口味泰菜,除非你吃得辣,否則叫冬蔭功就要少辣,因為這裡的正宗版真的是挺辣的!我點的少辣版辣度剛好,如此清澈的冬蔭功還是首次品嘗,加上大大隻爽脆的鮮蝦和草菇,這種味道我很喜歡。

大蝦勁爽的冬蔭功 

主菜上場,Thai部份包括脆肉炒芥蘭、紅咖喱鴨、青咖喱雞、黃咖喱牛及炒金邊粉,Grill的部份包括安格斯牛、USDA牛及唔夠喉追加的和牛,以火山石爐烤,上檯時也放在類似火山石的板呈上,還配了忌廉菠菜及菇菌做配菜。石燒肉扒本來已有4款醬料,但侍應手持的芥末及鹽拼盤更為吸引,雖然沒有洲際Steakhouse般鼎盛的陣容,但好嘢貴精不貴多,當中推介酒店自製的Truffle Mustard(餅店有樽裝散賣)及喜馬拉亞鹽,用來配牛真的一流。

 三色咖喱

泰國菜也可吃到有水準的Grill菜式

平日食泰菜甚少同場光顧甜品,這裡的卻不可錯過,我們點了芒果糯米飯、Pineapple Pancake、Kaffir Lime Leaf Crème Brulee、朱古力辣椒撻配芒果雪葩、Thai Tea Ice-cream及Coconut Ice-cream。最傳統地道的芒果糯米飯留下大半碟(很浪費耶!),不是不好吃,而是它比較膩而且其它甜品更吸引罷了。

先吃盛載在椰皇裡的Crème Brulee,用匙羮敲下焦糖面鏗鏘有聲,Crème Brulee軟滑而帶有椰子味,連椰肉刮出一起品嘗味道更佳。朱古力辣椒撻配芒果雪葩的配搭我很欣賞,雖然辣味我吃不到,但脆身的朱古力撻和芒果雪葩味道的對比挺有趣。

賣相有趣的Creme Brulee,味道亦很討好


辣椒朱古力撻配芒果雪葩,我愛雪葩所以愛它

Thai Tea Ice-cream是今晚令大家期待的甜品,因為席間有人點了Thai Tea Milkshake大為讚賞,但大家還是忍口等待直接嘗雪糕好了,結果沒有令人失望;另一款混入粟米、芋頭的椰子雪糕,再配以腰果及海底椰的配搭引起甜魔的好奇,決定叫一客一嘗,又是一道令人讚歎的雪糕甜品,而相對來說餘下的甜品Pineapple Pancake就顯得比較普通了。

Surprise Thai Tea Ice-Cream 再飽也把它吃光

吃過頭盤後餐廳主廚Chef Mum曾出來和我們打招呼,被稱為Chef Mum因為她很照顧別人,而當晚看她的笑容也真的很親切。Chef Mum來自泰國的Grand Hyatt,她的祖母曾為御廚於皇宮下廚,自少對廚藝有興趣的Chef Mum自然得到不少真傳。

杯盤狼藉後的泰嬌一角

餐廳除了我們坐的主用膳區,還有適合撐枱腳的二人卡座(張梳化好舒服的!)、兩間Private Room、酒吧區及樓上的Music Room,想浪漫一下是個不錯的選擇。

浪漫情侶卡座

而且有每年往來泰國兩三次的泰妹讚食物口味正宗,實在有保證。

Thai & Grill Restaurant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479

October 21, 2009

我愛‧Raspberry

戀上Raspberry,已忘了是哪時開始的事。

Blackberry、Strawberry、Cranberry、Blueberry……現在來個Raspberry,對很多人來說就是一堆莓吧!名字樣貌全都分不清,總之就是出現在甜品上的生果囉……對,以上Berry都屬於同一植物科,但我最愛的卻只有Raspberry,就是只會出現在肯「揼本」的Cake Shop及Buffet枱上的小小莓果。

Raspberry又叫紅桑子、覆盆子、樹莓,果肉和核心是分離的,所以我們見到去核後的Raspberry都是中空模樣。它和其它莓家族成員都一樣很易爛,輕輕一壓就會出水出汁,但其實它很有藥用價值,李時珍《本草綱目》都有記載,可作抗氧化劑、止血藥、抗菌劑,也能抗癌防腫瘤,維他命及礦物質含量又豐富,聽說它用來減肥也可以,因為含有烯酮素,抑制吸收,也可加速脂肪的代謝燃燒,它連美容作用都有,看Skin Food有一系列覆盆子系列護膚品就知道。

說了一大堆好處,其實寫這篇文前是不知道的,都是上網找到的資料罷了!我愛Raspberry只是純粹愛它的外型和味道。

小小的一盒超市價近$60,我曾打趣說生日有人買一盒新鮮的Raspberry給我也夠開心了。

翻看相片,原來我最近吃的Raspberry也有不少。


Haagen-Dazs Sorbet


Mandarin Oriental Chocolate Tea Buffet


Birthday Cake from COCO


Dinner Buffet in Tiffin


Sunday Brunch in Sabatini


Mixed Berry Drink in Yamm

October 19, 2009

我吃‧三聖興記

在yahoo搜尋「三聖」,關聯搜尋首先彈出的就是「三聖村海鮮」,座落青山灣的三聖村就是大西北區以吃海鮮出名的小屋村,海鮮街及魚市場旁泊有不少漁船,我外婆的一代就是水上人過著船上生活,而我自小就在三聖長大。

記得數個月前食友們曾開event到三聖嘗海鮮,問作為地膽的我意見,可惜我非海鮮愛好者,雖然自小在這裡長大,但對於哪一間食海鮮比較抵比較好吃毫無頭緒,而且一般人都會有「屋企樓下哪會有美食?」的心態,就等於我千里迢迢去大澳/長洲/南丫島搵食覺得好新奇,對當地居民來說就是日日都吃的街坊店。

為慶祝哥的生日,簡簡單單的吃一頓飯,於是選擇了三聖的興記,由家出發不過10分鐘路程,方便得很。

聽說去興記最好Book枱,不過這夜人少少而且時間早(6點半)可以一搏

興記是位於「冬菇亭」其中一間大牌檔,這個冬菇亭有數間食肆,小時候最常吃的就是「豪華」的粉麵,吃飽就上學去,興記反而較少幫襯,都是從OpenRice才知道它的燒鵝頗出名的,是夜在海鮮檔買了三百多元的海鮮來料加工,包括東星斑和龍蝦,東星斑用來清蒸,龍蝦則來一個上湯煮配伊麵底,另加一個馳名燒鵝和油鹽水菜心。

比想像中差了一點,屬ok水平

例牌燒鵝先上,皮脆,唯肉質偏韌,而且溫度差了一點不夠熱,屬OK水平,愛剎酸梅醬的我嫌醬份量太少,要再多一碟才夠。然後是上湯龍蝦伊麵底,龍蝦火候煮得剛好,大大舊的肉也不會過韌死實實,而伊麵份量不多,質感仍帶點彈性也不錯。而東星斑是我認為全晚最好的一道,魚蒸得剛剛熟只剩少許肉黏在骨上,點上蒸魚豉油的魚肉滑身味鮮甜,用來送飯一流。這頓飯最後收費$227。

上湯龍蝦伊麵底,伊麵比一般的煮得更彈牙

東星斑火候掌握得好,肉嫩鮮甜

菜心粗身仍爽脆無渣,油鹽水煮法也加入不少大粒蝦米,是否漁港特色?

相比我還住在三聖的時候,現在食海鮮的食店選擇多了好幾間,最出名的就是冬菇亭的興記,興記隔鄰的南記(據知是我家親戚開的店,但我不認識他 =P)、屋村酒樓嘉彩(前身為友好,我當年滿月酒就是在這裡大排筵席的)、現在被椰林閣收購了的海天(以前住我對面的唐生唐太有份開的)、新開的豪裝食肆廣東名門、青山灣泳灘上的青山灣美食廚房,以及想高級一點可到19咪半的容龍,當中只差青山灣美食廚房沒有試過。

很喜歡三聖這條小屋村,任何時間到來人都不會太多,路又夠闊,一走進這範圍就很有悠閒的感覺,步伐會自然輕鬆起來,這裡的店十年如一日,和我小時候見到的一模一樣,今天走進其中一間店,老闆娘的樣子幾乎沒變,我認得她,她卻認不到當天的小女孩了。

興記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8509

October 14, 2009

我吃‧大坑鹹蛋蒸肉餅

自從在食評中見過一座塔形狀的鹹蛋蒸肉餅後,就把「民聲冰室」的名字記入腦海中。 雖然因工作關係多次在門前經過,都無緣品嘗,畢竟這不是一個人可挑戰的任務。

民聲的招牌,很像肉餅上的鹹蛋黃

在一個可鬆一口氣的晚上,六點半手拖手到達燈還未開的「民聲」,門口掛著「準備中」的小牌,5分鐘後才可入座,唯有在店附近閒逛。(期間發現一間裝修豪華的肉骨茶專門店,很有趣呢!)

5分鐘再次回到店門前,年輕的店員為我們登記,可選室內或室外,唔……今日天氣有點悶熱,而且室內裝潢一片橙色甚為討好,就選室內吧!

我很愛的橙色
橙黃色的紙皮石、橙黃色的梳化椅,室內設有3張檯,僅可容納11人(雖有12個位但其中一個位會阻塞廚師進出廚房的通道),嫌空間狹小就抬頭往上望吧!部份天花樓高兩層,加上圓波波的燈罩,裝潢的確花過心思。

問店員要兩杯水,他就成樽給我們自己來

全店只有一個巨型餐牌,亦和餐廳裝修一樣是橙色的,根本它就是掛在冰室牆上的膠餐牌,但這裡不把它掛在固定位置,每有客人光顧遞上餐牌,就會把整張檯的位置佔據,場面有趣。餐牌寫著17道菜式,有潮式、泰式、川式、大牌檔式,其實亦不用多看,我們只有兩個口,一道招牌菜鹹蛋蒸肉餅 + 馬拉盞炒通菜就夠了。

人咁大的餐牌

其實每檯客人和我們都一樣,第一道落單都是肉餅,坐我隔鄰的男士更是一個人光顧,一碟肉餅,一碗白飯加一杯凍奶茶就成為了他的豐富晚餐。

餐牌佔了一張枱的面積

平日我是個走肥肉主義者,雞皮、燒鵝皮、豬皮、半肥瘦的肥肉走得就走,但對住這個鹹蛋蒸肉餅,這道走肥肉防衛網就徹底被打破了。看!肉餅由六四之比的肥瘦肉堆砌而成,吃下一口後就顧不得那麼多了,肉質鬆軟,其軟腍程度未至於無須咀嚼入口即化,但肥瘦肉融合在一起不易被我的舌頭發現,最喜歡還是加了菜汁、粟粉、糖和甜豉油調味後加上鹹蛋黃流出來的汁,甜甜的味道令我不知不覺就扒了半碗飯。聽說這裡的豬肉每日分早晚來貨以保新鮮,曾經在電視見過某位名食家炮製蒸豬肉餅時加入很多水份,但據知這裡的出品是不加水的,先用機器剁製再用陰力撻至起黏性,難怪跟平日只用刀剁的肉餅不太一樣。

十分鐘後三碟雪花冰狀的肉餅陸續登場,三枱人不約而同地拿起,不是筷子,是相機,先餵飽相機,才敢餵自己!呈圓錐體的蒸肉餅還是第一次見,鹹蛋黃坐鎮在山頂尖,非常有氣勢,碟底有少許豉油色的汁浸著,由於碟子與肉餅底大小相約,要解決這座「肉山」就要小心翼翼,用鐵匙向內「攻擊」。


馬拉盞炒通菜緊接上場,也是堆得高高的賣相,幼身的通菜中夾雜辣椒圈、蒜片及蝦米,吃下去有馬拉盞的香味卻不會過鹹,很不錯,唯一美中不足就是通菜本身過老,吃起來有點韌。


見著隔離枱點叫了凍奶茶,接著不少人也落Order,因為你的一句「嚟冰室梗係飲凍奶茶」我們也跟著叫了一杯,用厚身玻璃杯盛載的凍茶少甜轉眼就到,看著有點淡的顏色還不抱期望,入口卻茶味奶味均勻,質感比平日飲到的奶茶薄身(我想應該是淡奶品牌的關係吧),但不失為一杯不錯的凍茶。


這頓飯少有地我吃到一半已叫飽,因為肉餅來到我便肉餅 + 飯一口接一口,很快就塞飽個胃了。見傳媒有介紹口水雞水準不錯,有機會再試。

民聲冰室

October 11, 2009

Walnut & Pumpkin Seed Muffin



Lunch同阿娘講:好耐無整合桃蛋糕比你啦喎!下午就動手做,少有的爽手,哈哈!

食譜按此

October 10, 2009

煙三文魚還是做頭盤比較好



我討厭三文魚刺身,卻是煙三文魚的粉絲,同一種食材,不同的處理手法,可以令人又愛又恨。

用來做鹹的芝士餅,結果卻不討好。

食譜按此

我吃‧重新出發的大喬

W Square是灣仔近年外型頗搶眼的小型食廈,既有板長、Tony Roma's、八喜、星巴克及意粉屋,還有位於3樓的大喬日本料理,說真的甚少想到在灣仔吃日本菜,曾經光顧的有松菱鐵板燒、Grand Hyatt的鹿悅、Christmas Party包場的S.A.E.及吉野家(雖是快餐但是日本正宗啊!),一直都沒有留意大喬的存在。

大喬於08年開業,聽說老闆是一對Twins,由於爸爸很愛吃日本菜,二人外國回流香港後便開設大喬。一般日本菜都標榜用料由日本直送,這裡的食材產地來源卻很國際化,因為雖然日本貨優質,但每種材料在世界各地也有其當造期,大喬就是標榜用料不分國界但求優質。

是次出發去大喬的Tasting Lunch前先查看食評,記錄不算靚仔,評價一般。其實餐廳是次舉辦Media Tasting,是希望讓人知道餐廳進行Revamp。看Tasting Menu包甜品共有12道菜,又是未食先飽的一餐!首先以前菜開一開胃口,是日式雜菜沙律及醃蘿蔔絲,個人頗喜歡吃漬物的,蘿蔔絲甜甜的味道不錯。
特級刺身拼盤+龍蝦刺身
然後是兩道刺身合拼出場:特級刺身拼盤+龍蝦刺身,碎冰和刺身鋪滿一盤滿滿的,冰上還放有龍蝦頭作裝飾,賣相很有壓場感。印象中吃龍蝦刺身還是第一次,平日我對龍蝦不大感興趣,因為總覺得龍蝦肉大大舊不好咬(我通常遇到龍蝦都是中式煮法的),肉味又不突出。而龍蝦刺身肉呈透明粉紅色,是影相最難搞的被攝物,因為很難影到立體好看,這次也不例外,雖然難影,但味道和咬口的確令我有點驚喜,估不到刺身是如此的脆口,味道清清甜甜的,比帶魚油的魚類刺身味道更清爽。不過,由於龍蝦太新鮮的關係,當我們在細嘗龍蝦刺身時,只剩下頭的龍蝦腳在掙扎郁動!令我們都吃得有點不忍。其餘的刺身還包括海膽、甜蝦、三文魚、秋刀魚及Toro等,海膽及甜蝦Size很大尤其印象深刻,而全部都新鮮且用料靚。
爽脆的龍蝦刺身
迷你鵝肝多士
吃過冷盤到熱盤上場,先來一件迷你版的法式鵝肝多士,是原本售賣的1/3份量,因為怕我們太飽吃不下去,哈!我分配到的鵝肝比同事的厚身近一倍,真的有點不好意思。(餐廳也要注意一下食材的份量分配以免客人尷尬了!)這裡的煎鵝肝比平日見的煎得燶一點,負責人解釋師傅用猛火煎,令鵝肝短時間內變得外脆內軟,這件鵝肝外皮其實不算非常脆,但內裡非常軟滑,是我吃過內裡最Creamy的一件煎鵝肝,咬開時就像牛奶公司朱古力雪糕溶化的樣子,美中不足的是每咬一口我都與鵝肝邊一條少少的筋在糾纏。
芝士三文魚卷

接著是三色燒帶子,三隻不同顏色的帶子在長型碟上呈直線排列,頗有西餐賣相的意味,我只嘗了其中一款明太子口味的,帶子肉頗滑溜而明太子味道突出。然後是柚子明蝦卷、芝士三文魚卷及炸明太子露筍卷陸續出場,明蝦卷中捲著的柚子肉味道被淹沒了,如果一口吃下不會感覺到柚子的存在;芝士三文魚卷上的醬汁及巴馬臣芝士味道很搶鏡;而炸明太子露筍卷以紫菜包著露筍蘸粉漿炸,配以明太子汁,味道配搭不錯。

這頓飯整體感覺不錯,但VIP房的冷氣太大風問題,以及上菜速度奇慢的問題,認真要好好改善一下。

大喬日本料理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26359

October 5, 2009

Lemon Cheese Cake with White Wine Jelly


事隔半年才Post出來的食譜,是時候要改掉慢手慢腳的壞習慣了。

食譜按此

October 4, 2009

我吃‧ND日一周年的Sabatini

我的ND日不是National Day,而是慶祝一年前OpenRice於trattoria NOBILDUCA舉行Tasting Dinner的日子,因為當晚認識了不少食友,還有重要的他。

一年時間飛快地過去了,一年後的今晚同樣吃意菜,不過選擇了我們都喜歡的Sabatini,這間被譽為全城最佳的意大利餐廳,早在5個月前已試過這裡的Sunday Brunch,覺得無論食物、環境和服務都很好,無限量供應的Smoked Salmon、Parma Ham、龍蝦、即煮Pasta,以及「賣飛佛」無限量供應的Raspberry,質和量同時大滿足,飽到幾乎走不動,而且經理的殷勤貼心服務更令我們印象深刻。

吃Sunday Brunch不少人T恤牛仔褲入坐,氣氛感覺輕鬆,換上夜晚市段,十居其九也是放工而來,感覺就比較Formal了,而且雖然有頭盤Buffet,但點叫的人不多,客人全程都乖乖安坐,加上每枱的點點燭光,輕鬆氣氛減少但換上高級餐廳的浪漫感覺。

Menu是簡簡單單的一版紙,由上而下列出Antipasti、Suppe及Pasta的選擇,另有時令Porcini(牛肚菌)配黑松露菌菜式的A4 size Menu,選擇也挺花多眼亂的,選擇困難症差點要發作,最後選擇了兩道頭盤、一款湯及兩款主菜,侍應貼心地為我們作Share的安排,除了其中一款頭盤放在中間自己分,其餘的也是分開兩碟呈上的,免卻食客麻煩。

Order完畢就開始品嚐麵包籃,四款麵包中最喜歡有番茄在面的香草包,軟熟的質感令我一口接一口,而Grissini亦很不錯,最好用來點香草醬、雞心豆醬或黑醋,平日吃麵包會搽牛油,但今晚牛油在幾種醬面前就好像顯得有點失色,不過好奇的我還是試了一點,是軟滑的無鹽牛油,沒有鹹味卻吃出淡淡的牛油香,不錯。

我點的頭盤Antipasto Classsico Alla Sabatini($298)先來,有Parma Ham、Tomato Bruschetta、Artichoke “Giudia” style、Zucchini Flower及Mantis Shrimp,片得薄薄幾乎可透光的Parma Ham吃出軟滑、油潤和鹹香,沒有哈蜜瓜的甜蜜配襯下也不會過鹹,Share後每人只有一片有點不夠喉呢!接著的是番茄Bruschetta,是一塊烘脆的法包上放上用橄欖油、胡椒等調味的番茄粒,由於我不愛吃完全烘脆的麵包,所以只是淺嘗了一點,番茄味道很Refreshing。Artichoke又名洋薊、朝鮮薊或雅枝竹,Artichoke “Giudia” style炸洋薊是著名的意式猶太菜,洋薊表面炸至焦脆而內裡肉質保持軟嫩,吃起來有點像菇菌的感覺,吞後口內更有點回甘的味道。和洋薊一樣用炸方式的還有Zucchini Flower(黃瓜花),應該是意大利黃瓜的花吧!(孤陋寡聞……),最印象深刻還是表面切得工整而細碎的意大利青瓜。最後還有已去殼的瀨尿蝦,帶點辣的調味令人更開胃。
第二道頭盤分碟上桌,是Sauteed Duck Liver with Peach, Mousse of Duck Leg Confit & Vin Santo Sauce($308),未入口已聞到鴨肝的香氣,煎鴨肝外脆內滑,無論吃鴨肝、鵝肝我都習慣切得薄薄去品嘗,把鴨肝薄片放在口腔內細膩其油香四溢的奇妙感覺,其軟滑不像豆腐般一碰即碎,咀嚼起來還保留一點點質感。鴨肝味道雖好,但畢竟是「脂肪肝」,切得薄薄的吃法也是藉機減低我的罪惡感,而且真的有點膩,吃到2/3我就放棄了,伴碟的還有油封鴨腿慕絲及蜜桃。 
每人一道頭盤一道主菜,我倆還心思思想要多一款湯,問侍應有何推介,他就推介了一道海鮮湯,名字估計是Tomato Soup with Mussels & Clams,由於Share享用上菜時每有一碟,說它是一道海鮮菜式也不為過,因為湯的份量佔很少,青口及蜆的份量很多,我的一份足有4隻青口及5隻蜆,上面還配有烘脆了的多士,海鮮似是煮得剛剛熟,肉質仍很嫩滑,是我吃過最嫩滑的青口。(先旨聲明我少吃海鮮!)而湯的質感似水般稀,但海鮮味濃郁,與番茄的酸味來得配合,是一道令人回味的湯。
其實飲過湯後胃納已佔去七成,不過精彩的還陸續有來,先是第一道主菜Linguine with Scampi,真正的菜式名字不可考,因為這是侍應推介的Promotional Pasta,我們原先想點叫Black & White Tagliolini with King Prwan, Asparagus & Sicilian Cherry Tomatoes($298),但既然是侍應推介我們也不介意一試。上菜時兩隻大蝦(他的只有一隻,哈!)遮蓋著扁意粉,有點像剛才海鮮湯海鮮比湯還要多的情況。在眾多Pasta中我更偏愛Linguine的,先嘗一口扁意粉,剛剛好有al dente的感覺又不會過韌,很滿足,而蝦肉質爽嫩,把蝦頭褪出蝦身時更有不少液體蝦膏流出,而蝦身也藏有不少蝦膏,據侍應的解釋意粉的汁也是用上蝦膏煮的,真正原汁原味。
最後一道菜終於登場Tenderloin of Prime Beef, Porcini Mushrooms, Glazed Baby Carrots, Maxim Potato and Bone Marrow Sauce,是選自時令牛肚菌及黑松露菌Menu的,表面燒至暗啡色的Tenderloin,切下去時不用太費勁,一絲絲的肉紋清晰易見,切開後肉扒呈粉紅色,侍應沒有問我們要幾多成熟,我這一塊比較厚身應該是Medium程度,中間部份很Juicy,但他的一塊比較薄身,已近乎Medium Well,吃起來肉就不夠嫩了。

主角以外配菜也很花心思,牛肝菌上留下烤過的網紋,有說它的香氣比松茸及羊肚菌更為強烈,這晚我卻感受不到,但肥厚多汁味道的確不錯。經理還特意過來介紹碟旁薄薄一大塊的Maxim Potato,表面看來是一塊普通的炸薯片,其實是數塊薯仔薄片拼合而成的,用煎的方法煮成,這塊合成薯片與炸薯片一樣脆口,而且薯味濃郁,令我想起日本某大零食品牌原味薯條的味道,這證明此零食真的做到薯仔原味,還是我不會欣賞高級菜式呢?(笑)
晚飯至此已有十成飽,如果此時有甜品Menu送過來我不會考慮,但是甜品車整架推過來,色彩繽紛的甜品似是成為了燈光幽暗餐廳裡的唯一色彩,吸引得再飽也要一試,侍應逐一介紹St. Honour、Tiramisu、Panna Cotta等六款甜品,如果第一次光顧必定要試招牌的St. Houour,但對我而言裡面夾雜太多Crema了,為了吃士多啤梨的我點了Napoleon,而愛奶味的他點了Panna Cotta。Napoleon由三層酥皮及兩層Custard Cream相間而成,上面綴以士多啤梨、奇異果、藍莓及蜜桃,水果表面還有令它們「令立立」的軟身啫喱,酥皮鬆脆但不至於Mimosa那種程度,Custard Cream軟滑而甜度適中,平日不特別喜歡Napoleon的我這晚卻非常滿意這款甜品。
Coffee or Tea時間,如果吃Brunch我一定點Cappuccino,但吃Dinner唯有選低咖啡因飲品,否則整晚眼光光。在我的Earl Grey來之前,先送上兩層的Petit Fours,上面是Chocolate Truffles及果仁朱古力,下層是各式的甜餅和曲奇,因為太飽的關係我只嘗了一口曲奇和一粒Dark Chocolate Truffles,前者比較甜不合我口味,而Truffles味道不甜剛剛好,一口咬下朱古力外層應聲破開,露出的朱古力軟心,成為這頓晚餐的甜美完結。

Sabatini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2938